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企業5G需求強勁,但電信商還不敢跑太快
數位時代吳元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顧能)表示,全球約66%企業,有意在2020年之前部署5G,但電信業者的準備還不足,「現有的5G網路不是尚未完成,就是還沒有能力滿足用戶的需求。」

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顧能)25日發表最新調查,結果指出,全球約66%企業,有意在2020年之前部署5G,預期未來網路應用將以物聯網(IoT)通訊與影片為主,運作效率將是關鍵。

企業難解渴,電信商不願大量投資5G

Gartner資深研究總監法布雷(Sylvain Fabre)表示,「終端企業用戶對5G使用有明確的需求和期望,然而通訊服務供應商(CSP)仍準備不足。現有的5G網路不是尚未完成,就是還沒有能力滿足用戶的需求。」

Gartner預測,到了2022年,全球提供商用5G的電信業者,仍有半數會因系統無法完全滿足企業需求,難以從後端技術基礎架構的投資中獲利。

法布雷認為,大部分的電信業者需等到「2025至2030年」這段期間,才能在網路上實現完整的端對端5G基礎架構。電信公司起初會把焦點放在消費性的寬頻服務,可能因此拖延對「邊緣運算」和「核心網路切分」(core network slicing)的投資——這些關聯性更強且更有價值的5G專案。

國際研究機構的看法,和台灣電信業者的看法也很類似,例如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曾預言:「到2025年之前,5G都不會幫台灣電信業者賺錢。」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日前則說:「5G商業模式仍需要驗證,到底錢會從哪裡來。」

不過,物聯網通訊仍是5G最受歡迎的目標使用案例。在Gartner調查中,有59%受訪的企業預期, 物聯網會是最廣泛的5G應用。

因為目前已有其他經過實證,且具成本效益的技術,例如基於4G技術的窄頻物聯網(Narrowband IoT; NB-IoT),以及低功耗廣域網路解決方案(Low-power wide-area solutions; LPWA)提供企業使用;但5G物聯網的高密度連網端點特性,每平方公里最多可達一百萬個感測器,可提供極高密度的連網端點,則能夠創造獨特的應用案例。

五年後,全球5G用戶將達15億人

5G企業商機有潛力,賺錢方式卻還不明朗。相較之下,提供消費者5G行動上網,增加用戶數,則是兵家必爭之地。

愛立信預計,到2019年年中,市場上將有6種5G中頻智慧型手機,以及2種以上的5G高頻毫米波(mmWave)智慧型手機,並在《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指出,到2024年,5G將覆蓋全球40%以上的人口,其中5G增強型行動寬頻用戶數將增加至近15億,這將使5G成為全球部署最快的行動通訊技術。

全球行動數據流量正在大幅成長,以2018年第三季來說,流量比2017年成長近79%,創下自2013年以來的最高增幅。

愛立信認為,「在2018至2024年間,行動數據總流量預計將增加5倍,而5G在2024年時將占其中25%的流量。」影片所占的行動數據流量也持續增加,受到觀看時間、線上影片、串流服務和解析度提升的影響,2024年時,影片將占74%的行動數據流量,平均每月約136 EB。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