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isC 智慧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推廣交流會-攜手創新智慧物聯網應用 讓生活更美好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IisC是IoT Integrated ServiceCenter的縮寫,中文名稱為「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中心」,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工研院及電電公會共同合作推動,旨在結合台灣優勢電子產業鏈及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技術能量,運用系統整合服務平台,針對新創、中小企業等提供創新產品所需的技術、模組、製程及商品化諮詢等一站式服務,藉以協助企業縮短產品開發歷程、加速商品化,促進更多具潛力創新產品的應用實現。

從第一期到第二期,累積促成200餘件案例
IisC定期發表服務成果,日前舉行的交流會特別集中介紹生活休閒應用。活動開場,IisC計畫主持人──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駱韋仲致詞指出,透過國家級法人研究單位,也就是工研院的資源串聯及整合,IisC至今已促成200餘件的創新案例合作,他特別提到新創企業受限於資源,在智財權方面較為弱勢,而工研院在此領域已建置豐富智財庫,能夠為新創企業提供可靠的智財諮詢及保護。

工業局副組長呂正欽則表示,IisC已進入第二期,將以5G、AIoT及智慧製造等智能技術創新物聯網產業發展,他指出台灣具有完善的ICT產業架構、產業優勢、基礎設施、服務機制、人才等都是利基,因此比起許多新創公司選擇到美國矽谷發展,他強調:「其實在台灣更好。」

IisC計畫由工研院與電電公會共同合作,透過公會服務會員介接IisC服務,也為公會服務開啟另一契機。電電公會副秘書長顏素秋致詞表示,IisC計畫在第一期2018年至2021年已取得豐碩成果,電電公會於去(2021)年開始參與此計畫,與工研院共同推動「IisC一站式軟硬體設計製造服務」,作為創新商品強力後盾,希望能產生示範作用,加速業者投入物聯網產業。

值得一提的,電電公會舉辦多場交流會、媒合會、訪廠及成果展示等活動,讓更多企業能經由相關服務案例及產業發展趨勢,了解及運用物聯網的產品、服務、設備,以科技整合企業營運,轉型開創更高價值。

次世代智能環境感測淨化器,給你好空氣
接下來是三家企業現身說法,談談他們如何在IisC的協助下進行創新。首先登場的是稻穗股份有限公司的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宋盈徹,他介紹該公司在IisC計畫的各種協助下,開發出自有品牌LUFTQI次世代智能環境感測淨化器。此創新產品鏈結工研院電光系統所自主研發的智能氣體感測器,整合至空氣淨化器,可以偵測CO、烷類、醛類氣體等危害氣體,偵測數據透過智能聯網上傳APP,提供主動偵測提醒功能。

除了設計服務之外,工研院協調醫院提供支氣管室作為試驗場域,證明採用該淨化器,可使得甲醛殘留值下降50%至100%、細菌數下降60%、真菌數下降 42%,且現場護理人員調查均反應味道改善。另在長照中心進行的試驗亦有極佳回饋,長者對於該產品的接受度高。

稻穗是一家新創企業,當初看準空氣汙染問題日趨嚴重,以獨家專利技術SPP光觸媒淨化科技、離子集塵技術,開發並推出個人型空氣淨化器,主打輕巧可攜帶的特點,放置在身旁隨時隨地能淨化周遭空氣。透過不斷創新迭代產品,目前已熱銷美、日、韓、星、歐洲等70多國。

AI 沉浸式虛擬個人泳池系統,訓練變有趣
快樂島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黃俊頴介紹該公司的「AI沉浸式虛擬個人泳池系統」,他說明當初的開發動機,主要是看好疫情與元宇宙文化驅動運動形式的改變,全球運動科技市場規模2028年上看362億美元,其中尤以沉浸式、趣味感、實時反饋運動科技產品受到歡迎。

他觀察游泳訓練非常適合借助沉浸式科技,可以協助訓練、有效記錄與提供有趣的游泳體驗。

在IisC的協助下,快樂島創新游泳藍芽拉力感測器設計,突破目前游泳拉力繩功能限制,提升拉力繩應用多元性,降低泳訓數據採集難易度。創新開發的AI智能游泳訓練辨識系統,採用AI游泳拉力辨識演算法、AI游泳影像辨識演算法,得以突破傳統智能游泳訓練裝置一定要有實際位移才有辦法被偵測與記錄的瓶頸。

貼身守護神「貼心片」,提升醫療品質
裕晶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雷鎧擇博士介紹該公司開發的「貼身守護神—貼心片:具人工智慧之穿戴式物聯網系統與平台」。他說明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心律偵測器,包括手握式、手壓式、手錶式、貼片式等,各有穿戴不適感、線材複雜且收納不易、無法自動判讀、無法長時間監控、短時間監控到病症的機率不高,以及需要技師篩選病症訊號, 耗費大量時間與人力等問題,而該公司開發的「貼身守護神—貼心片」則能解決這些臨床問題。

此創新平台的核心技術包括系統晶片設計、軟韌體開發、物聯網系統整合、AI人工智慧等,透過這些技術的整合,方便攜帶的貼心片能夠分析並篩選心律不整,因此能抓出病症,且醫療器材訊號品質通過檢測,可以作為醫師診斷依據。

此外,採用低功耗檢測晶片,所以Off-line監控時間更勝其他產品。

雷鎧擇博士並提及產品開發期間遇到的種種難題,例如醫療電性安規認證、硬體料件測試、需寫韌體測試除蟲、軟體確效文件,以及針對各式各類情況進行模擬測試的報告書、產品量產確認細項、產品生物相容性、工廠ISO認證等,所幸「關關難過關關過」,障礙一一排除。他也特別感謝透過lisC計畫的協助,該公司得以採用工研院的演算法進行穿戴心律資料標記,進一步優化產品。

IisC 助力開發,突破最後一哩路
以上這三家公司的產品和技術創新,很好地呈現了IisC與企業共同協力的成果。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王誌麟博士不忘提醒大家,IisC是企業創新創業的好夥伴,無論是技術開發、軟硬體設計、場域驗證、系統整合、應用展開、智慧製造等,工研院都能提供充沛且優質的資源。

整體來說,IisC協助企業突破最後一哩的障礙,加速商品化縮短開發流程。同時,IisC也帶動台灣半導體技術的IoT創新應用出口,讓台灣半導體產業鏈的豐沛動能,或是晶片技術與IC設計的優勢,都可以受到世界矚目。

會後提問熱烈,IisC專家當場為大家解惑及提供合作資訊;各家企業的現場展示亦吸引參加者駐足詢問,交流熱絡,活動圓滿成功。

在此也要提醒讀者,IisC今年也將在10月26日至28日於「台北國際電子展暨人工智慧物聯網展(AIoT展)」設置IisC智慧物聯網主題館,期間更將搭配多場系列活動,包含:IisC創業家論壇、新創投資媒合會、智慧群聚交流會及IisC產品分享會等,以吸引更多業者一起加入創新創業行列。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