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慧醫養場域跨域交流會」紀要 - 電電公會與工研院及國衛院宣布「科技照顧支持共生社區發展計劃」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全球先進國家逐步進入高齡化、超高齡社會,健康照護議題備受各方關注,其中社區共生是全球銀髮照護新趨勢,而數位健康應用將扮演極為重要的關鍵角色。數位健康應用將指引健康賦能及醫療照護的新方向,可望帶動跨產業技術交流融合與健康產業的新營運模式。如推動照護賦能及醫療產業推動數位轉型,透過運用數據分析掌握長者需求,進而提供個人化的醫療、健康促進或賦能方案服務,並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及品質。由於數位健康應用正逐漸匯聚橫跨健康醫療相關的次領域技術,為協助台灣產業掌握市場商機,電電公會攜手工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於2022年8月5日舉辦「智慧醫養場域跨域交流會」,邀請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總召集人彭裕民、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中醫大附醫副院長李光申、諾亞克科技執行長沈家平、南山人壽資深副總陳維新、奇林樂活資深顧問林志城等貴賓及專家與會,討論內容涵蓋行動健康(mobile health,mHealth)、健康資訊科技、穿戴式裝備、遠距醫療(telehealth)及遠距治療(telemedicine),以及精準醫療等,並分享精準賦能、數位健康等應用模式與經驗。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2025年全球65歲以上老人將近七億人,整體商機高達上千兆元以上,台灣銀髮族市場規模亦達到3.5兆。台灣ICT產業在全球市場位居領先地位,若能以此基礎結合健康照護產業,可望為長者提供更佳的照護服務,並在全球市場扮演跨領域的解決方案供應商。2025年台灣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疫情更大幅改變醫病關係,新科技結合遠距醫療帶動新一波需求與商機。公會會員近年來也積極投入智慧穿戴裝置、健康醫材、遠距醫療、網路通訊、數據雲端平台等健康照護領域。此次與工研院/國衛院兩大法人合作,共推「智慧共生社區」,正是最好的時機,不僅呼應政府長照2.0政策,更可為電電公會會員帶來新一波契機。期待政府領航,法人協助跨域場域與技術支援,公會做為產業化銜接最後一哩路,三者分工合作,為銀髮產業開創新局。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指出,社區共生是全球銀髮照護的新趨勢,工研院聯手國衛院研擬推出「科技照顧支持共生社區發展計劃」,選擇優質社區關懷據點,邀集醫療、養老、照護、健康促進、保險、藥局等六大領域夥伴,運用科技擴大共生社區,使長者可於熟悉的社區獲得完善照顧,實現在地安老的願景。

借鏡國外成功經驗 發展共生社區
隨著人口老化及照顧服務需求多元化,為了因應失能、失智人口增加所衍生之長照需求,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長照服務體系。行政院於2016年12月核定「長照十年計畫2.0」(以下簡稱長照2.0),並自2017年1月起實施。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說,長照2.0目標在前端銜接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減緩失能,促進長者健康福祉,提升老人生活品質外,亦向後端提供多目標社區式支持服務,轉銜在宅臨終安寧照顧,減輕家屬照顧壓力、減少長照負擔。我們與工研院推動的科技照顧支持共生社區發展計畫,是希望將科技融入4,000多個關懷點,讓更多長者能夠在社區享受更好的照護服務,減少城鄉之間的照護差距。

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總召集人彭裕民指出,全球銀髮族照護趨勢聚焦於在地老化、遠距醫療等兩大方向,所以聯盟透過與日本的日高集團合作,取得2,000多萬筆重要參考資料,全力發展長者所需的照護服務。聯盟希望透過與電電公會合作,把經過台灣場域驗證的解決方案推廣到國外,進而搶攻千兆元的海外商機。

「推動長照最大挑戰之一,即是照護人力與資源分配的問題,2016年台灣照護員只有一萬多人。在實施長照2.0之後,目前照護員已達到十萬多人,有非常明顯的成長。不過整體而言,台灣的照護人力仍然遠遠不足,所以需要引進外籍照護員解決,我們正在與印尼進行深入協商。」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解釋:「日本發展共生社區多年,不僅法規非常完備、成效也相當不錯,我們將會參考日本的發展模式,為台灣長者提供更好的照護服務。」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提及,2007年台灣推動長照1.0,當時年度預算只有50億元,2017年推動長照2.0時,年度預算已逐年成長到600億元。雖然台灣社會對推動社區共生還有很多想法,必須透過多次會議凝聚共識,不過衛福部將會積極收集各方的意見,讓社區共生計畫能貼近台灣長者的需求。

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已是必然趨勢,台灣產業應該深入思考銀髮族之需求,並參考國外的成功經驗,進而推出最佳的照護方案,有望在全球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