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慧醫養篇 - 行政院「高齡社會白皮書」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我國6 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於1993年達7.1%,正式邁入聯合國定義的高齡化(aging)國家門檻。2018年老年人口比已達14.5%,進入高齡(aged)國家。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的中推估,預估到2025年會升高20.7%,接近老年人口比達21%的超高齡(super-aged)國家。預估到2036年進入老年人口比達28%的極高齡(ultra-aged)國家行列。相對地,我國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數以及16至64歲的青壯年人口數則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使得我國的總人口數將逐年減少。

聯合國最新出版的全球高齡人口報告中,列出從2019年至2050年間全球高齡人口比率成長最快的國家與地區,台灣僅次於南韓與新加坡,名列全球第三。

人口老化是全球共同的挑戰。根據聯合國的推估,自2019年至2030年,全球65歲以上高齡人口數將從七億人增加到9.97億人;占全球總人數的比率將從 9.1%上升到11.7%。其中,高所得國家的老年人口比,將從18%上升到22%。2019年時,全球有17個國家或地區高齡人口比率超過20%;到2030年時,全球將有51個國家或地區的高齡人口比率超過20%。

我國高齡人口的性別平均餘命差異顯著。2019年底時,全體國人的平均餘命為80.9歲,女性為84.2歲、男性為77.7歲。由於女性平均餘命高於男性,故高齡者中,女性的人數多於男性。2019年底時,我國65歲以上的女性有196萬人、男性人口有165萬人,高齡女性人數為男性人數的1.2倍。

近年來,許多國際組織與國家都提出因應人口結構高齡化的發展目標與政策願景。例如,聯合國在1982年首度於維也納召開全球高齡大會(World Assembly on Ageing),並通過了「高齡課題國際行動計畫」(International Plan of Action on Ageing),提出包含健康、住宅、環境、家庭、社會福利、所得安全、就業與教育等領域的 62 項建議。

接著,更於1991年通過「聯合國老人綱領」(United Nations Principles for Older Persons),並將1999年定為「國際高齡者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Older Persons),將其主軸設定為「全齡共享的社會」(A society for all age),強調四個面向:個人
的終身發展、跨世代關係、人口老化與發展的關連、以及高齡者的處境。

2020年時,國際衛生組織更將2020年至2030年設定為「健康老化的十年」(Decade of Health Ageing,2020~2030),以支持「2030永續發展目標」理念的實踐。除了聯合國之外,其他重要的國際組織也紛紛針對人口高齡化的議題提出重要的回應或宣示。

我國政府近年來亦針對人口高齡化的發展趨勢,制訂或修訂重要的政策方針。2015年,政府首次頒布「高齡社會白皮書」,提出「健康生活」、「幸福家庭」、「活力社會」與「友善環境」四大願景, 以及1 1 項行動策略。白皮書內容並於「附則」中明訂,將因應社會變遷趨勢,滾動修訂本白皮書內容。自2015年「高齡社會白皮書」頒布至今,台灣高齡相關政策與立法已有重大的進展,例如,2015年底通過「老人福利法」修正、2016年6月起推動的國家年金改革、2017年開始實施「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以下簡稱長照2.0)、2019年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2020年12月召開的行政院第11次全國社會科學技術會議亦將人口高齡化列為台灣2030年挑戰的重點之一。

這幾年國內對於高齡社會議題的討論,範圍越來越廣,除了原白皮書所涵蓋的健康、長照、參與、反歧視等面向外,世代融合、智慧生活、永續發展等議題,亦引發社會關注。同時,人口結構高齡化對社會帶來的巨大影響,已引起社會各界廣泛的關注,並引發各領域關懷高齡議題的興趣。

近年來,除了社福醫療領域持續關注高齡社會的議題外,產業界、科技界與學術界都對相關課題產生更高的關注,但白皮書內容尚未凸顯這些領域在高齡社會中可扮演的角色。基於上述原因,有必要重新檢視白皮書的架構與內容,以彰顯相關政策的進展,擴充高齡政策範疇,並擘劃新的高齡政策藍圖。(本篇摘錄自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頒布之「高齡社會白皮書」中「第一章 緣起」;2021年9月27日修正合訂本;全文詳見社會及家庭署官網)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