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專訪電電公會資通訊產業聯盟會長暨會策顧問翁樸山 - 元宇宙商機可期 引爆資訊產業再成長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自從1990年代末期網際網路問世之後, 即朝向生活、社交模式發展,也勾勒出元宇宙(Metaverse)的發展雛型。近幾年,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和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等技術進步與成熟之後,更讓元宇宙發展可望成真,不僅Epic Games、微軟等集團都計畫創建跨越實體和虛擬環境的互聯世界,2021年Facebook更改名為Meta,宣示其進軍元宇宙的決心。根據Bloomberg Intelligence估計,全球元宇宙市場規模到2024年可達8,000億美元,運用範圍涵蓋工作、遊戲以及社交,甚至連教育、醫院到政治領域都包括在內。

元宇宙是與實體世界並存的真實虛擬世界,背後仰賴AR、VR、MR等技術協助,建構元宇宙的「看得見」部分,然真正支持元宇宙運作的關鍵,還是在於AI演算法。元宇宙未來商機可分成兩大類,第一種是消費性的服務產業,第二種是工業性的製造產業,消費性服務業即虛擬開店擬真化,指涉未來在元宇宙開店,可以試吃、試穿、試用的擬真商店。可預期,在元宇宙的街市中,將是百貨連鎖商店的擴增延伸。

同時為電電公會資通訊產業聯盟會長暨會策顧問翁樸山表示,第二類的工業元宇宙,則是在工業4.0或智慧製造發展過程中,已經發展出的各種關鍵技術,例如數位雙生(Digital Twins)、虛實融合等。

工業元宇宙提出的願景,則是把虛實融合的理念貫徹到底,讓每一個已經虛擬化、數位化的實體或應用,在同個虛擬平台中串聯,而非只是獨立存在的虛擬物件,這就是虛實融合的終極境界。

支撐元宇宙發展
仰賴四大要素

由於元宇宙運作核心必須有無延遲的網路架構,搭配3D影像設計,運算影像軟體、營運系統的硬體,以及虛實操作的設備組成,唯有四項要素湊齊才能真正實踐多數人心中預想中的元宇宙。然而,從硬體及基礎建設面向來看,要建立「虛擬世界」須有相當的科技基礎,如AR/VR顯示器、高效能速運算電腦設施、高效能雲端設施、高速率無延遲的網路通信品質、3D影像動畫、伺服器建置人才等。

可預期,未來每個人都可能會架設屬於自己的「虛擬世界」,因應不同級別的使用者,小至高效能個人電腦,大至企業級伺服器甚至量子電腦,都會有值得持續關注的商機成長。另外,企業亦不可忽略元宇宙對高網速的需求,因此必須投入國家級基礎網路建設,如未來
更新世代的行動通訊、衛星網路或是實體網路布建。

翁樸山指出,無論是電腦設備,又或者基礎網路設備等,都是台灣資通訊廠商擅長的部分,因此可望在元宇宙產業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為協助台灣產業搶攻此商機,電電公會資通訊產業聯盟將與台科大進行產學合作,除了要推行教學學程之外,還要推行元宇宙與
藝術人文的結合,加深推廣元宇宙相關的新產品。

因應產業變化
聯盟調整組織

資通訊產業聯盟當初成立的目的,是配合政府與世界通訊發展之趨勢,凝聚各界力量,產官學研共聚資源,爭取有利之發展環境,提升台灣整體通訊實力。自2007年起,聯盟推動光纖寬頻建築(FBB)標章,2012年推動寬頻智慧社區(i-Community)標章,共同促進台灣光通訊基礎建設及寬頻應用服務之發展,並以寬頻智慧生活環境建立及優質便利有感生活體驗為推動目標,進而帶動國內通訊產業商機發展。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通訊產業在政府的帶領之下,擴及寬頻通訊、電信平台應用,並藉由電信平台應用之進展,帶動整體通訊產業起飛。2008年台灣通訊產值達一兆元,全球排名提升至前十名,更是國際行動電話、通訊設備,以及有線暨無線通訊整合之主要生產基地與輸出國。在政府單位大力推動智慧城市、智慧城鄉等應用之際,也改變ICT產業發展模式,從過往以關鍵組件設備研發生產,逐漸轉變為以跨領域整合應用為主要方向,此外,產業發展也從電信業者擴展至系統整合及場域業者,使服務模式呈現更多樣化。

「聯盟為因應產業變化及有效協助業者掌握產業趨勢並開拓商機,在經濟部工業局及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之協助與支持下,以市場區隔或技術類別等特性成立SIG分組,各自輔導不同的產業項目。」翁樸山解釋,例如過去GPS、Bluetooth/HomeRF、W-CDMA/IMT-2000、系統標準/學理研究、低功率系統(含DECT、PACS、PHS等)、檢測及認證、DSP及高頻元件與軟體無線電等SIG分組,並與聯盟成員充分討論及視業界需求後確立。

資通訊產業聯盟工作之輔導範疇,包括促進參與標準制定、市場及技術資訊擴散、技術合作及引進、新產品研發、應用推廣及協助成立亞太無線通訊公司等等,各項活動由業界主導,並由經濟部資推小組及本會協助推動。而因應最新市場趨勢,協助台灣產業搶攻商機,2022年資通訊產業聯盟已調整SIG架構,進而改為智慧家庭/社區SIG、智慧建築SIG、5G+智慧應用SIG、跨域服務應用整合SIG、創新服務SIG、數位加值SIG等六大組別以應對產業之變化。

ICT 平台啟用 功能多元化
面對產業環境急遽變化,電電公會認為常態性活動正面臨必須翻轉的關鍵時刻,才能使公會服務價值提升,為應用新科技磨出新策略。考量到在疫情時代影響下,正降低企業組團參展、參加研討會等意願,現今許多活動皆利用線上方式參與及舉辦,因此企業需要推動數位化轉型,這也是2022年資通訊產業聯盟的重點工作項目。

有鑑於此,電電公會資通訊產業聯盟透過多次會議討論,將單純以產業資訊文章呈現的網站,升級為ICT資通訊產業平台,讓平台轉變成為企業的數位化工具。ICT資通訊產業平台的功能非常多元,如企業活動、企業產品、企業文章/成功案例及解決方案、建立企業專頁、企業市集、委員會,以及後續規劃專題式線上展覽等,藉此協助企業建置完整的資訊。此外,資通訊產業聯盟更進一步使用Google Analytics分析工具,及Google Search console,幫助企業資訊能被精準行銷。

翁樸山談到,除了推行數位化轉型工具外,聯盟也觀察到展覽會數位化工作非常重要, 因COVID-19 疫情影響外國企業到台灣參觀展覽的難度,買家參觀意願也大幅度降低,嚴重打擊展覽會的舉辦成效,故聯盟亦正著手加強規劃及進行線上展覽的推廣,讓企業不只在舉辦展覽的當下能給買家透過實體或線上參觀,目標更是要讓展覽能全年無休地向全世界展示。

為提供聯盟廠商更好的產業服務,未來電電公會資通訊產業聯盟會更頻繁地舉辦活動、講座及課程等社群服務, 如商業攝影、數據分析、產業趨勢等更多元的議題。考量到綠能產業亦是國家的重要發展之一,未來可能會遇到缺電的問題,也讓太陽能發電、儲能系統的建置、智慧電網的發展等更為重要,因此綠能產業也成為聯盟關注及致力推廣的相關項目。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