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鴻海劉揚偉董事長 六天三國元首晤談 - 搶灘布局 共創半導體與電動車藍海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從產業視野洞察,印度市場潛力龐大,而印尼不僅坐擁市場優勢外,更蘊藏豐沛的鎳礦資源,滿足電動車用鋰電池關鍵原料需求。至於泰國富有「東方底特律」盛名,舉凡豐田、三菱、通用、福特、賓士等汽車大廠均進駐設廠,產業供應鏈完整。

而鴻海「3 + 3 」布局藍圖中,首要鎖定電動車產業,旗下鴻華先進已陸續推出電動巴士MODEL T、乘用車MODEL C,以及旗艦轎跑車MODEL E,並極力發展AI人工智慧、半導體、5G通訊核心技術領域,尤其半導體年採購預算已突破600億美元,占全球市場規模逾10%,同步策略性規劃在印度建置半導體晶圓廠。

鴻海加速串聯印度製造
合作半導體晶片廠

印度政府大動作推動「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 政策方針, 印度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積極吸引大型製造商進駐投資設廠,就為製造實力能與中國大陸平起平坐,想建立印度本土半導體製造生態系。

鴻海布局眼光精確,直覺必須加速建構印度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可能。據悉,劉揚偉與莫迪總理碰面暢談印度製造計畫, 鴻海將斥資1.187億美元, 委由子公司Big Innovation Holdings與印度跨國企業Vedanta合資,雙方已在2022年初簽署MOU,以製造半導體為主要目標。

合資計畫起步半年餘,在劉揚偉拜會總理莫迪之際, 印度通訊電子暨資訊科技部長衛士納(A shwini Vaishnaw)也與參訪團會面,至於會談是否透露半導體設廠的相關細節?莫迪總理公開表態,歡迎鴻海親自到印度拓展電子及半導體製造之產能。

印度政府允諾深化推動電動車製造,「電動車的製造計畫一如預期,並誓言符合淨零排放的承諾。」鴻海也規劃在兩年內設立印度半導體晶圓廠,拼組電動車、半導體新南向的重要版圖。

鴻海、印尼合作契機 鎖定電池產業鏈鴻海除了與印度保持密切合作關係之外,也早已經與印尼投資部、印尼電池公司(PT. Industri Baterai Indonesia, IBC)、Indika能源公司(PT. Indika Energy)和Gogoro簽署多方合作備忘錄,設廠串聯電池及電動車相關產業鏈,涵蓋電池模組、電池芯、電池包、四輪電動車與二輪電動車,期許在印尼開發永續新能源生態鏈。

事實上,鴻海電動車重點發展項目之一,側重自製電池模組,而印尼秉持鎳礦條件充足先天條件,全力建置鎳儲備系統因應電動車產業,自然是整個棋局的關鍵。

鴻海簽署的多方合作備忘錄,便鎖定發展磷酸鋰鐵(LFP)與固態電池,專攻鎳下游電池領域發展,進一步打造新能源電池平台,就地量產電池芯和磷酸鋰鐵電池。

劉揚偉和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於西爪哇省首次晤談,不只談論相關投資事宜,交流電池、綠色能源平台、電動移動產業思維,其指標意義更在於,雙方有望合作電動車技術與產品,讓印尼躍升鴻海集團電芯廠的首場海外據點。

鴻海與印尼方合作項目包括電動車周邊配套產業,如能源存儲系統(Energy Storage Systems,ESS)、電池交換站和電池回收。總統佐科威指示投資部全力支持鴻海設廠投資需求,雙方合作前景看好,鴻海也表達願意協助印尼政府培育人才,共創雙贏局面。

鴻海訪察泰國電動車前景
允諾帶動當地潛力

鴻海的電動車、半導體藍圖漸漸清晰浮現,劉揚偉再赴泰國拜會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當面了解泰國推動「30/30政策」零廢排放車輛目標,以及電動車環境潛能。

劉揚偉在會中表示, 泰國作為鴻海第一個BOL (Build Operate and Localize)運營本地化商業模式的國家,我們一定是全力以赴地把它做好,未來集團會持續加強技術性協助,促進當地汽車產業鏈轉向電動車,並強化與泰國國家石油集團(PTT)合作關係,創建電動汽車生態系統,讓泰國成為電動車區域生產樞紐。

鴻海的布局決心明確,總理帕拉育不僅認同BOL與泰國目標一致外,也承諾全力支持集團電動車、半導體投資計畫,進而激發在地產業潛質。

布局利多 鴻海、
電電公會藍圖完備

環視全球電動車、半導體的產業鏈布局,電電公會不只一次強調新南向,甚至直指印度發展前瞻性,再加上勞動力區位優勢和諸多新南向利多政策之助攻,眼下是台商進駐投資的最佳時機。

劉揚偉曾公開表示,未來電動巴士工廠一定與電池包量產中心共存。目前鴻海在泰國已陸續建置電動巴士、電動車生產計畫,並規劃印尼電芯廠運作。

東南亞國家的汽車零配件製造鏈逐漸完備,將助長電動車崛起,這也正好吻合電電公會的見解。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先前在「台灣ICT產業新南向鏈結與聚落推動會議」上表示,供應鏈適度轉移,透過在地化生產在當地生根,才能順應發展思維。

台灣,您最可靠夥伴!
由於近來RCEP、CPTPP兩大亞太地區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帶動產業基地結構性轉變,台灣廠商屢在夾縫求生,終於盼到外交關係使力,陸續深化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台歐盟經貿對話會議、印太經濟架構(IPEF)談判,加強穩固雙邊與多邊經貿實質互動奠基。

台灣電子電機產業仗恃技術優勢,爭取鏈結國際支持,有信心創造互利雙贏利基點。電電公會於是積極拜會各國駐台代表機構,密切掌握各國龐大投資機會,促成會員廠商走向世界,接軌全球布局不斷鏈!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