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汽車產業鏈完整 扮演全球關鍵角色 - 智慧車世代來臨 引爆車聯網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在各國政府紛紛採取嚴格防疫措施下,導致2020年全球汽車出貨量萎縮到7,797萬輛。所幸2021年在治療藥物問世、疫苗施打率攀升,各國政府紛紛鬆綁防疫措施,最終順利讓全球汽車銷售量回升到8,500萬輛,較前一年成長11.5%。2022年全球汽車市場銷售量有望再度突破9,000萬大關,特別是在電動車、自駕車議題興起下,可望帶動汽車電子的龐大需求。

由外貿協會主辦的2022年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以及與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共同主辦的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於2022年4月20日於南港展覽一館盛大開幕。迎合「C.A.S.E—車聯網、自駕、共享、電動」的市場趨勢,活動聚焦在電動車核心「電池、電驅、電控」三電系統,吸引各家業者展示最新技術與產品。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指出,發展超過百年的汽車產業,隨著國際淨零碳排政策的制定,各國政府紛紛制定出燃油車的落日時間,正面對百年來必須轉型的重要時刻。

目前全球各大汽車將電動車、自駕車列為營運重心,台灣在ICT產業實力非常強悍,並且擁有強大IoT整合能力,以及非常完整汽配供應鏈,具備引領全球智慧移動廠商建構產業生態鏈的強大潛力。正因如此,今年展會聚焦電動車產業鏈,除三電系統外,亦展出未來智慧
車輛集半導體、面板、資通電產業大成的車用資訊娛樂系統 (IVI System),讓世界看到台灣跨產業的研發生產能力。

運用IoT 優勢
發展創新應用

依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報告指出,2021 年全球車用電子產值達 2,350 億美 元,預期到 2028年可突破 4,000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 7.9%。在全球暖化、碳排目標、政策利多等三大驅動力帶動下,車用電子相關產品發展將是各廠商在制訂營運策略時重要考量,在 2020 年時全球電動車已突破 500 萬輛,2021 年更是成長近90%,整體汽車銷售量已突破 950萬輛,電動車銷售數量也在全球車市中突破 10%占有率。

若依照電動車技術做區分,目前 HEV(Hybrid Electric Vehicle,油電混合車)為銷售主力,約占電動車總銷量 42.3%,其次則是 BEV(Battery Electric Vehicle , 純電動車)39.9% 。HEV深受消費者歡迎,除了價格相對低廉之外,能讓車主保有原有的駕駛習慣。然而在全球積極推動降低碳排趨勢下,HEV 銷售占比逐漸下滑,相較之下擁有零碳排放特性的 BEV,隨著電池價格逐漸下滑,可望成為市場上的主要銷售主力。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表示,根據工研院IEK公布研究報告指出,2022年台灣車電產值為新台幣 2,507 億元,2021年已成長至新台幣 2,958 億元,2025 年更可望突破新台幣 6,000 億元。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未來廠商可在車聯網和自動駕駛的環境下,進一步發展更多創新應用,並將傳統三電控制提升為可空中更新(Over-the-air Programming;OTA)產品。特別是若傳統零配件供應商能順利轉型,升級至汽車系統供應商,將有助於整體汽車產業的競爭力。

線上下整合方式
吸引國際參與

考量到疫情未歇,台灣對於邊境管制仍然相當嚴謹,外貿協會、電電公會為讓更多海外人士參與此場盛會,預先在2022年4月11日啟動的AMPA DigitalGo線上平台。藉由線上、線下整合方式,以吸引全球超過60國逾一千七百名國際參觀者,其中包含來自日本、美國、中國、新加坡、印尼等國家的指標買主,而為期四天的實體展覽,預計將吸引國內外產官學研等專業人士到場參觀。

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指出,雖然台灣發展汽車品牌的成績並不理想,不過因為有完整的汽車供應鏈,所以在全球汽車產業轉型關鍵階段,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融合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等的Taipei AMPA,能成為全球第四大、亞洲第二大的
展會,關鍵在於產業、法人、公協會等攜手合作的成功方程式 ,這是由產業努力經營及市場拓銷作為基礎,加上法人協助開發貼近市場需求的技術,最後再透過如外貿協會的公協會單位,連結出互相緊密合作的巨大產業網絡。在全球進入智慧車的新時代中,有助於提升台灣汽車及車用電子產業在國際舞台的競爭力。

值得一提,美國是全球第二大汽車市場,2021年台灣已與美國商務部建立「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經濟部將與產業團及公協會共同攜手強化汽車產業供應鏈,全力協助台灣智慧車輛產業搶攻全球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