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交好棒、接好棒、跑好棒 - 建立共識 讓家族與企業永續傳承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台灣董事學會公布的《2021華人家族企業關鍵報告》,台灣上市櫃公司70%是家族企業,總市值占了六成,顯見家族企業的興衰,左右著台灣經濟的成敗。然而,KPMG安侯建業出版的《以家族之名》,指出台灣家族企業由二代主動發起傳承不到4%,且傳承時機往往太晚,讓傳承更加困難。

為培養新一代企業家接班思維與能力,由電電公會企業會員二代組成的「青年企業家委員會」(簡稱電青會)於日前舉辦兩週年慶暨座談,邀請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分享綠能商機與創業心得,以及由兩位青年企業家─華城電機總經理許逸德、憶聲電子董事長彭亭玉現身說法接班過程,透過經驗交流,讓家族與企業永續傳承。

思未來、拚創新
持續發展「第二曲線」

近年因疫情影響,全世界都受到衝擊,擔任座談引言人的中原大學教授呂鴻德認為,「不要浪費每一次的危機!當大家抱持悲觀看法時,反而要用樂觀的態度去看待未來,『思未來、贏未來、謀未來』。」

台灣過去都是父執輩打下的江山,下一個階段將由二代、三代拿起棒子繼續往前跑,「交好棒、接好棒、跑好棒」,一代一代傳承,找到未來趨勢。NVIDIA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曾提及「第二曲線」(The Second Cur ve)對企業成長發展的重要性,有些產業會隨著環境變化而沒落,但新的產業會不斷地出現,企業領導人必須擁有比別人更敏銳的洞察力、營運與應變的能力,才能成功地從第一曲線(傳統業務)跨入第二曲線(新的業務),成為未來的贏家。

如何掌握未來趨勢?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人生就像滾雪球,而影響雪球大小的因素有二,夠長的坡道和充足的雪量。」呂鴻德提及,夠長的坡道代表的是時間,以產業趨勢來看,綠能題材在未來50年都不會變;厚雪是指市場需求,例如歐美及中國大陸都積極布建充電樁,電動車相關商機更高達5,000億美元。他進一步指出,「光賣產品只能做到十億而已,形成平台能創造百億商機,建立生態系統能做到千億級的規模。傳承還要『共好』,連結要共存、跨界要共享、創新要共研,透過電青會與友會建立交流平台,資源共享,進而帶動產業躍升。」

抓趨勢、求永續
「道、天、地、將、法」

擁有三十多年創業經驗的胡惠森, 投資成立過三十多家公司, 跨足的產業涵蓋國貿、娛樂、生技、電子等,森崴能源是他投資的第二十三家公司,2012年剛接手時,累積虧損達新台幣8,700萬元;接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公司的發展戰略,看好潔淨能源為未來趨
勢,森崴致力於太陽光電、陸域及離岸風電、小水力發電及燃氣電廠的開發、興建、運轉、維修、節能、儲能等,並打造綠電售電平台,形成所謂的「光風水氣大平台」,建立無可取代的地位。

胡惠森認為,投資時要先判斷「你是蟲還是鳥?」因為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蟲兒被鳥吃,如果你確定這個產業是蟲,千萬就緩一緩;如果確定你在產業的定位是鳥,就趕緊飛起來。

其次要符合「道、天、地、將、法」──道,做任何產業要先思考符不符合世道?整體環境氛圍對這個產業是期待還是唱衰;天,這個產業在國際間是得到政策支持,還是所有的法律都是在限制你;地,有沒有接地氣?台灣對這個產業是歡迎還是無感;將,有沒有人幫你打仗,跟著你一起成長;法,在打仗過程中有沒有方法、制度、內控。

更重要的是「一粒小水滴,如何不乾枯?」中小企業就像小水滴一樣,太陽大一點就被蒸發了,唯一不乾枯的方法就是要融入大海裡,也就是進到資本市場讓公司上市或在集團內創業。森崴能源在2021年11月掛牌上市,目標是在2 0 3 0 年前帶動旗下包括富威電力、浚喆、欣鑫天然氣及世豐電力四家公司上市,實現「保護地球、永續發展、綠能減碳、潔淨能源」的目標。

使命感、價值觀
透過傳承融入企業DNA

企業傳承最難的不是技術,而是價值觀、企業文化等無形資產。許逸德提及,文化傳承要長久,父親(華城電機董事長許邦福)在幾件事情下的功夫很深,包括他把工作上會遇到的所有事例都寫成教案;在開會前要宣讀扶輪社「四大考驗」──所想、所說、所做的事,是否一切屬於真實?是否各方得到公平?能否促進親善友誼?能否兼顧彼此利益?之後再念「三心」,凡事有心就有解,企圖心、責任心與謙卑心。

華城在2 5 年前成為奇異(GE)在台灣的主要供應商,父親也提到要將GE的「六標準差」(Six Sigma)當成宗教來信奉,依照DMAIC(定義、測量、分析、改善及控制)的步驟、流程,作為組織管理的DNA,為客戶、員工、股東、社會等利害關係人創利造福。

彭亭玉也提到,對父親(憶聲電子集團創辦人彭君平)那一輩來說,身教更重於言教,很多事情要靠自己意會。舉例來說,父親一直強調「四滿意」的經營理念,也就是員工、顧客、股東及社會滿意,以及「六大精神」(熱誠、品格、服務、行動、創新、回報),對她來說,品格代表的是使命感與無私的看待所有的人事物,也是父親傳承給她最寶貴的資產。

立戰功、建共識
讓家族基業代代長青

KPMG曾做過一份調查,台灣家族企業中近九成以子女為優先考量,但交棒的上一代與接班的下一代對傳承想法有不小落差,從而衍生代際衝突的可能。彭亭玉提及,因自己接受的是MBA教育,事事都講求PDCA(計畫、執行、查核、行動),但對父親來說完全不成立。後來她領悟出一個道理,「在父親的創業歷程中P都自己做完,因此要去了解而不是質疑他的P,然後你去D,他要先看到D的成果是達到他的要求,接下來才會認可、接受你的P。」

此外,換位思考、良好的溝通也有助於減少及化解衝突。

進入公司二十多年,從基層做起的許逸德分享多年來的五大心法,第一要認命,不論是否回到家族企業,都是自己的選擇,既然決定要待下來, 這是你的船,你就要讓它成為最好的那一艘。第二要認分, 大才要先小用,小用好用才能獲得大用,要耐得住壓力。第三要認清,其實家族( 父親) 就是你的關鍵資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走的更遠。第四要惜福,感恩知福,就可以擁有比別人更高的幸福感受。第五要立戰功,透過績效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建立戰功後,有機會更上一層樓時,還要考慮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共同利益,建立共識,才能夠讓家族企業基業長青。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