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元宇宙蘊藏商機無限 - 驅動軟硬體升級 供應鏈受惠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元宇宙充滿想像空間,也蘊藏商機無數,隨著元宇宙熱度愈來愈高,許多業者也紛紛表明將投入元宇宙應用布局。元宇宙生態圈大致可以分成六大區塊,分別是平台、硬體、支援技術/AI、內容/創作者經濟、系統整合/基礎建設、金流/工具/其他。

現階段積極搶攻元宇宙市場的廠商,則大致可以分為三類:其一是直接掌握大量使用者的平台業者,例如臉書、微軟、亞馬遜、遊戲平台Steam等;其二是架構元宇宙基礎的軟硬體廠商,包括NVIDIA、AMD等晶片廠、伺服器廠等。其三則是使用者要進入元宇宙的載具商,包括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設備的軟硬體廠商。

虛擬實境裝置 成長可期
隨著元宇宙的推動,可以看到半導體運算效能的提升、低延遲高速網路的覆蓋擴大外,用戶端所使用的VR/AR裝置的普及,也會成為元宇宙產業發展的關鍵,將吸引更多硬體品牌廠商踏入VR/AR市場發展之外,也將促使應用服務商直接或間接地推動硬體市場的發展,根
據PwC資料顯示,預估至2030年,AR/VR對全球GDP貢獻可達1.5兆美元,2021年至203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0%。

在裝置方面,HSBC預估,2021年全球虛擬實境出貨量將從2020年560萬台上升至1,200萬台,2025年和2030年,虛擬實境出貨量更可高達5,000萬台和1.78億台,顯示虛擬實境成長性可期。

TrendForce則預估,2021年全球虛擬實境應用內容市場規模總值已經突破21億美元,預估2025年將達83.1億美元,每年複合成長率達40%,2022年全球VR/AR裝置出貨量將上看1,202萬台,Oculus與Microsoft依舊分別占據消費與商用市場的領先地位。

蘋果今年預期也將發表混合實境(MR)頭戴式產品,這是一款具有先進晶片、螢幕顯示器、傳感器的頭戴式裝置,該裝置將兼具AR和VR功能,可以提供用戶高品質的混合實境遊戲體驗。

於2015年開始將發展重心轉至切入VR、AR領域的宏達電,近年來加速串聯整合AR、VR與AI、區塊鏈技術,積極發展虛擬實境產品。該公司於2021年10月宣布推出重量189公克,能折疊收納的虛擬實境頭戴裝置VIVE Flow,結合Android 手機使用情境,同時提供完整VR應用內容。

數據爆炸成長 帶動運算力商機
元宇宙、5G、人工智慧服務帶動下,全球數據總量也呈現幾何式成長,預期將帶動元宇宙應用的運算力(Computing Power)商機,許多業者紛紛展開相關布局。例如,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已於日前宣布,將聚焦「企業元宇宙」、「移動元宇宙」以及「社會元宇宙」等三大應用領域,供應5G/Wi-Fi 6基礎設施以及AR/VR的GPU產品。

工業富聯表示,在元宇宙的基礎設施如5G、Wi-Fi 6/智慧家居/傳感器等產品等項目皆已有穩定大客戶,而運用在專業工作站、桌機、移動裝置、AR/VR、遊戲主機的GPU產品已出貨至全球巿場,滿足大量數據運算需求。其中,Wi-Fi 6相關設備出貨2021年已超過3,000萬套,主要提供給日、韓電信業者及設備商。

數據中心高速聯網方案亦是工業富聯的強項之一,運用人工智能和HPC所建構而成的超級GPU運算平台,可以提供支撐元宇宙的足夠運算力。此外在人機互動設備上,如智能眼鏡/觸覺、手勢、聲音識別系統/神經介面等項目,工業富聯表示也不會缺席。

整體而言,元宇宙需要整合多種不同新技術概念,需要處理更多複雜運算,這代表雲端服務業者需要遠比現在更強大的伺服器架構,才能將這些生態完整擺到元宇宙上,且隨著服務的增加與複雜化,元宇宙的資安、通訊、網路頻寬需求也會愈來愈嚴苛,也為伺服器設備與運算元件等硬體供應業者,帶來新一波的成長機會。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