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鏈結國際 加速布局全球市場 - 台日產業互補性高 重組供應鏈最佳夥伴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全球製造業版圖快速改變、短鏈等衝擊下,分散生產、營運風險,已成為台灣電機電子暨資通訊業者的首要工作。只是過去台灣ICT業者著重深耕中國大陸市場,對於其他利基市場相對較不熟悉,再加上距離、語言和文化隔閡等問題,儼然成為台灣廠商拓銷海外市場時必須跨越的障礙。

為協助台灣I CT產業朝國際布局,2021年12月14日電電公會特別舉辦「2021國際鏈結論壇活動」,以「立足台灣、鏈結國際、布局全球」為主題,聚焦日本與印度之市場商機剖析及交流,期盼透過台灣駐日本代表處及駐印度代表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印度台北協會、電電公會的日本及印度姐妹會、日本及印度電機電子暨資通訊業者、台灣智庫的剖析與建言,促進台日、台印產業交流,為電機電子產業開啟新的營運思維,強化台灣廠商全球經貿布局。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說,自從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後,讓全球經貿交流幾乎中斷,為協助台灣產業突破營運僵局,電電公會開始拜會各國代表、姐妹會、國際組織等,尋找各種潛在商機。2020年國際鏈結論壇活動備受好評,2021年則聚焦在印度、日本市場,希望透過多方面的交流與分享,協助台灣產業開拓新的營運局面。日本與台灣之間的合作非常緊密,2020年經貿額達到692億美元,希望透過兩國之間的深入合作,成為台灣順利加入CPTPP的助力。

台日互動頻繁
供應鏈改革扮推手

台灣與日本間的合作關係非常多元,不光企業、政府在經貿領域有深入合作,民間之間的文化、學術交流更是非常頻繁。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指出,COVID-19疫情期間,互贈口罩、防疫物資、疫苗等,感受到兩國之間的友誼非常深厚。經濟部很早就成立台日產業推動小組,從中央對談、地方搭橋、組織對接、企業媒合、深化在台的日商投資等五大面向著手,而電電公會也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

COVID - 1 9 疫情不光改變人類生活,也促使企業推動數位轉型、建構虛擬整合平台的速度。台日商務交流協進會理事長馮寄台表示,2020年舉辦三場活動,邀請日本企業分享數位轉型的議題,讓台、日能更了解對方,擴大合作面向。

「近兩年連續爆發美中貿易大戰、COVID-19疫情,引爆全球供應鏈危機,甚至不時出現斷鏈的狀況,因此改革供應鏈布局已成為全球共識。」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副代表李世丙解釋:「疫情期間,反而讓台灣的產業競爭力備受國際肯定。台、日在精密機械、資通訊、化學、生醫領域等,有各自擅長領域且互補性高,若能強化彼此之間的合作,有助於提升兩國在國際市場的領導地位。」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指出,疫情引爆全球晶片短缺,全球都希望台灣半導體產業能擴大生產,台積電也規劃到美國、日本設廠。日本亦已制定國家半導體戰略,期盼擴大與台灣、美國、歐洲之間的合作,強化日本的半導體項目組合,同時確保全球供應鏈的穩定。

日本能率協會會長中村正己說,「儘管疫情爆發至今,日本與台灣之間的往來不易,但是交流並沒有中斷,我們在東京、名古屋等地舉辦實體活動,透過線上與台灣企業交流,深受與會人士的肯定。希望未來疫情結束後,兩國能夠透過面對面方式,深化彼此之間的交流。」

台灣產能調配能力佳
日商首選國際夥伴

鄰近日本的台灣,在1960年代積極發展工業時,由於具備高素質勞工、薪資低廉,所以成為日本企業拓展海外據點的首選。

如在陶瓷電容器、鋁電解電容器、薄膜電容器、等領域有優異表現的TDK,便在1968年在台灣成立台灣TDK,負責製造的工作。

TDK株式會社顧問米山淳二說,目前台灣已經成為TDK非常重要的技術研發中心。回顧當時台灣TDK在組織再造階段,在手機領域的小型鏡頭研發過程中,展現非常強大的技術能量,最終成為公司賺錢部門。整體而言,台灣不光技術實力令人印象深刻,在全球供應鏈布局有非常獨到的能力,能協助日本降低生產成本,創造雙贏的局面。

隨著全球人口快速增加,後續衍生的交通問題也非常嚴重。因此,自從2015年Mobility as aService(MaaS)被提出來後,已經成為各國政府建構新世代交通運輸的法則。東京大學大學院新領域科學研究科特任教授中村文彥說,MaaS是訴求運用資通訊技術,將原本分散的公共運輸整合,以及整合私人交通工具,進而建立以人為
核心的交通服務環境。

「從我們最新公布的2021日本企業經營課題調查報告顯示,現階段日本企業最在乎的議題,是獲利能力提升、加強人力資源,以及提升整體業績等。」日本能率協會KAIKA研究所所長近田高志解釋:「至於三年後,企業則將加強人力資源反列為首要工作,其次則是新產品、新服務、新業務等開發,以便厚植公司未來長遠的競爭力。」

媒合日本企業
首選電電公會服務

隨著全球暖化議題延燒,在甫落幕的COP26大會上,各國政府紛紛制定達成碳中和的時程,讓各產業面臨極大營運壓力。而進入後疫情時代,在消費行為快速改變下,亦促使企業積極尋找因應策略,避免陷入被市場淘汰的壓力。

電電公會日本辦事處顧問邱華樑說,在都市化、消費行為改變、全球暖化議題等挑戰下,企業轉型迫在眉睫。日本是台灣外資、技術主要來源之一,兩國企業應該更緊密合作,共同打造強韌供應鏈體系,助全球共同度過疫情挑戰「電電公會早在1998年就設立日本辦事處,強化台日企業之間的合作,如提供日本市場的即時商情,協助會員到日本參訪等。」電電公會日本辦事處代表楊馬田解釋:「光是2021年,我們就提供多達67篇關於日本電機、電子及資訊等產業科技的商情資訊,以及日本技術者聯盟平台資訊,協助會員廠商掌握國際合作機會。」

資策會台日產業推動中心主任陳龍認為,在全球面臨供應鏈重整、高齡少子化的問題,AI、IoT、5G通訊、雲端、大數據等技術扮演重要的關鍵。將協助台灣擁有新興技術的業者,尋找合適的日本夥伴,以便針對先進技術進行研發與應用,共同搶攻新商機。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台日業務組組長游鴻修認為,雖然台灣在終端產品、中下游半導體元件等領域具競爭力,但上游材料、設備等仍依賴歐美日等國家提供,因此台日雙方有很多面向可互補。工研院於ICT產業推動台日合作方面,於元件、系統、場域驗證等有豐富,希望能與電電公會進行更深入的合作。

回顧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電機電子產業因供貨不穩定影響,一度陷入營收衰退的困境。隨著遠距工作興起,帶動全球對消費性電子產業的大量需求,也讓台灣電子電機產業的業績有亮眼表現,此波成績從2020年延伸到2021年,預估2022年也會有相當不錯的成長。台灣對日本的國際合作,應該聚焦在EV、AI、IoT等新領域,若能同時切入日本產業鏈重整需求,將有助於開拓全球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