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融合資通訊、電機 工業4.0 最佳推手 - 兩大公會攜手合作 搶攻數位轉型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全球吹起數位轉型浪潮下,工業電腦儼然成為製造業邁向工業4.0最佳推手。智慧製造的重要組成元素是機聯網,即是把線設備、監控管理平台、工業控制系統、工業物聯網,以及智能傳感器等串聯後,再透過大數據平台進行資料收集與分析,做為後續改善製程、預測維修之用,有助於擴大高階產品製造的競爭力。

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為協助台灣製造業加速推動數位轉型,2021年12月20日電電公會與智慧產業電腦物聯網協會舉辦共同結盟締結儀式,暨智慧製造、數位轉型高峰論壇。

本場活動聚焦企業掌握數位轉型未來趨勢與關鍵議題,邀請多位專家就數位轉型主題研討、解決方案實作,引領企業找到最適合數位策略與數位科技,以成功邁向數位轉型之路。

電電公會李詩欽理事長說,融合感測器等技術的機聯網,在智慧製造中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已成為製造業提升高階產品競爭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在現今全球吹起數位轉型風潮下,預期將為台灣創造未來十年經濟榮景,此次電電公會與智慧產業電腦物聯網協會攜手合作,能整合跨產業的資源,為全球不同產業提供完整解決方案,強化在市場上的領導地位。

智慧產業電腦物聯網協會理事長李英珍指出,COVID-19疫情蔓延加速全球數位轉型,台灣製造業正面臨訂單複雜度增加、交期縮短、少量多樣、產業競爭激烈的各項挑戰,產線設備否能維持正常運作、掌握即時資訊,對於廠商競爭力有非常大的影響。

智慧製造是台灣製造業未來的核心競爭力,協助設備暨製造產業邁向數位轉型智慧製造,絕對是業界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指出,2022年即將揭牌的數位發展部,將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五大領域,統籌基礎建設、環境整備及資源運用等工作,加速促進國家數位轉型。製造業數位轉型是非常核心的議題,各種產業可可導入所需的數位解決方案,以便在建立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因此,希望兩個協會合作後,能建議數位轉型、智慧製造的典範,進而創造新的兆元產業,成為支撐台灣經濟發展的另個支柱。

融合經驗與技術 運推智慧製造方案
憑藉著獨特前瞻的眼光,持續投入專業技術研發,廣運機械已成為全球領先的自動化生產解決方案暨物流系統供應商,為客戶提供從規劃、設計、製造、安裝到售後服務等一站式全方面解決方案。看準全球對自動化、智慧化解決方案的強烈需求,該公司致力投入專業技術的研發及服務,目前可提供的產品及解決方案非常多元,涵蓋自動化倉儲、包裝系統、高科技及傳統產業物料搬運系統、物流中心系統、生產自動化設備、科技養殖系統、5G散熱系統等。該公司生產基地位於台灣、中國大陸及越南等國家,全球員工超過3,000人,行銷通路遍布亞洲、歐洲及美洲。

「為求在競爭激烈市場中勝出,我們致力投入創新科技研究與發展,結合長期投入智慧製造所累積的經驗,全力追求突破及追求卓越,目前在台灣擁有百位在機械領域有專案技術與豐富經驗的研發人才。」

廣運機械總經理柯智鈞解釋:「我們在智慧製造耕耘多年,可提供企業所需的數位分身解決方案,目前解決方案已被應用在輪胎生產自動化、油品自動灌充、膠塊自動化生產等領域之中。」

新漢看好轉型商機 發表iAT2000 系統
面對智慧製造的浪潮,新漢智能可提供工業4.0一站式服務,涵蓋工業物聯網及自動化產品、工業電腦、Gateway,及工業4.0客戶系統整合專案。該公司以自行開發之iAT2000雲智化監控系統和企業戰情室為主力銷售產品,並與全球知名之雲端服務公司,如微軟、AWS、Google、MindSphere、SAP和阿里雲組成策略夥伴。新漢智能會透過現場顧問勘查,深入了解客戶在轉型上遇到的問題,便於量身打造靈活且合適的解決方案。

智慧產業電腦物聯網協會理事新漢集團董事長林茂昌說,新漢智能系統以「工業4.0+數據中台」為研發創新核心,憑藉在工業電腦的專業及精神,投入將近十年研發數據中台和AI人工智慧,如企業戰情室(EWR)、設備預知保養(PDM)、AI機器人視覺檢測,以及一鍵上雲與數據中台等創新技術。新漢智能在工業4.0解決方案耕耘多時,致力與自動化廠商結成好友,扮演工業物聯網系統整合商的最佳夥伴。

軟體重要性日增 台灣不可錯過
早在2011年,Netscape創辦人Marc Andreesen曾發表一篇「Why 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為什麼軟體正在吃掉全世界)的文章,不過當初認真看待這篇文章的人並不多,多數人都認為這僅是一個隱喻。然而時進今日,此預言卻逐漸在生活中實現,在資訊科技產業中,軟體定義技術正逐漸打破硬體設備之間的疆界,如軟體定義儲存、軟體定義網路等,讓企業可依照自身需求購買合適的硬體設備,避免被硬體設備商綁架。而智慧型手機所以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數位工具,自然也是因為各種App所致。

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表示,現今軟體已經成為支撐各種新服務、平台的重要基礎,無論食、衣、住、行、育、樂、醫、照等,因此每家公司都已成為軟體公司。面對此趨勢,台灣需建構一個健康產業環境,以便在政府單位帶領下提升服務與競爭力,期待數位發展部成立之後,能夠創造改變、契機。而相關業者也需自立自強,以合適方法與成長策略,創造出新應用模式,才能搶攻此商機。

因應市場變化 正視轉型議題
面對商業環境快速變化,企業亦須同步改變,才能因應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維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而最知名案例,莫過於來自於韓國的三星集團,該集團1997年負債高達170億美元,透過一連串的策略與變革,目前在眾多領域已位居領先地位,甚至被台積電視為可敬的對手。而專注於半導體電子零組件代理與銷售服務的友尚,也選擇加入大聯大控股集團,全力朝向世界第一與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

大聯大投資控股永續長暨友尚集團董事長曾國棟說,從獨立運作公司加入控股集團後,勢必會面臨陣痛期,但此時絕對需要堅持,才能享受美好的果實。為協助台灣企業升級,曾國棟也與其他三十多位上市櫃公司老闆及資深企業領袖合作共同成立中華經營智慧分享協會,簡稱「智享會」(Management Intelligence Sharing Association,簡稱MISA),分享累積多時的經營智慧與經驗,為台灣經濟奠定未來20年的營運實力。

數位轉型是企業當務之急,電電公會、智慧產業電腦物聯網協會在智慧製造共同合作,可望創造相輔相乘效果,藉此促進電子資通訊等產業轉型升級,爭取及擴展更多海內外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