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從黑手工業到智慧機械 - 中台灣黃金縱谷 孕育出第三個兆元產業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不大,常被外界以「蕞爾小島」形容,然而全球許多產業卻少不了台灣的支撐,半導體產業是其一,機械產業亦是。這兩大產業在中台灣落地生根已久且日漸蓬勃,其中尤以機械產業更是中台灣的最大特色產業,無論在台灣、在世界舞台上,中台灣黃金縱谷的機械產業傳奇持續上演。

中台灣的重要性,於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的致詞中表露無遺,「大肚山腳下,就是台灣機械的黃金廊帶,在台灣下一個世代發展,中台灣將扮演吃重的角色。」

精密機械產業聚落 全球密度最高
黃金縱谷,或稱黃金廊帶,是指台中市自大肚山台地綿延至豐原、太平、大里、南投工業區的60公里區域,其間匯集1,500家精密機械、上萬家的下游供應商,是全球單位面積產值第一、密度最高的精密機械產業聚落。台灣七成精密機械、工具機及其零組件廠均在中部設廠,成功發揮群聚效應。

台灣中部地區機械產業發展有其歷史脈絡,數十年發展以來,從材料、精密機械零組件至自動化系統,工具母機擴及相關應用廠商,產業上下游供應鏈完整。發展至今,蘋果產品、Google太陽能、西門子生技、保時捷關鍵齒輪、Tesla電動車馬達等,都須仰賴中部機械
產業的精密技術和彈性,此區域誕生眾多的有形及隱形冠軍。

台灣機械產業產值於2017年達到新台幣1.1兆元,成為台灣繼半導體、面板之後的三個兆元產業,之後連年維持破兆。2020年產值同樣是新台幣1.1兆元,預估2021年整體機械產業較2020年將有10∼15%的成長幅度,達到新台幣1.2兆元,產值續創新高。

以2020年全台機械產業產值1.1兆元來看,中部即占新台幣4,690億元,台中又占中部的六成,約新台幣2,800億元,全台機械產業家數為17,700家,中部約占42.7%,約有4,500家。

政策加持 打造「全球智慧機械之都」
機械產業持續成長的最大助力,來自於智慧機械需求大增,「智慧機械」也是「五加二產業」中,成長最快速的產業。「五加二」產業是政府為加速台灣產業升級及結構轉型,由行政院推出振興經濟的措施之一,產業涵蓋「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

助攻中台灣機械產業,政府於2016年即提出將台中打造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的重要政策,作法包括:以台中市為核心,串聯彰化、雲林、嘉義等地區,透過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建構關鍵智慧機械產業平台;結合台灣都市發展規劃,提供產業發展腹地與示範場域;推動智慧機械國際展覽場域,拓銷全球市場布局。

在中央政府與台中市政府的合作推動下,五年來迭有成果,其中,經濟部於2017年在台中工業區內設立「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台中市政府定期參與中央推動智慧機械相關會議;於2018年則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內設置「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建構國產化智慧機械系統產線,成為核心基礎建設,做為產學研創新技術試煉場域,此外並成立「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輔導廠商投入智慧製造。

配合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科技部中部科學管理園區亦展開許多產學研相關合作計畫,藉由政府資源引導,協助園區機械廠商除了既有的精密化發展,更進一步智慧化以搭上國際趨勢,在全球激烈產業競爭下開創智慧機械先機。

由科技工程司、國家實驗研究院、中科管理局等三單位共同執行的「次世代數位製造關鍵技術研發與產業智能升級推動計畫」,即配合政府「智慧機械」產業創新推動方案,藉由串聯學術研究團隊的前瞻技術研發、國研院的工程實現與核心設施服務及數位轉型技術驗證,再透過中部精密機械產學合作網路,以帶動次世代產業智能升級。此計畫規劃期程為2022年至2025年,2022年度總經費新台幣2.54億元。

機械與航太產業 發揮加乘效應
著眼於精密機械與航太產業的加乘效應,台中市政府串聯零組件製造與維修產業,在中台灣打造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基地,因應「國機國造」,由國內訂單促成產業轉型與升級,並透過業界績優企業領航採購,促進製造與零組件相關產業發展。

雖然航空業於此次疫情中受創嚴重,不過根據資誠(PwC)對於全球航太商機的評估分析,預料於2025年,全球航太業與商用客機產值將達到2,000億美元。國際知名市場分析機構奧緯(Oliver Wyman)研究報告亦指出,全球航空維修市場將在2029年成長至1,160億美元,年平均複合成長率達3.5%,在全球的需求成長下,預期台灣產業產值也能持續成長。

在全球供應鏈中,台灣航空產業已成功切入機體結構、發動機、內裝、電子等領域的製造與維修市場,並且與世界知名大廠如波音、空中巴士、龐巴迪、奇異、普惠、賽峰、精神航空等公司建立長期穩定的國際合作夥伴關係。台灣的航太產業集中於台中地區。

配合政策推動,台中市政府從2017年開始連續四年編列配合款辦理「強化區域合作推動中南部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升級計畫」補助業者研發費用,四年以來成效斐然,累計56案獲得計畫補助,增加產值新台幣22.16億元,帶動研發投入4.35億元、促成投資新台幣12.74億元、增加就業機會159人、新增專利與新樣式件數國內外37件。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分析結果顯示,此計畫共可為總體經濟帶來新台幣102億5,075萬元的產值,創造GDP為新台幣34億1,388萬元。整體檢視四年來的補助成效,平均每投入一元可為總體經濟帶來新台幣98.8元的成長,可見透過計畫補助推動廠商成功智慧升級,在提升產值、促成投資等各方面都有成效,更進一步帶動地區經濟發展。

為促進機械及航太產業的進一步發展,台中市政府並以「前店、後廠、自由港」三大策略,協助製造業轉型升級。「前店」強化台中市企業展銷能力、「後廠」加強產業升級、「自由港」則是藉由法規鬆綁,落實「輕稅簡政」目標。

展望未來,如同總統蔡英文於前述場合中所言,面對疫後情勢、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要把握機會,透過策略整合台灣的精密機械產業、資通訊產業,以及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業界可共同組成國家隊,讓台灣製造成為全球產業的關鍵力量。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