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台灣產業發展 - 產官學攜手 提升中台灣產業競爭力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部地區具有得天獨厚的工業發展能量,包括工具機暨零組件、木工機械、製鞋機械、手工具、航太、機器人、水五金、資通訊等產業蓬勃發展,不但為台灣工業提供強大助力,更影響全球產業發展。

在現今全球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廠商必須不斷投入研發、尋找優質研發人才,才能繼續馳騁市場。除了依靠己身之外,跨域整合的產學合作,也能助產業一臂之力。

中台灣擁有多所大專院校,包括中興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暨南國際大學、勤益科技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大葉大學、建國科技大學、靜宜大學、明道大學、南科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等。這些學校執行的產學合作計畫,以及每年培育的人才,成為支撐中部地區產業發展的重要資源。

升級智慧機械產業 培育相關人才
在政府政策的推動下,精密機械逐步升級為智慧機械產業,然而該領域相關的AI、大數據、5G等新科技,對許多精密機械廠商而言較為陌生,也找不到相關人才。解決之道有賴產學合作,進一步強化鏈結學校的基礎理論研究和產業需求,並攜手培訓人才,才能解決人才斷層和技術缺乏的問題,實現產業升級。

對此,由中興大學主導的「中台灣智慧機械與製造大聯盟」,可望透過聯盟成員彼此之間的持續交流合作,促使中台灣地區智慧機械產業進一步發展。

參與此聯盟的學校為中興大學及勤益科技大學。廠商代表則有程泰機械、上銀科技、天工精密、宇集創新科技、明椿電氣機械、奕達精機、晶禧科技、發得科技、瑞士商柏泰台灣分公司、鉅業精機、福裕事業、歐群科技、歐權科技、優肯科技、鐿鈦科技等。

為促進智慧機械產業發展,經濟部技術處並於2018年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內設置「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建構國產化智慧機械系統產線,成為核心基礎建設,未來可做為產學研創新技術試煉場域,成為國內智慧製造規劃中心,輔導廠商投入智慧製造。

推動電動車產業 集結各方力量
針對電動車產業的發展,台中市政府於2016年則已主導成立「智慧電動車E-Team產官學研聯盟」,除獲多家知名廠商贊助外,更有18個單位響應。包括台灣電動大巴業者凱勝綠能、國際電動車大廠Tesla,以及BMW的台灣總代理汎德公司,共同捐贈了500座充電樁給台中市政府,響應台中市推動電動車產業的決心。

為進一步推動國內電動車產業,台中市政府也在2019年與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針對電動車的發展舉辦「電動車產業科技座談會」,由產官學界的代表共同探討電動車產業未來趨勢。市府並於2020年7月制定「建置電動車環境」、「推動電動車發展」、「廣設充電站」、「獎勵電動車」等系列相關政策,建構電動車輛產業發展的友善環境。

此外,未來電動車市場的蓬勃發展,預期將帶動車輛的「售後服務人力」以及「維護技術人才」的大量需求,因此台中市教育局順應汽車產業朝電動化發展與未來職場能力需求變動,與台灣師範大學車輛與能源學士學位學程、裕隆汽車(NISSAN)、豐田汽車(TOYOTA)、起而行綠能及睿能創意營銷等企業聯手,簽署產官學合作備忘錄,成立「臺中市電動車技術教學中心」,建置電動車技術教學的發展基地。

推動光電產業 採用「前店後廠」方式
光電產業也是中台灣的重點產業。光電產業在台中地區有密集的產業聚落,從上游玻璃材料、中游光學元件到下游應用及相關週邊產業供應鏈完整,主要分布在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潭子科技產業園區、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及台中工業區等。

針對光電產業的推動,台中市政府採用「前店後廠」方式,強化台中產業展銷能力,爭取國際訂單,未來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啟用後,在地光電業者即可展覽產品,達到前店後廠效益。

根據台中市政府經發局的資料,去(2020)年全球經濟受到美中貿易及疫情影響,所幸台灣防疫有成,光電產業自第二季開始恢復成長,台灣去年光電產業年產值為新台幣1兆4,208億元,光學鏡頭主要生產重鎮的潭子科技產業園區,則在今年上半年表現亮眼,成績營收成長達31%,顯示疫情帶動線上消費與遠距辦公需求,也為光電產業帶來商機。

在日前於中興大學舉辦的台中光谷論壇上,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市府透過辦理「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及「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升級計畫」推動研發補助,協助「後廠」企業強化技術能力,落實產業轉型。

從2019年至今合計補助十家光電業者,總補助金額達新台幣851萬元,並積極協助光電業者尋找人才,持續與精科園區廠商協進會、台中市總工業會、中科管理局及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合作舉辦聯合徵才活動,媒合民眾就業。

不只光電產業,台中市政府經發局推動的地方型SBIR,自2019年以來已結合中央資源投入逾新台幣5,600萬元補助經費,成功協助75家業者研發升級。

政府資源挹注 輔導新創企業
整體而言,隨著網路科技快速發展,加上疫情影響,廠商投入研發腳步愈來愈積極,台中市政府SBIR創新研發申請案件大幅成長,今年更翻倍達205案。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分析結果,台中市政府2019、2020年SBIR挹注可為總體經濟帶來新台幣28億6,580萬元的產值,訂單活動創造GDP為新台幣9億5,650萬元,同時帶來676人次就業需求。也就是說,近兩年SBIR補助成效,平均投入每1元的補助支出,可為總體經濟帶來52元的成長,經濟槓桿效果相當顯著。

長期以來,台中市SBIR協助青、新創公司在創業早期將創意轉化為商機,降低因資金、技術和市場的不確定性所造成風險,其中如岳揚智控、富田電機、盈錫精密等多家廠商,皆已成為國際大廠、卓越中堅企業代表,在產業占有一席之地。

彰化縣政府對於產業轉型亦提供不少協助。縣府長期推動縣內產業升級,包括水五金、紡織與織襪、汽機車零組件、自行車及零組件產業等,透過結合各大學育成中心以及財團法人研究機構,協助廠商進行研發委託或技術引進等計畫,以及人才培養等。

產學合作專班 培育即戰力
事實上,中部多所大學皆有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專班的成立,旨在推動技職教育與職業訓練整合工作,結合職業訓練與大專校院及業界資源,發展技職教育、職業訓練及企業產學訓合作新模式,加強技職學生專業知能與就業技能,為產業培養即戰力。

從傳統產業到高科技產業,中台灣產業領域愈來愈多元,所需的研發資源及人才人力隨之增多,透過產官學三方的密切合作,中台灣產業競爭力可望快速提升,帶動更多企業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