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1/17-本會日本辦事處資訊:日本電機電子產業商情最新動向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內容:
日本政府將於2030年前致力導入二氧化碳(CO2)埋藏地下回収技術
日本萩生田光一經濟產業大臣7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表示,將於2030年前致力導入二氧化碳(CO2)埋藏地下回収技術。一定程度的火力發電為穩定供給的必要條件。藉開發地下儲藏等方法減少CO2的同時,也持續維持日本國內火力發電。
CO2回収之後儲藏於地下之技術稱為「CCS」。此技術可以減少以石炭或天然瓦斯為主要燃料之火力發電電廠所排放之CO2。目前日本國內尚無該技術導入商用實例,國際上也幾乎尚未商用化。經產省於北海道苫小牧市進行之實證實驗已經成功儲存30萬噸。1月6日東京電力管區內之電力使用率高達97%,由關西電力等提供電力補充。萩生田氏強調「雖然輿論認為停止火力發電聲音居多,但身為經濟相關官員,有必要維持火力發電以保障國民生活及産業的責任」。
歐洲因為擴大推動再生能源,火力發電急速縮小。但歐洲的方向未必全然正確。日本是否擁有獨自機制並達到成果才是最重要的。有關核能電力,取得當地居民理解同時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前提下,在任期內有必要重啟核能。若以既存核能電力計算,預測2030年度供給電力之20~22%靠核能提供之目標是可以實現的。2050年要達成零碳排目標,將核能列為基本電力供給源將無可避免。依目前規範就算將全部核能廠延長60年工作壽命,到2050年還運轉之核能廠大約剩20座。若不改建或新增設的話核能將成為零。政府目前不願針對核能電廠的改建等進行討論。
萩生經濟產業大臣表示「現在維持基本方針,不新建或改建核能電廠,但為了確保電源供給不會發生問題,有必要動員各方面政策。針對既有核能廠、周邊設施、已提升之技術等進行調查。安全要求也將一併提高。未來的核能電力將採新的發電機制,很有可能會出現與目前核能發電廠相異的核能電廠出來。希望科技不斷創新及研究,以用於社會。
萩生經濟產業大臣對於次世代核能原子力之小型Module爐(SMR)給予正面評價並表示其為「優先考量安全之一種手法」。核能廠之稼動壽命(期限)不得不遵循目前規範,針對美國規範之可能稼動80年期限表示將會持續關注,並探討在這期限中核能電廠是否真能確保其安全性。鋼鐵或化學等排出二氧化碳量高之材料產業將如何生存下去之議題已在日本政府各部會內開始被提出討論,預計於春季時期彙整出結論大綱。未來以氫氣製鐵替代石炭製法有普及之必要。脫炭減碳相關研發基金目前為2兆日圓,跟世界其他國家相比可能是少了一位數,似有增加之必要。

本會聯絡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國際業務室 周柏恆  
TEL:(02)8792-6666 ext:245  FAX: (02)8792-6141  email: mac@teema.org.t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