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8/31-本會日本辦事處資訊:日本電機電子產業商情最新動向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內容:

疫苗成效不如預期,經濟低成長,陷入困境的日本經濟

8月16日公開之4~6月日本GDP較前期年增1.3%,此規模未達疫情前的水準。相較於日本經濟的低成長,1~3月時尚處於經濟負成長的歐洲諸國,在4~6月時經濟成長急速恢復到8.3%的水準,美國更是寫下連續兩季達到經濟成長率6%的紀錄,超越疫情前的水準。俗稱經濟溫度計的物價動向也可作為經濟觀察的佐證,相較於通膨率向負值靠攏的日本,美國的通膨率則是超過5%偏向經濟過熱的狀況。

在疫情爆發初期的2020年4~6月這段期間,全球各國都遭遇二戰後最嚴重景氣惡化的情況,之後經濟慢慢回覆,經濟復甦與疫苗的普及有著正相關,各國的疫苗接種率、消費者心理以及企業對景氣的敏感度都有著相互牽連的關係,只要民眾對於疫情免疫,就可以上街,經濟自然隨之回覆。
不過疫苗並非萬靈丹,感染力更強的印度變種病毒(Delta變種)蔓延全球,全球不斷出現完整接種疫苗的人仍然會遭遇「突破性感染」之情事,此發展一掃歐美社會先前對於景氣的樂觀發展。

這樣的情況下,日本的景氣發展更加嚴峻,疫情爆發前的日本便以低成長率跟低通膨率而突出於各先進國,現在遇到了疫情,疫苗能起的作用更是相當有限。日本早在疫情爆發前的2009到2019年這10年間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僅1.2%,不及美國經濟成長率的50%,這段期間日本還推動過「安倍三支箭」以及貨幣寬鬆等大規模經濟政策。

「潛在經濟成長率停滯,牽引著全球經濟成長的創新科技尚未產生,過去未解決的經濟課題沒有答案,自然就沒有經濟成長的果實」,前述為日本6月內閣會議制定的經濟財政運營劑改革基本方針中的一段文字,這段文字跟過去總是自吹自擂的日本政府有著格外的不同。潛在成長率與勞動力、生產設備的數量等足以展現生產性的數據息息相關,理論上屬於GDP的延伸。潛在成長率不會因為一時的市場波動而載浮載沉,反而會實際展現出經濟的實力。依據日本內閣府的計算,日本潛在成長率從1990年代初期的超過3%的成長率,到1990年代後半急遽下降到1%的成長率,2020年的日本潛在經濟成長率僅達0.6%,這個數字連美國國會預算局(CBO)預測的美國經濟成長率2%的一半都沒有。彼我只差並非疫苗所造成,反而是日本的經濟劣勢會隨著日本國內的疫苗接種凸顯出來,靠膚淺的政策對付疫情只是死路一條。


本會聯絡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國際業務室 周柏恆  
TEL:(02)8792-6666 ext:245  FAX: (02)8792-6141  email: mac@teema.org.t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