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7/27-本會日本辦事處新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內容:

【全球獨角獸企業數增加5成,突破700家,數位化及資金過剩將引領美國發展】

未上市企業價值正因全球性資金過剩情況而逐漸膨脹,俗稱獨角獸的新創企業中,其中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中堅企業較一年前相比增加了50%,全球此類企業已超過700個。企業總值(時價總額)較過去增加了將近7成。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數位化需求激增,以及資金注入未公開募股等都是拉抬企業價值的原因。


日本經濟新聞社分析了美國研究機構CB Insights的數據後顯示,截至2021年6月24日為止,全球獨角獸企業共729家。2020年7月1日的全球獨角獸企業僅478個,1年之間便增加了53%。過去獨角獸企業數量從250個增加到500個便花費了約2年的時間,但從今年開始獨角獸企業的成立正在加快腳步。


全球在一年之中便誕生了約300個獨角獸企業,引領的就是美國。獨角企業數量增加了64%,達到374個,超過了排名第二的中國(增加22%的151個)。企業總價約爲1兆2千億美元,增長幅度達8成,超過全球獨角獸企業總值的一半。

引人注目的是網絡軟體相關企業。例如,1月份成爲獨角獸企業的美國Workato公司推出了使營銷、財務、人事等公司內部業務流程自動化的軟件。
在美國大企業正流行將核心業務以外的工作外包給優秀的服務提供商,客戶數跟疫情前相比,正以3倍的速度快速成長。


另外,企業評價額的上升與全球資金過剩有著緊密連結,投資者認爲類似2000年前後出現的網絡泡沫一樣,將會出現企業業績與股價成長幅度脫鉤的企業。一旦利率上升或失去現金流,部分獨角獸企業公司將可能陷入困境。

日本的獨角獸企業數量爲6家,較一年前增加了3家。2021年開始,推行「先消費後付款」的Paidy公司,以及人事勞務專用軟體開發公司SmartHR,都是從海外機構投資者手中籌集了100億日元以上資金的獨角獸企業。
從獨角獸企業數量來看,日本在獨角獸企業世界排名中排在第11名。落後於人口和經濟規模較小的加拿大(11個)和韓國(10個)。日本存在的課題是,應放寬限制讓機構投資者增加風投資金,以及完善環境使優秀人才容易創業。
 

本會聯絡人:陳書萍
電話:(02)8792-6666分機 243 ,傳真:(02)8792-6141,email:sasa@teema.org.tw

相關檔案下載:附件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