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瑞士機械、電子與金屬產業今年第3季已感受到景氣衰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依據瑞士機械、電子與金屬產業公會(Swissmem)發布之新聞稿,2022年1-9月份該公會會員的銷售額與2021同期相比較成長9.6%,貨品出口成長7.0%,在產品新訂單方面則出現轉變,在本年第三季的產品新訂單減少12.4%。與今年第2季相比,國外訂單甚至減少了21.1%。但因受益於上半年度的良好表現,1-9月份的產品新訂單仍成長2.3%。在主要銷售市場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呈現經濟衰退的情況。另加上許多不確定性和風險造成的負面影響,其中包括電力、天然氣供應短缺、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央行調高利率和瑞士法郎升值等情形,導致該公會會員業者對其前景比本年初時更加悲觀。另該公會會員廠商在2022年第一季的工廠產能利用率達到91.9%的高峰,在第三季則減少為89.5%,但仍高於長期平均值的86.2%。

依據瑞士海關總局統計資料顯示,在本年1-9月瑞士機械、電子與金屬產業的貨品出口金額達540億瑞士法郎,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在主要出口市場中,對亞洲地區成長13.3%,美國出口成長7.8%,以及歐盟國家成長5.6%。在產品方面,金屬產品增加11%,電子及電機產品增加7.5%,機械產品增加6.1%,精密儀器產品則成長5.3%。

該公會理事長Mr. Stefan Brupbacher表示,目前該產業公會的多數公司雖然情況仍然良好,但全球經濟景氣衰退已經影響瑞士產業,尤其是來自國外的新訂單的急劇減少。在過去兩個月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大多數市場處於低迷狀態,景氣低迷的現象已十分清楚。該公會最新的調查顯示,三分之一的企業預計未來12個月來自國外的新訂單將減少,在2021年底則只有13%的會員廠商抱持此態度。在接受調查的瑞士企業中,其中40%的公司認為訂單將維持不變,只有27%的公司預計訂單會增加。增加的動力將主要來自於美國與印度市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