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美競相開發新電池 以降低對中國依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綜合美國媒體報導,當前電動車所使用的鋰離子電池,主要由鋰、鈷、錳和鎳製成,但需求不斷增加,價格已飆升。
據路透社報導,一些新創企業正試圖使用「鈉」和「硫」,此2種更便宜的材料製作電動車電池,此舉可能將大幅降低中國電池主導地位,並加速電動車普及。
預計到2025年之後,電動車可能會轉而使用鈉離子電池(sodium ion battery)或鋰硫電池(lithium-sulfur battery),通過使用更便宜的陰極材料,電池價格可望降至今天鋰離子電池的三分之一,表示未來將有更多人買得起電動車。
新型電池仍有必須克服的難題,例如,鈉離子電池蓄電能力不足夠,而硫電池易於腐蝕,使壽命不夠持久。儘管如此,仍有十多家新創公司吸引數百萬美元的民間及政府資金,著手開發新電池。目前,包括德國的Theion、英國的Faradion及美國的Lyten公司,正希望早日在相關的電化學(electrochemistry)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
目前,中國在電池生產方面占據主導地位,包括原材料開採和提煉。根據英國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顧問公司估計,中國目前擁有全球75%的鈷精煉產能,以及59%鋰加工產能。
汽車製造商也預期,大約到2025年,供應瓶頸就會影響汽車生產,開發新材料電池顯得刻不容緩。總部位於密西根州的Amandarry和英國新創公司AMTE Power,正在開發使用氯化鈉(食鹽)作為主要陰極成分的鈉離子電池。它們不需要鋰、鈷或鎳這3種最昂貴的電池成分。
美國的Lyten和Conamix公司、德國的Theion及挪威的Morrow,正在開發鋰硫電池,它們仍需少量的鋰,但不需要鎳或鈷。
硫也是廉價材料,廣泛用於化肥之中,這些新創公司表示,電池成本可以削減三分之二,使中產階級以下的人也能負擔得起電動車。這些新創企業正與汽車製造商合作,其中一些製造商正積極測試新電池。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