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科技業面臨大重置潮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現在並未出現2000年的達康泡沫,或是像2008年爆發金融風暴而引發經濟大衰退,但美國科技業卻相繼傳出大規模裁員。對照過去兩年在全美掀起的「大離職潮」(Great Resignation),有學者將此現象稱為科技業的「大重置潮」(Great Reset)。

舊金山媒體Mission Local報導,美國今年來科技業相關的裁員已多達121,677人,亞馬遜也在上周開始裁汰約1萬名員工。儘管如此,許多科技公司的雇員仍高於或接近疫情前水準,例如臉書母公司Meta的員工人數,仍比2019年高出64%。

聖荷西州立大學工程學教授巴納法表示,目前這波裁員潮的成因,與2000年3月達康泡沫破滅時和2008年金融危機時截然不同。2000年時單純就是泡沫破滅,2008年則是房地產危機影響到金融業。

但現在這波風潮更集中在多數科技公司和新創公司所在的矽谷,因為多數公司正在削減疫情期間大幅擴張的人力,當時擴編是為了解決用戶在家和在線上遇到的問題。

巴納法說,雖然現在仍有許多員工採取部分遠距辦公,但大規模的移轉已經結束,「現在企業正設法將員工人數恢復到疫情前規模,因此必須開除那些才聘僱不久的人」。他認為,現在這波裁員潮的衝擊不會比前兩次失業潮龐大或糟糕,因為這次非常針對性地聚焦在經濟的特定產業。和數十年前相比,現在的失業者仍擁有許多新機會。

巴納法說,企業現在可能正在等待更多復甦訊號,才會停止透過減少辦公室空間和裁員減成本。他並表示:「而且矽谷還有一個非常為人所知的現象。每當發生像現在或2008年金融危機這樣的大事件後,就會有新的企業從灰燼中誕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