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淡季效應加乘,2022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量季減12.8%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表示,受到傳統淡季的加乘效應,使得2022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生產表現更顯疲弱,全球產量僅達3.1億支,季減12.8%。對比去年同期,品牌因華為(Huawei)市占退讓所採取的積極布局策略大相逕庭,產量年衰退幅度也高達10.1%。展望第二季,面對俄烏戰爭加劇的高通膨以及中國封控的直接衝擊,持續削弱消費動能。就TrendForce目前觀察,預估第二季全球智慧型生產量約3.09億支,與第一季約略持平,但仍不排除該季後續仍有下調可能。

第一季全球前五大品牌擁78%市占,三星重回第一

受惠於4G低階處理器晶片供應抒解,以及新機Galaxy S22推出,拉抬三星(Samsung)第一季生產量至7,380萬支,排名全球第一。端看第二季發展,由於三星主要生產基地位於越南及印度,加上在中國市場市占僅1%,因此無感於中國因清零政策所引發的供應鏈及內需下降等問題。然而,俄烏戰爭所帶來的影響將在第二季發酵,由於三星原是俄羅斯市占第一的品牌,在今年三月已加入對俄制裁,並全面暫停出貨,再加上全球正面臨高通膨危機,都將抑制三星於第二季的生產表現,預期會較第一季衰退。

iPhone 13系列持續熱銷以及新機SE3助攻,蘋果(Apple)第一季生產量達6,000萬支,成就歷年同期的最佳表現,年增長11.1%,主要是承接了來自華為(Huawei)高階機種的轉單,同時也補足俄烏戰事下對俄羅斯暫停外銷手機的損失。而受到中國封控影響,牽連代工廠的稼動表現以及供應鏈補給,所幸蘋果第二季原就處於新舊機種交接時期,多為年度生產表現最低的一個季度,故影響程度相對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蘋果今年下半年推出的iPhone 14系列將同樣推出四款新機,有別於以往,當中較受矚目的是僅於Pro系列採用最新處理器,除了顧及終端價格策略外,也更能突顯市場定位差異,在高通膨引起消費行為改變的趨勢下,可望廣納更多客源。

自2021年下半年開始,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開始出現明顯疲弱的警訊,使小米(Xiaomi;含Redmi, POCO, Black Shark)、OPPO(含Realme, OnePlus)、Vivo(含iQoo)的季度生產規劃更加謹慎,第一季依生產量高至低分別為4,450萬支、4,050萬支以及2,350萬支。由於三家品牌於銷售市場的定位和產品規劃重疊性高,故無論是季初4G低階處理器晶片的交付不及,或是中國市場銷售低迷等,都直接影響生產表現,其中OPPO及Vivo因在中國擁較多市占而導致季衰退幅度較明顯。同時,Honor迅速崛起,加上以中國市場為主要銷售據點的策略,也將威脅以中國內需市場為重的小米、OPPO、Vivo,TrendForce也觀察到Honor市占正快速爬升,預估2022年在中國的市占有機會超越小米Xiaomi,近逼OPPO及Vivo。

5G手機成長穩健,2022全年市占將達50%

TrendForce表示,以2022全年表現來看,上半年主要受中國封控以及俄烏戰爭影響,下半年則是通膨危機,全年生產量約13.33億支。但若中國持續動態清零政策至第三季,加上通膨、能源短缺連帶衝擊,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可能又將面臨下修。儘管生產目標不斷調整,但5G手機仍穩健成長,5G手機自2019年發布以來,受惠中國政府積極推動商轉,2021年全球市占已達38%,隨著中國5G手機市場愈趨飽和,後續5G手機的成長動能將轉由中國以外的市場帶動,伴隨全球5G基站覆蓋率穩定向上提升,預估2022年5G手機全球市占將達50%,約當6.61億支,其中蘋果蟬聯冠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