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蘋果取得潛望式鏡頭專利 最快2022上陣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專利和商標局批准蘋果潛望式鏡頭系統專利,外界猜測該系統最快將於明年首度出現在 iPhone 上。蘋果這項專利名稱為「折疊式相機」。蘋果希望利用潛望式鏡頭模組解決智慧手機內部尺寸限制的問題,而空間的限制會影響相機畫素最終品質。

蘋果在專利中表示,透過「折疊式相機」光學系統,圖像感測器吸收的光線被彎曲或「折疊」,可以增加光學變焦和改善影像品質,同時保持適合智慧手機的內部空間受限的設計。

該專利描述一些優勢,如稜鏡為相機提供一個「折疊」的光軸,減少相機組件高度。潛望式鏡頭技術將使 iPhone 的光學變焦率大幅提高,遠遠超過目前 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 的 2 倍和 2.5 倍限制。之前華為 P40 Pro + 採用潛望式鏡頭,最高可達 10 倍光學變焦。

法人大多預期最快搭載潛望式相機鏡頭的 iPhone 機型將在 2022 年,合理預期為旗艦機型。不過知名蘋果分析師天風證券郭明錤則稱,這項技術將在 2022 年出現在 iPhone 上,但後來又改口為 2023 年。

業界表示,蘋果最初在開發自己的潛望式鏡頭遇到困難,因為很多技術受到其他專利的保護,例如,三星擁有許多潛望式鏡頭中使用的專利技術。

現在蘋果取得這項專利可能顯示出,已經找到一個解決方案,透過開發自己的技術,使用兩個折射光稜鏡來繞過現有專利的影響。這可能避免從專利持有人那裡獲得許可或支付權利金的問題,同時保留潛望式鏡頭的優勢。

該專利顯示蘋果正在推動鏡頭升級計劃,將潛望式鏡頭導入 iPhone,以提高影像品質和光學變焦能力,並有可能減少對後置鏡頭的需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