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旅遊業的數位轉型好幫手!打造更好的旅客體驗
資策會Find研究員:張云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身為旅客的你,過去的旅遊體驗如何?預約訂票要等待店家確認時間金額等細節、現場購票還要大排長龍?
身為旅遊店家的你,在預約作業和驗票流程上,是否耗費許多時間及人力成本?
為幫助旅遊產業轉型、提供旅客更好的旅遊體驗,KLOOK、豐趣、雄獅聯手打造了「NEXT 旅遊商家專屬預訂系統」。

【服務說明】
由於觀察到旅遊產業數位轉型的四大痛點:1.用戶預訂體驗不佳、2.需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成本、3.系統外包費用高、4.無法規模化和全球化。KLOOK、豐趣科技和雄獅旅遊集團聯手結盟,推出旅遊商家專屬的全新預訂系統服務「NEXT」,可為商家客製化一站式票務管理後台、售票機制、與驗票進場流程,還有國內外通路B2B分銷機制。對商家而言可提升營運效率、降低成本,對旅客而言則可優化旅遊體驗,提升旅客滿意度。

針對旅遊商家,NEXT提供四大現場解決方案:
1.櫃臺售票POS:專為現場售票打造,可以支援全產品銷售,並整合多種金流收款方式、電子發票與多樣化出票機制。
2.自動售票機TVM:針對各類旅遊場所、景區、活動,打造簡單且快速的自助購票機台,可減少商家人力負荷,同時降低旅客排隊等候時間。
3.自動驗票閘門E-GATE:適合固定地點且有門禁需求的場館,支援QR-Code、RFID卡片快速通關,並有專業顧問協助規劃最適化的動線配置。
4.輕量化驗票設備與APP:提供各類驗票設備及專用APP,可由現場人員操作或遊客自助驗票,可快速導入驗票機制並有效減輕現場人力負擔。
 以驗票服務為例,店家透過Fonticket票務核銷管理APP,即可透過QR Code掃瞄快速完成票券核銷作業,店家也可透過手動輸入票券核銷碼,並可在APP查詢每日核銷票券商品的統計數量。 

【應用效益評析】
過去,旅客預訂旅遊體驗服務時,需要透過電話或email反覆與店家確認預定的時間、數量和付款金額等細節,商家也要花費許多時間與人力進行相關資訊的確認。
導入NEXT系統後,旅客在造訪旅遊商家前,可直接在售票官網瀏覽有興趣的體驗服務,即時掌握各場次的時間與剩下的報名人數,便可透過信用卡或行動支付進行線上購票,店家只要定期確認系統上的庫存與訂單情況,旅客便可收到預約成功的通知 Email 與電子憑證(QRCode),減少雙方的溝通及時間成本。且在體驗當天,旅客只要出示 QR Code,商家便可快速地透過驗票設備或APP進行票券核銷,減少人力需求及旅客的等候時間,優化消費者的旅遊體驗。
目前,已有部分商家開始建置NEXT旅遊商家專屬預定系統服務,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愛臺灣博物館卡、FunPASS TAIPEI、和平島公園、野柳地質公園、和平島公園、清境農場、梅山太平雲梯、雙龍七彩吊橋、蘭陽博物館、袖珍博物館、臺北自來水園區、HOLOPARK等,平台已有超過5,000個合作店家,累計銷售金額超過5.2億元。

參考來源:
NEXTxFonTicket官網: https://www.fonticket.com/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60/5391767
INSIDE: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3202-Klook-saas-next
App Store: https://apps.apple.com/tw/app/fonticket票務核銷管理/id1508106470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