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終端需求依然強勁 台灣PCB產業疫中求穩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在5月19日進入三級疫情警戒,期間雖偶有台灣電路板廠商傳出員工染疫,並有苗栗電子廠移工宿舍多人群聚感染事件。所幸此事件尚未引發停工斷鏈,加上終端需求仍維持高檔,根據台灣印刷電路板協會(TPCA)所蒐集的數據資料,2021年5月台灣電路板上市櫃企業營收年成長率仍達到16.8%,且上市櫃PCB原物料相關企業總營收表現更有年成長率超過7成的亮眼表現。

市場研究機構IDC日前發布2021年第一季台灣PC(含桌上型/筆記型電腦/工作站)銷售量統計,達60.1萬台,年成長率8.3%。隨著5月台灣疫情突然升溫,深受疫情三級警戒之苦,在居家辦公與遠距教學的需求帶動下,第二季居家辦公與遠距教學的PC需求預估將再度爆發。此外,根據經濟部統計處所發布5月出口金額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兩數據均創歷年同月新高,分別年增38.6%、17.2%。隨著5G商轉、美國大基建刺激下,對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商品需求強勁,雖有疫情干擾,仍有宅經濟效應加持,均有助於延續外銷接單及台灣製造業生產動能。

反應到台灣電路板產業,台灣電路板上市櫃營收5月年成長率16.8%,月成長率1.06%,此外在軟、硬板5月出口亦分別有3.8%、19.6%的年成長率,企業在防疫周延下不影響生產,相信在全球5G與終端應用產品的旺盛需求下,台灣電路板產業後勢仍看好,持續帶動原物料與設備產業正向發展。

根據台灣電路板協會在5月中進行的疫情抽樣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成以上會員回覆公司內部嚴格執行健康管理監測、禁止員工至客戶端執行外勤工作、暫停實體課程及會議,改以線上辦理為主,減少面對面接觸。另有超過70%企業會員啟動分組分流或遠距工作等措施。

不過,由於電路板產業屬勞力密集型產業,除間接人員可居家辦公之外,產線人員則仍須至現場執勤,據調查生產線至少仍需6-7成的人力方可維持營運。由於製造業無法做到全員居家辦公,除了基本的分艙分流作法之外,企業亦參考其他國家製造業在去年疫情下的作法,像是固定工作區域減少人員接觸,或是在法規允許的狀況下,以減少出勤日,但延長出勤當天的工時,達到出勤日減少但不減工時亦可維持產量的做法。至於在移工管理方便,根據最新的勞動部修訂聘僱移工防疫指引,已強制規範如移工工作生活區域應分艙分流分時段時使用等措施,同時針對不同雇主移工不得混住同一層進行規範,並配合政府實施快篩,強化防疫保護網。

2020年全球飽受疫情之苦,各國一連串封城、封閉式管理措施,不僅對全球電子供應鏈與各國經濟成長造成巨大動盪,也讓台灣電路板產業進行產品多元化與生產基地布局。如今台灣尚身處三級警戒,人員調度、生產管理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但台灣企業具有堅強韌性,相信這次疫情帶給產業的是危機,更是轉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