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第五大超算!特斯拉:用它訓練AI 將自動駕駛成為可能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特斯拉近日推出了新的超級電腦,並成功位元列全球第五大超級電腦,它也將是特斯拉即將推出的新超級電腦Dojo的“先行版本”。
據稱,這一超級電腦將被用於訓練為特斯拉的自動駕駛儀(Autopilot)和即將問世的自動駕駛人工智慧(AI)提供動力的神經網路。
在過去的幾年裡,特斯拉一直把研究重點放在汽車內外的計算能力上。在內部,需要足夠強大的電腦來運行它的自動駕駛軟體;在外部,則需要超級電腦來訓練由神經網路支援的自動駕駛軟體,這些神經網路會接收來自海量車輛的大量資料。
特斯拉在過去的幾年裡一直在研究Dojo,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一直暗示它應該在今年年底準備好。據瞭解,Dojo專案由計算速度達每秒百萬萬億次(exaFLOP)的超級計算機組成,使其成為全球最強大的電腦之一。
日前,在2021年電腦視覺與模式識別大會上,特斯拉AI主管Andrej Karpath介紹了該公司的最新超級電腦。Karpathy展示了特斯拉的第三個超級電腦集群,特斯拉聲稱該新集群具有一些相當瘋狂的參數,應該會使其成為全球第五的電腦:
1.720個80GB 8x A100 節點(共5760 個GPU);
2.1.8 EFLOPS(720節點* 312 TFLOPS-FP16-A100 * 8 gpu/節點);
3.10 PB“熱層”NVME存儲@ 1.6 TBps;
4.總交換容量為640 Tbps。
Karpathy對此評論稱,“我們有一個神經網路架構網路和一個1.5 pb的資料集,需要大量的計算。對我們來說,電腦視覺是使自動駕駛成為可能的基本要素。”
“為了讓它更好地工作,我們需要掌握來自車隊的資料,訓練大量的神經網路並進行大量實驗。所以我們在計算上投入了很多。在本例中,我們展示的是使用720個80GB版本的8x A100節點構建的集群。這是一個巨大的超級電腦。我實際上認為,就每秒浮點運算次數而言,它大概是世界上第5台超級電腦。”他補充道。
這位特斯拉工程師不願詳細說明Dojo專案,但他表示,Dojo將是一台比特斯拉目前的集群更適合神經網路訓練的超級電腦。馬斯克此前還表示,特斯拉計畫最終將其超級電腦提供給其他公司,以便它們在上面訓練自己的神經網路。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