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減碳技術進入大競爭時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將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列入條款的《地球溫暖化對策推進法》5月26日成立。試算數據顯示,要實現脫碳化,僅日美歐和中國4個國家和地區就需於2021~2050年投資8500萬億日元。左右世界經濟勢力的技術競爭即將進入關鍵時刻。

日本此次成立的改正法將爭取自2022年4月實行。2050年使溫室氣體排放量和森林等的吸收量達到均衡的「淨零排放」目標,改正法以該目標為基本理念,明確將其列入條文,將來即使政權交替,也會維持同一政策以促進企業進行中長期投資。

有關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目標,歐美宣佈在2050年實現,中國也表明將在2060年達成,透過官民合作加強脫碳化新技術的開發。

對日本而言,可否氫能實用化及新一代蓄電池的領域中保持優勢,已經落後於人的碳素地下儲存上技術上扭轉局面等將是今後的課題。

脫碳化不可或缺的技術之一為電動車等需要的蓄電池。車載鋰離子電池目前是中國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CATL)和韓國的LG化學的兩強局面,日本企業的存在感微弱,日本企業扭轉局面的可能性為單次充電可延長行駛距離的全固態電池。豐田汽車及Panasonic在專利取得上領先,豐田汽車預計在2020年代上半期推出搭載此電池的車款。另外,可再生能源機器也掌握脫碳化的關鍵,2000年代SHARP及三洋電機席捲了全世界的太陽能發電板市場,但現在世界的產品有將近8成為中國製,價格競爭上輸給中國。東芝和理光等研究薄膜型輕量鈣鈦礦型(Perovskite)可望奪回太陽能發電板的主導權。

使用大量能源的製鐵業寄望的是氫能,3家主要鋼鐵公司共同研究使用氫能的製鐵法。

於日本製鐵的東日本製鐵所君津地區設置試驗爐,希望於2030年達成實用化的目標。使用氫能取代焦煤<進行二氧化碳的分離回收,同時減少3成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日本經濟新聞社出資、進行分析專利申請動向等的Astamuse公司表明,在本國以外申請氫能相關專利的件數上,日本自2001年以後一直是領先世界的首位。
在海外企業也加速開發下,日本官民如何攜手將氫能作為産業來發展將是今後矚目的焦點。對高度依賴化石能源的日本而言,回收廢氣等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埋入地下的CCS技術將是今後矚目的重點,目前該技術的實用化上,美國居領先地位。日本的J-POWER和東芝正開發回收及儲存火力發電産生的二氧化碳的技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