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四成日本大企業訂定溫室氣體零排放目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股市主要指標公司225家中至少有4成約85家公司設定了溫室氣體零排放目標,日本國內的溫室氣體約有8成是來自於企業及公共部門,需要各企業的努力才能達成2050年零排放目標。

日本經濟新聞對225家進行調查,設定溫室氣體零排放目標的企業從2020年末起至2021年4月增加了一倍。

SONY集團為達成2050溫室氣體零排放目標,將於2030年於美國、2040年於全世界將使用可再生能源作為電力,在歐洲及中國已導入再生能源作為電力,在日本的削減將最困難,也計畫促進材料及零件供應商的減碳。

麒麟控股公司則訂出將2030年的排碳量減少為2019年的一半,以實質達成2050年零排放。計畫子公司麒麟啤酒的名古屋等4個工廠的一部分電力轉換為太陽能發電,將請專門業者設置工廠專用的發電廠。

丸井集團至2030年止,排碳量將比2016年減少4成、2050年時將比2016年減少8成,全店鋪的電力全部切換為可再生能源,鼓勵出租店鋪的外食產業衍生的食物殘渣回收,以減少燃燒時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只是這些公司中真正設定零排放的只有四分之一的比例,須落實到更全面性的規模。設定2030年實施零排放的蘋果公司,包含委託製造公司在內的110家以上的公司,工廠電力將全部轉換為可再生能源。

目前有加入促進削減目標設定的國際組織-「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的公司約有1,445家公司,美國有239家公司、其次為英國,而日本只有131家,排名第三位。

日本企業共有的障礙為國家整體的電力構成中,石化燃料的依賴度太高(超過7成以上)。英國只有4成以下。發電時不排放溫室氣體的電力來源增加的話,也利於進行減碳。需要實施政策上支援,以開發低碳技術並使其普及。

歐美企業的積極度背後因有投資者及消費者的壓力,日本的投資家也必須要能因應這些變化,才能更督使企業進行積極減碳。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