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全新半導體發展戰略定調 將與台、美共同推動
鉅亨網編譯陳達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經濟產業省週五 (4 日) 宣布與半導體及數位產業基礎強化有關的全新戰略,為吸引國外晶圓代工廠到日本設廠,明訂未來將採取超越一般產業政策的特例舉措給予支援。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山弘志表示,日本政府會跨越民間事業支援的框架、以國家事業的格局來努力,他強調,在反省半導體失落的三十年、考量當前地緣政治變化,打算在政策方面改變路線。

他指出「邏輯 IC 是日本的弱點」,日本在感測器及功率半導體方面,具備與全球抗衡的技術能力,不過包含在汽車上的應用,與邏輯 IC 的組合非常重要。

?山弘志表示,新戰略當中有提到,作為支撐數位社會的重要基礎,半導體扮演著重要角色,日本有必要和其他國家一樣、採取大膽的支援舉措。從經濟安全保障的觀點來看,應當以國家格局謹慎篩選要發展的半導體種類,在有必要設立的工廠與製造,則務必推動增建及改造。

具體作為方面,日本會向國外代工廠招手、並鼓勵這些國外企業和日本企業聯手半導體研發與製造,也是為了因應不斷擴大的自動駕駛、以及智能工廠 AI 人工智慧用途的晶片需求,為朝向「後 5G」時代邁進,致力研發新一代半導體製造技術。

未來日本將與台灣、美國、歐洲等關係友好國家攜手合作、促進半導體研發作業,建構日本與美國在半導體等方面的供應鏈、及技術保護的合作體制。

他也說,預算方面,未來也將把重點擺在半導體、資料中心、雲端服務三個項目。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