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第三季由於傳出晶圓恐持續調漲,故驅動IC不排除會繼續喊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驅動IC整體市場第二季持續反映成本,轉嫁予客戶,依不同產品漲幅約15~20%,第三季由於傳出晶圓恐持續調漲,故驅動IC不排除會繼續喊漲,但隨著歐美陸續解封,終端需求出現雜音,只是各供應鏈目前庫存水位依舊位處低點,加上晶圓產能缺很大,就有業者直言,儘管多多少少有Double Booking(重複下單),但相較於缺乏的產能,根本不用擔心,在供需缺口持續下,預估產業動能支撐仍強勁,未來幾年依舊為賣方市場。
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居家上班(WFH)或是遠距教學需求暴增,也帶動驅動IC設計個股自去年下半年起營運一路向上,其中又以筆電爆發力最為強悍,2020年全球筆電迎來好幾年不見的大榮景,包括聯詠、義隆、天鈺等,目前已經進入2021年第二季,研調機構對於今年筆電市場依舊看好成長,但隨著歐美疫情在疫苗施打下,人們不再閉關,近期NB市場就有雜音出現,市場憂慮是否會隨著各國解封而影響到需求。
但現階段各家業者對於2021年依舊認為「訂單無虞、只憂產能」,且因為產能問題至少會一路缺到2022年上半年,若是8吋晶圓甚至要到2023年才可以看到明顯的新增產能,故現階段庫存水位還是很低,未來就算是市場需求出現短暫的趨緩,業者也會積極建立安全庫存。
根據資料顯示,IC設計廠第一季總庫存天數約75天,低於2020年第二季的峰值86天,這意味著第三季庫存仍有繼續增長的空間,且因晶圓緊張下,供給與需求間仍有缺口,故市場大幅度的修正機會看來不大。
2020年全球筆電市場規模從過往五年約1.5~1.6億台回到2億台水準,預估2021年將增長至2.4億台,成長率達19.2%,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魏傳虔表示,未來五年筆電市場規模將持續維持在2億台以上,主要是受惠于商用換機與新興市場需求有待滿足,不過仍須觀察缺料情形對PC出貨天花板的影響,預估此波缺料將延續至2021年底。
在處理器架構部分,在蘋果的登高一呼下,未來非英特爾x86架構處理器有望逐漸擴大在資訊硬體產業的占比,2021年筆電搭載Arm架構處理器的占比已達一成,成長主因是上游晶片與作業軟體商的積極投入,加上Chromebook受惠於各國教育標案,市場逐步成長,可預期Arm架構市占率也能持續提升,這也會是未來筆電市場另一重要風向。
儘管晶圓代工廠可大批量生產顯示驅動IC(DDI),但DDI並非標準化產品,原因是面板客戶的需求各異,需要客制化設計,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的TDDI客制化程度尤其高,故DDI業者面臨非常特殊的情況,能將增加的成本超額轉嫁給下游客戶,主要因素為上游產能受限幾年內都無解、面板客戶低估了DDI的重要性、高技術門檻與長學習曲線使新進業者不敢貿然投入,以及轉嫁的成本對客戶成本結構影響不大,而客戶亦可再轉嫁成本。
以目前驅動IC的供需態勢意味著未來幾年市場將轉由賣方主導,因此,分析師也預估2021年DDI業者的毛利率將以高個位元數百分比幅度上升,並於往後幾年維持同等的獲利能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