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備戰三級警戒!落實實聯制、尋找確診者足跡、接觸史,有哪些免費好用App與網路資源?
數位時代吳元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再起,雙北市在28日前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桃園啟動「準三級」警戒。當中除了室內人數限制外,最大的影響,莫過於出入「實聯制」。

第三級疫情警戒區域 9大防疫指引

- 外出時全程配戴口罩
- 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
- 停止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的家庭聚會(同住者不計)和社交聚會
- 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應就醫)
- 營業場所及洽公機關:落實人流管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 職場及工作處所: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之防疫規定,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啟動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如異地、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下班(如異地、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下班)
- 餐飲場所:應遵守實聯制、社交距離、隔板等防疫措施,無法落實則採外帶
- 婚、喪禮:應落實實聯制、社交距離並加強清消
- 公共場域、大眾運輸加強清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實聯制主要是有疫調需求時,可立即聯繫曾出入同一場所人士,而考量實務上各場域屬性不同,在開放集會活動時,較難有統一做法,因此可依據指引重點因地制宜。

實聯制指引要點

  • 告知蒐集機關名稱
  • 蒐集個資項目:資料應符合最少侵害原則,如電話號碼
  • 蒐集目的:防疫與公共衛生(換句話說,不能用來蒐集行銷名單)
  • 蒐集方式:可採用紙本或電子,如使用電子方式蒐集,必須採行資安防護措施。
  • 資料保存時間: 28 日。屆期應主動將個人資料予以刪除或銷毀,並應留存執行刪除或銷毀之項目及日期等軌跡紀錄
  • 提醒:可將重要事項於明顯處揭示,並以 QR Code 或網址連結提供其他細節

哪些工具讓「實聯制」更順暢?

一般來說,實聯制可分為「 紙本登記 」與「 電子登記 」兩種方式。後者常見的方式是QRcode,包含超商、百貨、各大餐廳幾乎都會在門口擺放專屬QRcode連結,供民眾掃描,輸入個人資料。

哪些工具讓實聯制運作更順暢?《數位時代》整理官方、民間免費資源,供讀者參考:

行政院發布了官方版本的簡訊實聯制服務,可透過:疾管家LINE官方頻道掃QRcode、手機照相功能直接掃碼完成記名。由於掃碼後會發送店家代碼簡訊給1922(疾管署防疫通報),民眾不必填寫任何資料,而簡訊紀錄則存放在使用者手機與電信業者端,且無需付費。

即日起,在高鐵、捷運、公車上都將出現支援簡訊實聯制的QRcode。簡訊實聯制19日下午3時起也將開放民間業者申請。

擁有68間門市的頂呱呱,第一時間表態響應申請,將等完成申請程序後,在所有門市提供簡訊實聯制QRcode。

5月19日起,只要是全家App會員,掃描店外實聯制海報的QRcode,即可開啟全家App,結合會員系統自動帶入資訊,不需要填店名/店號、不需要填姓名、電話,僅需填寫同行人數,兩步驟即可快速通關。

統一超商(7-ELEVEN)也在OPEN POINT App中,導入了「實聯登記」功能。不過,打開App之後會發現,其中的表單依然與門市掃QR Code後看到的相同,必須要填寫門市名稱或店號、稱謂、電話、同行人數等資訊,暫時無法自動帶入會員與門市資訊。

服務範圍為「臺北市政府所轄之公有場館」。下載「台北通」App 並註冊會員,就可以取得專屬的身份驗證QR Code,進入場館持「個人」QR Code 供工作人員掃描,就能完成實聯(名)制登記作業。

台北市資訊局表示,目前已著手研擬完整作法跟配套,未來將開放民間營業場館申請使用。

知惠科技(Stream Lab)推出「防疫實聯衝衝衝」(COVIDPuncher)LINE官方帳號。民眾加入顧客版官方帳號後,僅需在首次提供手機號碼便可完成登記;未來至任一間合作業者,都可掃取店家專屬QRcode(店家需透過該官方帳號登記資料),快速完成實聯制。

由中興大學、屏東大學、 教育機構資安驗證中心、品科技共同開發。

這套解決方式運用Google雲端表單打造實聯制登錄工具,民眾掃描QRcode登錄的資訊會自動儲存於Google表單內,聯絡資料會在28天後自動刪除。登錄後,系統會立即發郵件到民眾信箱顯示登錄成功,有助商家查驗資訊。

至於台灣何時會有全國統一的實聯制方案?高雄市長陳其邁17日指出,市政府昨與行政院開過會,決定整合一套全國系統,可一體適用,預估近期內就會上線。

掌握足跡,有哪些好用工具?

為了減少疫調難度,避免真的要回想去過哪些地方時,卻有如斷片的情形,民眾可從掌握自己的生活足跡做起:

要建立時間軸,需開啟「定位服務」和「定位記錄」功能。啟用「定位記錄」之後,只要帶著登入 Google 帳戶並開啟位置回報功能的裝置去過某個地點,該地點就會出現在時間軸上。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雙北市通勤族以搭乘捷運、公車為主,若搭配悠遊卡、一卡通、icash等三大電子票證的「記名」功能,就能在疫調時清楚知道從哪一站進出。指揮中心呼籲,目前三大電子票證綁定記名功能的比率僅三成,希望民眾主動上網登記。

  • 確診者足跡地圖

由網友蒐集指揮中心公告、政府證實的確診者足跡,標示在Google地圖上。目前點擊次數超過140萬次。

有跟確診者接觸嗎?這款App幫你查

「臺灣社交距離」App 由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行政院資安處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合作開發,App會記錄用戶最近14天內的接觸史,若用戶曾與確診者位於 2 公尺內、接觸時間達 2 分鐘,App會在第一時間發出通知,自動出現警示提醒畫面。

責任編輯: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