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晶片供不應求的壓力大小 或因個別不同晶片市場而有所改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終端客戶短期面對零元件補貨動作有一點先停、看、聽的策略出現下,只求貨不殺價的非理性局面已經過去,取而代之的是重新排定2021年有效的生產計畫。

面對下遊客戶因為關鍵零元件庫存水準不一的情形,導致終端成品可能在2021年第3季耗盡所有晶片庫存而開始出現量產困難的問題,台系IC設計業者近期多表示,有查覺客戶可能在未來一季內重新檢視手上關鍵零元件庫存,並作出一些齊平及調整的動作。

至於這是不是會衝擊到手上的訂單能見度,台系IC設計大廠直言,影響應該不會很大,畢竟,缺貨的晶片就是需要時間來等待,至於相對不缺的晶片,也還是要持續補貨。

相關業者表示,或許客戶有等關鍵零元件全部到齊的想法,但對於上游晶圓代工廠及晶片供應商來說,除非終端市場需求不彰,甚至較預期下滑甚多,否則,2021年晶片缺貨的假設都無需推翻。

台系IC設計業者近期因中國大陸五一長假終端手機市場銷售略不如預期,導致品牌客戶下修第2季出貨目標傳言不斷,加上印度市場疫情加重,當地3C產品銷售走勢也備受阻礙,配合馬來西亞重新封城,日本疫情似有復發現象,一些終端市場銷售受阻的消息,讓原本認為晶圓、晶片全年都是大缺的推論開始出現一些雜音。

不過,多數台系IC設計業者都與下遊客戶再三確認過,目前所預定的晶圓產能仍然無法有效滿足2021年客戶之所需,這意謂,晶片供不應求的壓力依舊存在,但壓力大小或因個別不同晶片市場而有所改變,但整體而言,晶片供不應求的缺口及供需吃緊的壓力依舊存在。

台系NB相關晶片供應商指出, 確實有聽到用戶端正重新檢視所有關鍵零元件的庫存消息,主要是先前因晶圓、晶片缺貨情形嚴重,上、下游產業鏈直覺都是先補貨,採取有多少就先補多少的策略。

但時至今日,由於補得到的已陸續到位,補不到的,則依舊遙遙無期,因此不少品牌NB廠及代工業者開始整理自家所有關鍵零元件的庫存數位,想要一邊搞清楚2021年究竟可以量產多少NB成品,另一邊,也設法得知目前個別零元件庫存水準的長短腳現象為何?

台系一線IC設計大廠指出,雖然中國五一長假有略不如預期的壓力,加上全球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仍反反覆覆,但從用戶端還沒有人敢抽單,加上晶圓、晶片交期目前多在30周以上的平均水準來看,客戶在2021年上半並沒有立即翻臉的風險。

反而是在第3季旺季來臨後,若傳統旺季買氣還是票房不佳,那屆時所衍生出的旺季不旺壓力,才會有可能讓上、下游產業鏈開始放鬆對晶片庫存水準要求提高的壓力;在那之前,客戶都不會有多餘的砍單動作。

畢竟,晶片目前還在缺貨是事實,A客戶敢現在不要,B客戶是馬上提走,所以,短期即便終端市場及產業鏈開始有雜音出現,但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台系晶圓代工廠及聯發科、聯詠等一線IC設計業者仍多老神在在,軍心未曾動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