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回應NB業者強力要求 USB-PD即將進入240W世代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自從2014年發表以來,USB-PD標準的最大供電能力已經停留在100W長達七年之久。雖然100W功率輸出已可滿足絕大多數行動裝置的充電或供電需求,但隨著PC業者競相布局高規格、高單價,耗電量也更大的電競NB,100W功率輸出已無法滿足PC業者未來的產品發展需求。因此,負責主導USB標準發展的USB-IF,已經在2021年第一季完成USB-PD EPR標準的制定作業,未來USB-PD的供電能力將由現行的100W,逐步提升到240W。

早在2020年上半,USB-PD晶片業內就傳出,華碩正在USB-IF內積極遊說與串聯,希望將USB-PD的供電能力由100W提升到240W。業界人士分析,為了追求更好的繪圖性能,電競NB內建的獨立繪圖晶片(GPU)耗電量也日益增加。另一方面,電競產品除了主機之外,還有許多周邊設備,也要靠Docking Station供電。因此,在電競NB周圍的各種設備,對更高功率的USB-PD需求,可能會比NB本身更快湧現。

也因為現有的USB-PD標準即將不敷使用,因此在華碩登高一呼下,USB-IF旋即著手制定新版USB-PD標準,最終定名為USB-PD EPR。USB-PD EPR可支援24V、36V與48V輸出電壓,因此在輸出電流維持不變的前提下,功率輸出可以從100W提升到120W、180W與240W。對品牌廠、消費者而言,輸出電流維持不變,意味著目前經過驗證合格的USB-PD纜線,都可以直接支援新標準,也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

不過,由於USB-PD EPR標準才剛底定,與其搭配的相容性驗證測試計畫還沒出爐,因此目前市場上暫時還不會有打著USB-PD EPR旗號行銷的終端產品或晶片方案。預估要到今年下半年測試計畫底定後,市面上才會看到標榜著支援USB-PD EPR的產品。

但有晶片業界人士指出,即便相容性測試計畫還沒定案,很多NB廠商都已經超前布署,打算推出基於自定義標準的高功率周邊產品。事實上,USB-PD是一個相當有彈性的標準,產品製造商可以在USB-PD的基礎上進行客製化修改。只是經過客製化修改後,供電端跟受電端必須先經過配對,確認兩端均支援同樣的客製化協定,才會在客製化模式下供電。如果終端產品製造商要搶在配套標準制定完成前,率先推出支援180W或240W供電的周邊,應該會藉由這種方式進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