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高速成長期已過,郭明錤:聯發科恐被高通搶市占!手機市場還面臨哪些衝擊?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發布最新報告指出,5G手機因為缺乏殺手級應用,雖然在中國市場的滲透率已經高達80%,但通路庫存卻也同時達歷史高點,約9.5周。也因5G手機需求低於預期,中國Android品牌廠商趨於保守,5G SoC(System-On-Chip,系統單晶片)供應短缺最快將在今年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改善。

而針對庫存水位高的原因,報告中指出,主要Android 5G手機需求不振造成,郭明錤分析,Android 5G手機最大挑戰在於沒有殺手級應用,僅能持續在中低階市場競爭。而受益於品牌價值、生態與美國禁令華為事件,定位在高階手機的iPhone需求仍強勁。

郭明錤開槍:聯發科、高通將受衝擊

從在供應鏈來看的話,受到此負面趨勢影響最大的是5G SoC供應商聯發科與高通。聯發科的5G SoC優勢關鍵在於與台積電緊密合作,但高通在2021與2022年將分別轉單中低階 (6nm) 與高階 (4nm) 5G SoC至台積電,不利聯發科的生產優勢。預測台積電將分別在今年第二、三季出貨高通的7325與6375,將有利高通從聯發科手上搶回市占率。

此外,iPhone最快在2023年採用Apple設計的5G基帶芯片,因Android在5G手機高階市場銷售動能不振,高通將被迫在中低階市場爭取更多訂單,以彌補Apple訂單流失。屆時因供應短缺已顯著改善,故聯發科與高通對品牌廠商議價力降低,導致在中低階市場競爭壓力顯著提升。

此外,2021年5G手機滲透率成長約100%,YoY來到35–40% (對比2020年的15–20%),但接下來,5G手機滲透率成長將會減緩,預期在2022年降至約50% YoY,也就是說,聯發科與高通的5G SoC業務成長最快時期已過,將共同面臨Android 5G手機需求低於預期、供應改善導致競爭激烈的挑戰外,又各自面臨不同的下行風險。

疫情依然嚴峻,第二大市場印度也有壞消息

手機市場的成長不只在中國趨緩,在另一個重點市場印度也不樂觀。主因來自於印度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民生經濟再次遭受重創,進而影響各大手機品牌的生產與銷售力道。在這波影響之下,TrendForce預估,202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年增幅度將因此自原先的9.4%,收斂至8.5%;生產總數約13.6億支,且未來不排除有持續下修的可能。

TrendForce進一步指出,目前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三星(Samsung)、蘋果(Apple)、小米(Xiaomi)、OPPO、Vivo,皆有在印度設置產線或透過OEM廠協力產出,惟目前的產出仍以供應當地需求為主。依現階段當地生產情形來看,初估第二季至第三季共有1,200萬支的生產量會受影響,而印度全年生產總量將可能因此下滑7.5%。

郭明錤同樣也有做出對印度市場的預測,他認為,印度新冠疫情爆發也對短期Android手機需求有負面影響,最新調查顯示,Samsung、Oppo、Vivo與小米均已下修2Q21印度市場訂單約10–20%。

來源: TrendForce

據印度當地資料指出,第二波疫情主要重創中、高富裕階層,意味著將直接衝擊第二季消費表現,導致平均售價(ASP)下滑,因此,手機品牌廠勢必會視成品庫存狀況以調節全年生產計畫。

從印度前四大手機品牌銷售市占來看,依序為小米25%、OPPO23%、三星22%、Vivo16%,四者合計囊括86%,其銷售品項覆蓋市場主流消費100~250美元區間的產品,因此疫情擴大對各大品牌皆有衝擊。另從生產力來看,據悉目前多數工廠不受疫情影響仍維持正常營運,然而,隨著疫情擴散速度加快,不排除將對廣大的中低階勞動人口產生負面效應,TrendForce認為,若後續情況未緩解也將使關務停擺,甚至影響零組件運輸。

整體而言,倘若印度疫情未能於第二季獲得妥善控制,2021年下半年印度的景氣也將難以樂觀看待,屆時2021全年度手機生產量可能再度面臨下修。TrendForce也提出熊市預測(bear case scenario),不排除將今年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的增幅再度下修至8%以下。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