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韓國研發比拇指更小的雷射雷達感測器 可用於自動駕駛汽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前,據外媒報導,韓國浦項工科大學(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研發了一種納米技術,能夠將雷射雷達感測器的尺寸縮小,甚至小於一個拇指的大小。
雷射雷達是光探測與測距的簡稱,是實現自動駕駛技術的關鍵設備。傳統的雷射雷達通常安裝在自動駕駛汽車車頂,可以旋轉並向周圍物體發射鐳射。通過測量光脈衝的返回時間,該感測器能夠構建有關周圍環境的3D圖像。但是,機械旋轉的雷射雷達感測器很容易發熱,而且會消耗大量的電力。此外,此類感測器體積龐大,如兩個成人的拳頭,而且成本達數萬美元。
浦項工科大學Rho Jun-suk教授領導的研究人員小組研發了一種納米技術,能夠將雷射雷達感測器的體積變小,與旋轉式雷射雷達相比,可小1000倍。據教授介紹,該項新發明製成的感測器比更先進的晶片狀感測器還要小10倍左右。
晶片狀的雷射雷達感測器會發射出一系列的不可見紅外鐳射源,以實現深度3D圖像。此類反射回來的光束會變成一組點,從而計算出有關周圍環境的圖像。
Rho教授表示:“如果研究成功,我們能夠以更低的成本製造出比拇指大小更小的高速、高精度雷射雷達感測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該研究小組研發的超精密雷射雷達感測器不僅可以應用於自動駕駛汽車,還可以擴展應用於智慧型機器人、無人機、3D全景攝像頭、CCTV(閉路電視)和增強現實平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