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手機之後:ToF大發展亟待“剛性”破圈兒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手機的確是ToF當下贏得大發展的最佳捷徑,但顯然,現實的種種瓶頸並不那麼盡如人意,ToF在手機端的普及依然需要時間去澆灌與磨合。CKChua認為:“雖然3D ToF技術是智慧手機領域一種必然的發展趨勢,但從現在的角度來看,其主要的應用將發展於虛擬遊戲,空間和物體建模,新網購體驗,虛擬導遊等。目前ToF在智慧手機中還是集中在高端旗艦,這已大幅度限制應用開發商對其應用開發的熱誠。除此之外,3D ToF在手機上的用戶體驗也相對局限,它需要依賴之後的AR/VR或3D顯示技術才能提升虛擬世界的體驗。”
確實,AR是ToF在智慧手機端最具“殺手級”特性的應用,因為它能給人帶來科幻的感覺,體驗也相當不錯,譬如華為的“河圖”應用,就是一個絕佳的案例。“但是後續市場的成長我們也無法預測,因為這是一個時間問題以及成長的速度問題,但最後不管是iToF還是dToF也好,都會有用武之地。比如近距離的特徵、體態的識別,iToF會有很大優勢,而像遠距離的建模,dToF也會有優勢。”劉洋強調。
可作為ToF供應商,自然不能在“一棵樹上吊死”,智慧手機場景之外,企業也急需尋找其他應用場景來刺激自身業務的增長,彌補在手機市場的缺憾。隨著當下中國各類創新型應用風潮的湧現,蟄伏許久的ToF廠商們也嗅到了新的商機,一場尋找剛需市場的“破圈兒”運動正式打響。
手機市場之外,ams認為,汽車、AR/VR眼鏡以及工業等都可能是突破口,尤其是汽車領域,CKChua表示:“汽車智慧座艙中的感知系統中,我們都知道汽車越來越智慧化,給我們的這個行業也帶了很多機會。汽車越智慧,所需的感測器必然就越多,當然這不僅僅是對於ToF的需求。ams擁有先進的 VCSEL技術以及優秀的光學設計和封裝能力,我們能為用於ToF和視頻捕捉的各種泛光照明器提供獨特的解決方案。也正是因為ams有如此強大的創新能力,我們的解決方案可用於各種消費電子平臺、汽車、工業、物聯網等等領域,如移動設備的人臉識別應用、家居系統的手勢和人員識別、機器人導航以及車用高級駕駛輔助系統 (ADAS)。所以說,其實我們有能力讓我們的ToF適用於各個場景。”
對於深諳中國細分化場景需求的炬佑智慧來說,當下大火的人臉識別、機器人避障以及智慧家居,都是非常有增長潛力的市場。劉洋對記者透露:“目前來講,機器人避障和人臉識別這塊,很多客戶的案子已經落下去了,這也是對我們營收貢獻最大的領域。人臉識別領域也是iToF的獨門絕技,用dToF的話做不了,比如智慧門鎖(人臉識別型)、人臉門禁、人臉閘機以及人臉考勤機等都有應用落地。另外一塊就是機器人避障,比如目前很多家庭使用的掃地機器人的前方、後方的避障、SLAM導航等,當然還有一些商用領域的AGV小車。因為機器人避障一般都看是比較近距離的地方,用iToF綽綽有餘,這也為iToF貢獻了很大的應用空間。”
另外一大極具增長潛力的市場是智慧家居的環境感知,劉洋補充到:“比如自動門,傳統的紅外感應升級用iToF之後就更為智慧,可以感知到來了幾個人、體型甚至大小等特徵,同時在智慧家電領域,我們也做了不少的落地方案。總之,感測器看世界是三維的,而ToF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但我們需要去挖掘和優化系統的成本,因為相比於傳統的RGB以及紅外方案,ToF的發展和下沉也需要時間去沉澱。”
因此,相比於國外老牌ToF大廠,中國企業更善於發現細分應用場景,並能高效快速地回應、導入並有所斬獲,這也日益成為越來越多中國本土晶片企業的生存之道。劉洋認為:“國際大廠可能沒有這麼靈活,比如索尼基本就關注手機市場,強調投入產出比,做了這個案子就要獲得相應的營收,因此就紮根手機市場。但做IoT市場的話,一個案子能有幾十萬套就已經很不錯了,國外的廠商主要是手機這類大客戶,但炬佑的話率先且最早的去拓展了人臉識別這個市場。而且我們也採取分塊合作的模式去為一些研發能力相對較弱的非手機市場的客戶服務,針對不同的應用,為他們提供晶片、演算法或是模組、完整的解決方案。”久而久之,IoT市場一旦廣泛接受ToF之後,也能反哺ToF廠商,助力其推進整體應用成本的降低。
總之,隨著3D視覺市場的逐步打開,iToF與dToF之爭將變得越來越沒有意義,畢竟這兩種路徑各有優勢,理應相輔相成,而非相愛相殺。眼下,擺在ToF供應商們面前最現實的課題,是如何在手機市場之外尋覓到短期內能夠真正創造營收的剛需性市場,即所謂的剛性“破圈兒”。對於技術積澱深厚的國際大廠來說,汽車、工業這類高端場景自然是最穩定的增長極,但IoT這塊大蛋糕也不容錯過,矯健靈活的中國ToF企業如今已搶先佔據高位,隨著如人臉識別、機器人避障、智慧家居甚至更多細分市場的逐步鋪開,iToF與dToF都大有用武之地,齊頭並進邁向低成本普及化,進而鑄就ToF產業鏈的“萬裡長城”。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