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供應緊縮衝擊經濟復甦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參考資料:Telegraph
日期:110年5月5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339/P200號(商情文號:第 339號)
     
商情本文:
後疫情時代中,先進國家的問題似乎比較容易解決,但是全球供應鏈所遭遇的瓶頸卻導致所有產品的製造短缺。如今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PMI))月報成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指標,這個指標係由前端製造業者的資深執行長所提供的具體數據彙整而成,比其他官方數據更早公布,例如產業產值(industrial output)或是國民生產毛額GDP等。

英國製造業在上個月的成長量達到27年來的新高。Markit市場報告顯示英文製造業PMI指數從三月的58.9成長至四月份60.9,達到連續11個月的上升趨勢,是從1994年以來出現過的最高紀錄。Markit報告指出,全球產能呈現持續且穩定的擴張,舉凡從投資性產品中的營建、機具到機械設備;到中間產品例如木材、金屬與糖;到消費性產品,例如服飾、食品與電器。

Markit表示,受益於英國的疫苗施打有成以及封城措施日緩,整體市場需求復甦,但是在這些漂亮數據的背後卻暗藏隱憂。

供應鏈的問題已經影響製造業的發展。美國的報告顯示,今年三月的指數為64.7,達到37年來的最高點,但是接下來降至60.7,製造業者表示開始難以滿足訂單。

供應的問題最早發生在半導體的短缺,迫使英國汽車製造業者,例如捷豹路虎(JLR)、Mini與Honda,不得不暫停製造;美國通用汽車則預估將影響14億英鎊的營收。
Sony、微軟、三星與蘋果也都表示擔憂產品銷售會受到影響。美國銀行表示全球銅存量目前只能滿足未來三周的需求量,銅的價格也在上周達到十年來的最高點。

供應緊縮造成鋁、鋼、農產品、營建材料與清潔產品的價格飆漲。顯示原物料航運價格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The Baltic Dry Index)也達到十年來的最高點。

英國皇家採購與供應協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Procurement & Supply, CIPS)報告指出,部分重要原料的短缺已經造成美國的產品價格增漲至三十年來新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