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海龍離岸風電加碼在台製造風機!本土供應鏈想接訂單,還要跨過3大門檻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今年陸續有3座離岸風場將併網發電,預計在2024年併網發電的海龍離岸風電計畫近來也加快腳步,旗下海龍計畫2A風場歷經兩年的努力,終於在4月中有條件通過產業關聯計畫審查,海龍執行副總田村準表示,國產化通過是大突破,風場將在2025~2026年商轉,預計2022年6月完成融資。

海龍離岸風電計畫背後股東包括加拿大北陸能源、新加玻玉山能源,各占60%、40%股份,旗下有海龍2A風場300MW、海龍2B風場232MW、海龍3號風場512MW,總裝置容量達1,044MW,風場位於彰化外海,離岸約40~50公里,將投入新台幣1,500億元以上資金。

其中2A風場300MW為遴選風場,必須承擔國產化任務,由於2A風場併網時間較晚,需達成27項國產化項目,特別是風力機零組件如齒輪箱、發電機、功率轉換系統等,是肩負最多國產化項目的風場之一。隨著海龍通過產業關聯計畫審查,進一步宣布與風機巨頭西門子歌美颯擴大在台合作,總裝置容量達1,044MW,相當於74支風機。

擴大與西門子歌美颯合作,導入14MW風機

在產業關聯計畫審查上,國內台船旗下子公司台船環海、西門子歌美颯為海龍兩大合作夥伴,和台船環海簽訂統包工程優先承攬商合約,台船環海投入75億元建置離岸風電浮吊船,負責水下基礎與風機運輸與安裝工程,以及2A風場的300MW水下基礎基樁產能保留協議。

西門子歌美颯將於台中建置機艙組裝廠,同步帶來最新14MW風機、高度超過247公尺,西門子歌美颯今天也宣布雙方將擴大合作,從原本2A風場納入2B與3號風場簽訂風機與保修服務的優先承攬協議,涵蓋整個海龍離岸風電計畫,總裝置容量達1,044MW,為台灣離岸風場規模最大合約。

海龍離岸風電計畫風場總監岳慕駒表示,「 2B、3號風場都無國產化義務,但透過西門子歌美颯布局在地化合作,共同為在地供應商創造更多的機會 ,」未來在工程階段,海龍專案將在台投資450~750億元,直接帶動5,200個就業機會。

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離岸風電營運發展發展部董事長倪邇思表示,西門子歌美颯的台中機艙組裝廠預計7月底開幕,第三季投入生產,目前主要支援沃旭能源的大彰化離岸風場,待2022年海龍完成最終投資決定後,將展開擴廠計畫,屆時將擴增雙倍廠房面積、招募人數。

台廠接離岸風場訂單,仍得克服價格、交期、品質3挑戰

除了風機與西門子歌美颯擴大合作外,未來海龍跟台船環海在水下基礎基樁供應上,是否也能擴展到2B、3號風場合作,為在地供應商創造更多訂單機會?

岳慕駒坦言,目前台廠仍有 價格、交期、品質 的挑戰。第一考量目前台船環海價格難以跟國際競爭,要成為長期的供應商夥伴短期仍有挑戰。

其次在期程上,台廠跨足離岸風電仍得克服學習曲線,初期量能較小,另一方面台灣也需要供電穩定,風場必須如期併網,在國產化與穩定供電還是要達到平衡,岳慕駒也喊話,「(台廠)要把事情做好,而不是趕工,對未來商譽不好,」仍希望與台船成為長期國際供應商夥伴,前提是品質要顧好。

對此,台船環海副執行長郭坤成回應,台船在造船上是具有國際競爭力廠商,跨足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在價格、品質、交期上都很努力,未來也不會只做台灣市場,希望拓展海外市場,提升產品競爭力。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