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未來社會數位轉型三部曲 - 從創新科技到數位調適 驅動轉型擴大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冠疫情受到Delta變種病毒侵襲而升溫,對民眾生活和企業經營帶來強烈衝擊,許多企業體認到數位轉型的迫切性而加速數位科技的投入,然而,在數位科技的推進過程中,往往因為法規、信任或公平性,衍生了數位調適的問題。為協助台灣產業與社會為快速到來的數位化時代做好轉型準備,資策會於日前舉辦「未來社會數位轉型三部曲」線上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研深入剖析數位轉型三階段:從數位創新做起,聚焦數位調適,最終達成數位轉型目標。

資策會董事長李世光在致詞時指出,台灣未來十年的產業樣貌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包含美中貿易科技戰、後疫情時代新常態、人口結構與氣候變遷等,其中數位科技的快速滲透尤其值得注意,過去台灣的產業重視硬體與代工,未來應看重虛擬經濟、軟體服務與品牌為王。產業生態系的跨業競爭與合作勢必成為常態,當企業在思考數位轉型時,必須從生態系的思維出發,找到互補的合作夥伴,在生態系經濟中扮演關鍵角色。

「所有的創新或數位科技在進入社會時,都會面臨不同的聲音,像是對無人機、自駕車的安全疑慮與適法性,因此在數位轉型前,要先協助社會做調適。」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指出,數位調適包含價值認知的轉變、數位能力養成、法律規範的制定等,當社會大眾能夠接
受改變並信賴數位科技,法規也能夠限制使用範圍與明確問責單位,轉型才能快步的往前走。

首部曲:數位創新
聚焦生態服務、
資安聯防、農業數位分身

資策會以「數位轉型的化育者」為定位,成立數位轉型學堂、建立人才供需發展平台,2021年目標是讓數位轉型生態健全化,包含探討數位發展法規、建立創新實驗場域、促成跨領域的共創與加值。上半場研討會首先針對引領和加速數位生態創新與價值傳遞,以及資安聯防、農業數位分身等新技術進行分享。

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指出,企業轉型需要全員共同參與,為凝聚共識,資策會發展出一套轉型加速的機制,從數位轉型方法,包含STEPS聚焦價值、ECO-Lab擘畫藍圖、TEAMS共創影響;到數位轉型學堂(ACE School),培養設計平台架構、策展數位生態、爭取值認同三種能力的關鍵人才;再到數位轉型加速器(IDEAS),透過前瞻主題研發、生態藍圖設計,以及籌組領頭羊工作小組把平台環境建構起來,最後形成應用和聯盟,落實到生態每個環節。

「高額授權金向來是國內資安業者的軟肋,自主研發核心技術才能成為獨角獸。」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資安鑄造廠總經理毛敬豪指出,美中貿易戰以來,乾淨供應鏈的重要性提升,資安鑄造廠針對「供應鏈資安威脅獵捕」(Supply Chain Threat Hunting)核心技術,發展出不同商業模式,可應用在中小企業的遠距資安關懷、電子或網通等產業領域資安聯防、5G工控資安聯防,甚至高階軟體安全成熟度輔導、評估,以及高價值、高信賴、高機敏的資安防護等,協助台灣產業掌握轉型契機。

農業是國家發展的根基,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商務協理蘇偉仁指出,過去五年資策會協助農委會推動智慧農業,針對農民面臨的豐產不豐收、產銷失衡及農藝傳承不易等問題,建立農業數位分身軟晶片生態系,將農業生產過程中的技術封裝起來,透過物聯網及雲
端服務,方便農民取用過往經驗來協作與進行決策,或授權給科技新農根據消費端需要的規格進行種植,打造符合永續生產的數位農藝、以生產多樣化的合規食材,趨動高價值農食供應鏈的數位轉型。

二部曲:數位調適
建立開放、包容、
信任的治理環境

「數位調適階段的重點在於數位治理。」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指出,數位治理包含了數位政策、人才培育、數位包容、基礎建設、資料治理與法制建構六大面向:透過布建與優化國家數位環境,並以數位化治理方式支援產業、社會與政府的數位轉型。例如愛沙尼亞透
過X-ROAD串聯公私資料庫,提供約1,700項數位服務,這些服務不只供國人使用,也開放給周邊國家;又如英國推出健康與社會照護數位包容指引,確保所有人都能使用線上服務。他也提醒,未來應聚焦在開放生態系、縮減數位落差及提升公民信任,建構開放、包容、
信任的數位社會。

針對台灣數位治理的法制規範議題與環境整備機制,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所長顧振豪建議,在產業方面,應關注數位平台產業整體環境的公平發展、監理/創新沙盒模式的建立,以及針產業數位發展的促進措施;在政府端,可透過軟體採購導入民間資通訊技術,加
速政府運作數位化,並激勵產品或服務的創新,以及建立公共數位服務創新試行機制,提升公務人員數位技能培育與獎勵;在資料端,公私部門資料流通基礎與資料共通標準、私部門資料應用驅動、公部門資料釋出及再利用機制,都是數位發展的重要基礎。

除了政策與法制框架的盤點與補強,資策會也協助地方產業推行數位轉型。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處長洪毓祥指出,多數廠商在數位轉型過程需要外部專家的協助,資策會以獨有的STEPS(Survey挖掘需求、Target設定目標、Engage鏈結組隊、Pilot先導驗證、Spread
擴散服務)方法論為基礎,和企業共創有效的解決方案,目前已協助包括零售、自行車、觀光、農漁業及新創產業,未來將持續集結各地方資源網絡,透過區域數位轉型中心(RDTIH)的方式來擴大服務量能,促進產業轉型。

三部曲:數位轉型 
成為印太地區
數位創新樞紐

在下半場高峰論壇中,邀請到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與中研院資訊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就台灣數位轉型未來發展進行深度探討。

郭耀煌觀察到,這波數位轉型是以平台經濟跟資料經濟為主,在這樣的趨勢下,衍生出數位發展的五需:資通安全、資料治理、跨域人才、友善的創新環境、全球運籌,這也是未來數位發展部推動的方向,透過生態系的形成,幫產業找出路,協助國家數位轉型,將台灣發展為印太地區數位創新的樞紐。

黃彥男認為,法規是最需要超前部署,很多做法如果沒有事先改慮到,就會造成推動困難,泰國監管斷頭台機制可作為參考,速度比沙盒更快。此外,數位轉型過程也需留意數位包容的問題,避免只有少數人受益,造成財富與社會階級的落差甚至歧視。

李詩欽指出,平台生態是20世紀決勝關鍵,電電公會將積極協助會員建立五種數位生態特質:用戶至上、數據帶動、自動升級、全球面向、動態滾動,同時促成公私協力,由數位發展部扮演生態的建造者、產業負責生態模式的創新者,然後讓整個社會成為用戶的體驗者,共同打造數位生態,進而提升台灣的數位競爭力。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