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南部科技廊道大勢看好 - 南台灣創新園區帶動新動能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位於南台灣創新園區內的凱登智動科技公司經過多年馬達驅動控制與工控研發,發展專利的MR2硬體在環(HIL)技術,獲台達電、廣達電子、士林電機、中華汽車、成大馬達中心等各大機構採用,不僅如此,園區內優秀的廠商很多,如研發循環永續銀黏土並創立自有品牌CLAYWAY的愷菈應用材料公司,此品牌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肯定,南創園區扮演著孕育的重要角色。

坐落在「台南科技工業區」的南台灣創新園區(簡稱南創園區)主要是協助南部企業、傳統產業升級轉型,活絡南部科技創新的資源,催化產、學、研共同研發進而達到區域研發資源整合,促進新創產業形成群聚,進而帶動南部產業的蓬勃發展。

而為了促進群聚效應,園區建置開放實驗室與創業育成機制,結合南台灣育成中心能量,發揮分工互補的加成效益,共同孵育南台灣新創事業並促進產業群聚形成,同時也引進工研院、食品所、資策會等法人研究單位進駐,藉由這些法人研究單位的技術研發能量,協助企業升級轉型。提供創新育成機制和政府相關研發輔助資源服務等等,使南創園區不僅是創業育成的搖籃,更是帶動南部新興產業發展與傳統企業轉型升級的新動能。

重視南台灣產業發展的電電公會將於9月進駐園區,盼結合周邊台南科學園區、沙崙綠能科學城,以及與高雄的橋頭科學園區、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等南部科技廊道,串聯企業間的合作,創造更多商機。

耀眼的台南科學園區
鄰近的台南科學園區近年來是台灣科技業耀眼之星,自2018年台積電在南科的晶圓十八廠第一期動工,過去兩年多來台積電在南科的投資持續加碼,如今第四至六期也在興建中,而七、八期以及十四廠的第八期也在計畫階段。即便本土疫情增溫,台積電南科3奈米廠,於6月底進場裝機,搶在2021年第三季進行風險性試產,2022年將進入量產階段。

台積電進駐南科之後,也帶動設備、原物料、化學、製程、設備、矽晶圓等上下游與相關產業進駐,例如,全球知名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也進駐南科,成立「EUV全球技術培訓中心」,提供先進半導體製程中最關鍵的微影技術培訓,使南科成為南台灣最重要的高科技人才培育基地。

而產業的活絡也呈現在數字上,2020年南科產值新台幣8,600億元,在現值進入半導體產業的生產旺季,加上後疫情時代零接觸的新生活模式崛起,光電產業的需求持續轉熱,若目前的成長態勢持續到年底,南科管理局預估2021年的整體營業額「破兆」有望。

由於廠商不斷加碼,南科正積極進行第三期擴建計畫,2020年4月下旬經行政院核定後,將引進半導體、智慧機械、精準健康及產業創新等產業,目前已有廠商預約規劃建廠,預期帶來年產值約新台幣420億元與提供5,000餘個就業機會,南科管理局也就環保審查及開發運作等需求持續與台南市政府緊密合作。

受惠於全球半導體供不應求情勢及漲價效應,在全球通訊、高速運算等先進晶片等相關需求下,帶動南科半導體產業的產值起飛;目前全球最先進的南科五奈米製程廠群也正不斷積極擴產,南科積體電路產業的亮眼表現,使其發展迅速,已從台南、台灣的南科,蛻變
為「世界的南科」。

即將營運的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

從台南市中心往南,坐落在高鐵特定區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截至6月底各項建設已階段性完成,即將進入營運期。科學城由許多單位共同合作,包括經濟部負責的大台南會展中心、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工研院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中研院南部院區的量子科技發展基地、科技部的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等,共同塑造完整的綠能科技產業生態系。

2021年年初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前往視察,便參觀科學城的智慧化區域能源管理系統與建物自動化監控示範系統;還有模擬台南透天厝的節能展示屋,感受零耗能建築、智慧能源管理與節能技術;以及在綠能建築技術研發平台參觀全球第三座具有旋轉功能的建築科技實驗室,了解不同房屋座向及太陽方位角對建築的影響;此外也到封閉式智慧自駕車測試基地「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與科技部吳政忠部長體驗搭乘自駕車繞行基地,並觀看碰撞模擬。

其中「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為建立綠能科技開發及示範應用的綠色生活環境,完整提供國內外綠能研發技術及產業測試、驗證及媒合場域, 企圖帶動從材料、元件、模組到系統應用的完整產業鏈的效益。作為國內外研發技術快速產業化的發展基地,同時建置實場性能及信賴性測試平台, 提供產業技術國際級驗證,成為國內外潛在客戶推動節能減碳之銷售櫥窗,促成綠能產業拓展國際市場。

而設立資安人培學苑、資安協同基地、工控攻防基地、智慧運輸模擬平台、南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 SOUTH)的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則期望未來匯聚產官學研的完整能量,加速資安及智慧科技發展,將台灣建設成亞太地區重要的資安暨智慧科技發展基地,推動產業數位轉型及南北均衡發展。

未來,南科結合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建構核心科技產業廊道, 將能有效活絡在地相關產業、帶動整體供應鏈升級,並促進產業供應鏈聚集,使台南能為新興科技聚落的重鎮。

快馬加鞭的
高雄橋頭科學園區

除了台南科學園區和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之外,為改善及解決產業缺地問題,政府產業園區的開發一路向南延伸,包括高雄路竹、橋頭及楠梓加工區,再串聯亞洲新灣區、大林蒲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形成南台灣高科技廊道。隨著台積電等科技大廠的進駐南科,為強化與地方產業的連結,工研院除在台南六甲、沙崙設立分院,也計畫進駐高雄,讓蔡英文總統的「大南方」計畫更快落實。

5G、AIoT技術快速發展,近期高雄半導體與電子材料投資熱絡,包含日月光、華邦電、國巨等多家國際大廠紛紛加碼擴廠,2021年4月,又有達興材料、皇亮科技等七家廠商簽署。原本預計2025年提供廠商設廠,陳其邁2020年接任市長,與中央協調後,已把計畫時程縮短三年,預計2021年8月完成二階段環評,年底讓廠商選地設廠,2022年9月廠商就可動土建廠。

目前高雄市政府大力推動橋頭科學園區,其為帶動高雄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政策,更是未來南部科技廊道的關鍵核心,高雄市政府經發局正積極引入半導體、航太、智慧機械、智慧生醫與AI軟體服務等高科技產業進駐,不僅帶動高雄經濟起飛,未來將串聯南科、路科、橋科及楠梓加工區,成為南部科技廊道。

而日前更有媒體曾報導,台積電2奈米廠可能落腳橋科,高雄擁有小港機場和高雄港空港雙條件,運送晶片到國外極具優勢,若如此,勢必加大南部科技發展的量能,南部的科技產業的成就將無比耀眼。

串聯南北企業
打造第三世代半導體

從台南到高雄儼然已將發展出一股強勁的科技能量,工研院將主打「南方雨林計畫」化合物半導體結合南部產業,創造台灣下一波競爭力。

在自駕、聯網與電動化趨勢下,汽車零組件產業漸向電子零組件靠攏,耐高溫、高壓的化合物半導體,如氮化鎵(GaN)、碳化矽(SiC),將是帶領汽車零組件產業前進下世代智慧車輛的關鍵字。

目前國際上僅少數大廠有量產製造能力,供給相當有限,但下游出海口卻十分廣泛,需求強勁,包括電動載具功率轉換與傳動、再生能源功率轉換、工業自動化控制、高頻通訊射頻電路等等,具有十足的未來性。這正是工研院「南方雨林計畫」的技術核心。

主要推動此項計畫的工研院協理兼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就曾指出,工研院發展的化合物半導體材料不只能應用在汽車、綠能產業,未來甚至可以切入5G、6G高頻通訊領域,目標是希望協助產業發展以化合物半導體為主的產業鏈,台灣擁有優秀的半導體人才,大部分都進到以矽為主的產業鏈,如果有機會讓這些人進到化合物半導體領域成為種子人才,不管是在材料的創新或對於下游產業的觸發,就能創造出很多新的應用和產業。

或許未來,從材料開始,在高雄發展化合物半導體粉體、長晶、切片完之後,到高雄及台南科學園區製造元件。有了元件,客戶就可以到附近的工業區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發展成可應用在車用或綠能電子的模組,待這樣的流程發展出一定規模後,就能形成完整的半導體生態系。

而電電公會會員範疇涵蓋資通電子上下游相關產業,多集中在北部,進駐南創園區後,對於南部車電、機械、材料等業者想跨入電子領域,以及欲進入車用電子供應鏈的會員,將協助雙方在南部投資設廠,相較於動輒幾千億的矽晶圓廠,一座化合物半導體廠數十億便可興建,如此一來既可解決缺電、缺地問題,也能為產業創造新的契機。

在南北產業的串聯整合上,電電公會將扮演積極的角色,由公會出面做垂直整合與橫向聯繫, 讓廠商在公會的平台上交流,並促成合作投資,以南部產業優勢,結合台灣在電子及半導體的強項,發展新的產業,搶得市場先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