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EMS 產業高階製造座談會 - 邁向高階製造 成為工業4.0贏家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2011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工業4.0」的概念首度被提出。德國政府希望藉由推動全新製造模式改革,解決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導致勞動力短缺的問題。

時至今日,美中貿易戰戰火延燒,加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止,雙重影響加速全球產業挪移及供應鏈重組,進一步凸顯智慧製造的重要性。

台灣長期推動智慧製造,期透過大型企業, 尤其是「電子製造服務產業(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s ;EMS)」的示範,帶動更多業者積極行動。此次由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主辦的「EMS產業高階製造座談會」,旨在協助政府掌握台灣電子製造服務產業(EMS)面對高階製造轉型的困難與需求,以做為下階段政策推動依據,進一步打造高階化供應鏈生態系,提升整體產業價值。

因疫情所致,此次座談會採遠距線上方式辦理,應邀出席業者包括華碩電腦、仁寶電腦、新漢智能、金運科技、亞旭電腦、智邦科技、德律科技及凱銳光電等,座談會在台灣經濟研究院副所長陳彥豪的主持下展開。

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顏鳳旗開場致詞表示,台灣推動智慧製造至今,目前以電子產業成果最佳,然而仍多侷限於單廠的製造模式變更,供應鏈整體變革效應仍有限,因此接下來政府的推動目標,將著重於高階製造EMS的導入,亦即由中心廠往外擴散,擴及整體供應鏈。

顏鳳旗強調:「隨著許多先進國家忌憚台灣掌握強大製造能力,開始謀思另起爐灶,台灣必須盡快展開先進布局,提高整體產業的高階製造能力,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而主辦單位代表,電電公會智慧機械委會主任委員暨廣運機械董事長謝清福指出,美中貿易戰導致的高關稅問題,促使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尋求新發展基地,將高階產線移回台灣,這正是透過群聚效應推動整體產業轉變的好時機,政府應借力使力,協助中小企業升級。

打造韌性供應鏈 應對變局在各家業者各抒己見之前,座談會安排2場簡短演講。首先由資策會副主任謝沛宏分享有關「推動台灣企業邁向高階製造—政府政策、高階製造定義」的見解。他提到,基於客戶需求,包括高效能、高品質、整合製程、關鍵零組件生產供應鏈履歷、供應鏈交期,以及生產效率/良率等,EMS業者必須推動供應鏈間製程段設備資料標準輸出項目,以提升客戶與供應鏈間產線資料及可視化串聯。

針對「EMS產業供應鏈韌性」此一主題,物聯網事業中心總經理周永恩以該公司的供應鏈品質檢測解決方案為例,指出品質管理的智慧化,要從自動光學檢測(AOI)檢測開始做起。利用AOI檢測產品瑕疵,若要達到高精準度,前提是瑕疵類型的定義、影像資料的蒐集,才能建立良好的檢測模型。

導入AOI 至今, 智邦不僅自用, 且協助上游印刷電路板(PCB)產業以AOI進行外觀瑕疵檢測並產出數據,而由於對方套用智邦的檢測流程,因此進貨至智邦可以免驗。周永恩提到,智邦的生產模式大部分為少量多樣,因此需要建造許多模型,若有一中立平台彙整各家業者的瑕疵影像資料數據,則各家業者蒐集資料及建立模型的時間可望大幅縮短。

少量多樣
製造轉型勢在必行

座談會中,主持人陳彥豪提問來賓:「對企業主而言,何謂高階製造?」對此問題,品牌業者華碩智慧解決方案事業部專業處長彭愷翔表示,華碩過去的生產多集中於大量製造模式,客製化需求並不特別凸顯;但隨著高階產品,如高階伺服器的製造出現少量多樣的需求,華碩也開始導入高階彈性製造,包括AI、混線生產等,如此能減少人力和能源耗用。華碩近期投資瑞傳科技,便是為了加大及加深高階製造的布局力道。

仁寶資深經理范姜仁信則指出,該公司的製造產品以精密零件、高階伺服器、車用電子為主,製程極為複雜且困難,且對於精密度要求極高,因此製程參數的蒐集和掌控很重要,卻也不容易做到, 仁寶正在持續努力中,以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

同時兼具製造商及工業4 . 0方案執行業者身分的新漢智能副總經理林崇吉則認為,對於製造業而言, 短鏈、數位化、無國界,將是無可避免的趨勢。因應此一變局,業者若要升級至高階製造,必須善用AI、5G、雲端邊緣、工具機的整合力量,例如利用AI分析為行業應用加值;將M2M進一步轉型智慧化,提升EMS產線的效率;以及企業總部建置即時決策機制等。林崇吉強調,在思考高階製造導入時,一定要有「客戶的體驗價值,較成本價值重要」的先決觀念。

此外,在高階製造定義中,AOI檢測是重要品管機制,光學檢測設備商德律科技副總經理林江淮指出,對於製程少量多樣的特性,很多廠商遇到檢測問題。

透過制定共通瑕疵檢測指引與開放介面格式,並藉由公會產業推廣,將能成為產業共通準則,加速產業SMT製程品質檢測效能。

產品履歷回溯
滿足客戶需求

在高階製造的定義中,生產履歷的回溯是重要項目之一,因此,對於有關產品少量多樣化以及履歷追溯要求的因應之道,金運科技副總經理李志瑋指出,首先需建置ERP管理系統,利用這個系統產生報表、生產紀錄,確保出貨前的每一個環節品質都能被控管,此外,還要加上電子看板戰情系統的整合,務求所有產線資訊皆能回傳彙整、立即處理,如此才能進行正向或逆向的產品追蹤。

品牌商凱銳光電副總經理溫泰皓則指出, 軟體品質管理(SQM)要非常清楚,包括供應商的稽核評鑑、文件管理、綠色料件等,必須要求製造執行系統切實做到,才能落實生產履歷回溯,進而改善品質。

亞旭電腦處長歐大宙說明該公司已針對SMT廠建立機聯網系統,相較過去使用Excel報表,建置機聯網後,不僅增加生產準確率,且能即時處理錯誤,降低影響嚴重程度。過去,廠端通常是在錯誤已發生一段時間後才得到訊息,處理為時已晚。接下來亞旭將進行機聯網、AI和大數據分析的整合,進一步達到預防性更換零件的目標,避免斷線影響生產力。

擁有300家供應鏈廠商的華碩, 過去一年和供應商密切交流,積極協助供應商轉型。辜英憲表示,在生產面向,希望一改過去下訂單後無法密切掌握製造流程的問題,華碩將智慧管理系統推動供應鏈廠商,使得數據在不同流程站點都能被蒐集。此外並推動供應商採用華碩品管方案,華碩可直接認可品質,如此能縮短製造時間。

身為EMS廠商,光寶則積極思考如何配合客戶需求改善製程良率。光寶全球營運績效管理中心專案經理林志杰表示,對於製程面的管控,客戶在乎的是製程履歷以及交期。目前光寶已做到將重要製造站點的檢驗資訊載入對方程式,客戶可收到品質檢測結果、產出資訊,且能連結到光寶廠房,進一步掌握產出進度等。

產品履歷回溯很受到客戶歡迎,然而EMS業者卻仍有顧忌,包括不希望讓客戶了解成本及製造資訊等,這是推動的困難之一。

其次,資訊量龐大,該如何儲存、彙整、分析,以及是否安全等,也都是必須考量的重點。新漢智能林崇吉歸納說,若要實現產品履歷追溯,則EMS必須做到全廠通透化,生產線資訊也必須即時化及可視化,且能做到資安無虞。

培育人才 輔導中小企業座談會最後,則是請業者針對「面對高階製造挑戰,需要政府支援與協助的部分?」提出建言。凱銳光電溫泰皓希望政府能整合教育資源,協助培養高階製造人才。在資源補助方面,由於中小企業資源有限,而智慧製造的導入所費不貲,因此期盼政府提供資金補助。此外,也期待政府能建置相關產業生態園區,從上游到下游建立完整供應鏈,如此有心導入智慧製造的業者可以得到完整及一站式協助。

針對業界所需的SMT機台維修人才,歐大宙建議政府可考量將其納入證照培訓制度,提供優質人才。此外,目前業者所使用的自動機台大部分由日歐廠商供應,希望政府能推動原廠在台灣建立原廠零件製造,以免機器零件一旦損壞,生產遭到延遲。

展望未來,高階製造的導入已是必要競爭力,期透過政府、業者及公協會的共同推動,高階製造能力將能從單點擴散至上下游供應鏈,進而促成產業的全面升級,帶動台灣電子產業邁向下一階段。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