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團結抗疫 台灣永續 - ICT防守戰「疫」 電電產業堅守崗位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去(2020)年全球疫情浩劫肆虐時,台灣疫情控制相對穩定,為供應鏈注入一劑強心針,半導體晶圓科技業接單熱,沒人料到,本土疫情在2021年大爆發,病毒蔓延科技大廠產線,就連「蘋果供應鏈」(Apple- supply- chain)廠家也無法倖免於難。

科技廠連環確診 「蘋鏈」也難逃染疫光學大廠「大立光」負責供應「蘋果」(Apple)消費電子產品周邊鏡頭,台中廠工程師確診,廠區全面大消毒,卻仍防堵不了新冠病毒。之後,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中科廠、竹科廠也相繼出現3例確診,疫情延燒到代工大廠和碩、緯創。

眼看蘋果供應鏈接連染疫,「出貨警報」鈴聲大作,挑動全球電子科技產業敏感神經。疫情還持續在國內科技廠擴散,就連AirPods充電盒軸承供應大廠「新日興」也中招,樹林廠2名員工確診,廠區緊急消毒,並啟動後勤AB組分流上班。

新冠病毒「無差別」橫掃科學園區,苗栗竹南封測大廠「京元電」移工大規模染疫,全廠至少300人確診,廠區只能緊急停工消毒,外籍移工也得隔離14日,產能降載近乎停擺,可說是疫情重災戶;竹南科學園區人人自危,半導體設備代工廠京鼎、網通廠智邦相繼出現移工染疫。

疫情幾乎擊潰科技大廠防線,電子電機零組件供應鏈壓力指數飆高,確診「骨牌連鎖效應」會不會引發山崩?這是老天爺給半導體電子產業的一道難關。

「居家辦公」不停產 科技大廠嚴守產線國內電子資通訊業「訂單滿檔」,這場「疫戰」,供應大廠都背負著不能淪陷的壓力。

回顧國際疫情最嚴峻時,印度清奈(Chennai)蘋果供應鏈產能一度受衝擊而減產,電子代工龍頭鴻海當時也曾參戰,相當清楚生產廠區必須「超前部署」;於是,鴻海每週固定參與全球防疫線上會議,並持續防疫演練,「做好最壞的打算」,企業內部率先研擬一套快篩運作機制預作準備。

本土疫情爆發初期,鴻海當機立斷宣布「居家辦公」,要求廠內人員「非必要不准進公司上班」,領先其他電子廠「分艙分流」,有效截斷病毒傳播鏈。

疫情高峰時,「快篩」呼籲聲浪高漲,鴻海冷靜掌握局勢動態,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一發布「企業快篩指引」,便火速在新北土城廠區執行員工快篩。

疫情變化快速,鴻海防疫戰略守住廠區產線,科學園區廠內也都嚴陣以待。網通大廠「智邦」先前有廠內員工確診染疫,第一時間暫停外籍移工進廠工作,並大動作要求採取全員預防性PCR篩檢,降低立即性疫情傳播鏈,「絕對要把染疫風險降到最低。」同時,智邦重新規劃外籍移工宿舍環境,降低各寢室居住人數,減少衛浴設備共用人數,嚴格管控廠內群聚密度。

自從全國防疫升為第三級警戒後,製造業被迫分流居家辦公。勞動部最新統計顯示,這波本土疫情來勢洶洶,製造業啟動減班休假機制;截至6月8日前,金屬機電業19家廠商放無薪假,粗估影響262人,資訊電子業也有8廠減班休假,至少236人受影響。

為了降低群聚染疫風險,各大廠紛紛採取AB 分流班制;電源大廠光寶在新北、高雄、新竹等廠同步實施分流上班,內湖總部大樓全面消毒外,也全面性採取「居家辦公」。

宏達電近9成員工居家辦公,電子廠群光、仁寶、聯發科、群創也決定跟進,讓家住疫情熱點的員工居家辦公。宏碁、華碩、台達電、和碩都採取AB班分流;廣達電正常上班,但嚴格限制員工樓層活動範圍。

科技大廠辦公室間交流頻繁,廠外IC設計人員也經常來訪,新冠病毒隨時有可能趁隙潛入廠區。大廠防疫意識提升,以台積電來說,不僅謝絕來賓訪客入廠,避免與供應商面對面開會,重要會議也都優先採取遠端連線,減少跨廠區人員流動。

科技大廠布設「疫情防火線」,極力捍衛產能運作,面板大廠群創、電信三雄、十詮科技更啟動居家辦公津貼、投保防疫險等配套措施,「穩定軍心,就能穩定廠房生產線」。工業總會發聲,「製造業防疫」一定要升級為國家戰略,政府必須盡快布局因應。

人力調度吃緊 ICT 供應鏈產能降載
這波本土疫情中,科技廠大規模染疫,供應鏈損失慘痛。產業界直言,產能降載還可控制,但業內有傳聞海外客戶要求緊急砍單,後勢發展還不明朗,一旦引爆嚴重砍單潮,恐怕將觸發斷鏈危機,到時,就連台商越南廠都會受到波及。

以京元電來說,這波疫情以來累計至少332人確診,廠內產線大停工,內部評估,這波停工將導致6月營收下滑30%至35%;即便產線復工,移工全面居家隔離、禁止上班,廠區人力驟減3成,產能勢必還會再降載,只能期待全線復工後,提升產能利用率來彌補損失。

同樣身陷染疫風暴的智邦也受停工影響,即使6月產能不變,但月產量減少10%,月營收預計減少5%;新季度只能全力調配產能,彌補產線空窗缺口。電子大廠超豐預期6月產量、營收都減少10%;半導體面板大廠京鼎產量、營收也可能下滑2%至3%。

半導體供應鏈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測上下游一條龍產線震盪,製造業面臨空前疫情危機,金控投顧評估,載板、高階手機板PCB產業屬於斷鏈高風險群,而網通業一旦產能受限,也恐怕嚴重衝擊網通設備、零組件供需。

產業界哀鴻遍野,面板、光電、半導體、網通廠依賴外籍移工操作生產線,這下子,人力調度彈性凍結,「產能效率降低, 延誤訂單交期, 同時市場缺料、人事成本上漲,多面夾殺下, 供應鏈壓力極大。」退一萬步來說,一旦疫情惡化,全面停班、停工,產業運轉損失「難以估計」,業者面對迷茫前景難掩憂慮。

工業總會公開發布《國內本土新冠疫情對產業影響調查報告》,問卷蒐集電電公會、台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等158個公會意見,共回收821份有效問卷,涵蓋半導體製造業到紡織傳統產業會員。問卷結果顯示,8成製造產業最擔心「員工無法正常上班」。

問卷調查顯示,國內6成企業員工無法正常上班,2成產線停工,連帶衝擊企業訂單削減。機械製造廠表示,近半年來,國內資通訊業呈「滿單」榮景,但隨本土疫情嚴重,不確定因素浮現,既定國內出差拜訪、交機都需要面對面處理,如今只能先暫時停擺。

中小企業普遍苦惱,廠內員工確診,公司人力、廠房資源卻不足以負荷分工、分流機制,全廠只能無奈「停工」;屆時,產能效率降低拖延交期,還得負擔員工有薪假人事成本,恐怕會壓垮產業鏈營運。

防堵斷鏈砍單 大廠產能緊縮拚趕工
台灣IC封測業占全球市場62.5%,而今疫情延燒到京元電IC封測廠,上游半導體製造大廠聯發科、台積電、聯電都惶惶不安,擔心交期延宕影響出貨。

ICT供應鏈廠寧願保守應對趕工,緊咬牙根守護3.4兆元「護國神山群」命脈。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指出,台灣借鏡國際防疫經驗,「學習曲線」會明顯縮短,再加上半導體產業自動化程度高,樂觀預期,供應斷鏈機率低。台經院產經資料庫也認為,只要疫情沒有擴大,恢復營運後趕工,就能彌補產量缺口。

供應鏈陸續降載復工,協力「共體時艱」支援承接產能,一致共識至少先讓上下游安然度過這一關卡。京元電停工衝擊產量減少4%至6%,廠內復工後盡力爭取縮短部分產品的測試時間因應,但人力減少近30%,或多或少還是會影響產能。

為緩衝整體供應鏈延宕效應,日月光、矽格等封測廠即便產能已吃緊,還是可能盡量爭取機台認證、調度零配件,承接京元電部分IC設計訂單。

台灣ICT供應鏈陷入緊縮人力產能調配,依然設法內外合力趕工維持產能運作;疫情浩劫下,全球供應鏈廠其實都採取最低限度「緊縮策略」,盡力按部就班交貨,像是蘋果供應鏈廠鴻海、緯創、和碩,在印度疫情惡化時也盡量維持疫情熱區廠內人員、產能基本調度,力拚趕工完成iPhone交貨時程。

印度坦米爾那都省
(Tamil Nadu)、卡納塔卡省(Karnataka)在2021年5月宣布封城,要求工廠只能維持50%人力。當時,鴻海、緯創配合停工消毒,安排台籍幹部返台閃避疫情高峰,產線工地人力驟減,緯創產線擴充工程進度放緩。

為了不讓人力產線緊縮而影響交貨,蘋果供應鏈廠加強廠區防疫,提供員工必要防疫物資協助,同時持續依蘋果公司需求趕工;鴻海如期完成iPhone組裝工作,和碩也設法讓建廠包商趕工,盡力趕在6月底布設iPhoneX產線。

短期內IC封測需求持續看漲,國內零星廠商即便發生確診個案,仍設法突破疫情困局趕工,有機會「後來居上」填補產能缺口。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