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成功「特斯拉經驗」搶得先機 - 電動車百兆商機 全球瘋搶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電動車市場如此火熱,與各國政府政策積極推動相關,其中又以歐盟進展最為快速。

2017 年法國、英國先後宣布預計將在2040 年禁止販售燃油汽車;英國甚至擬定將在2050 年禁止燃油車的路權;挪威則是預計在2025 年禁售燃油車;日本也宣布在2030 年禁售燃油車,而台灣則是預計在2040 年禁售燃油車。

根據PWC 所發表的《全球數位汽車趨勢報告》(Digital Auto Report 2020: Navigating through a post-pandemic world) 指出, 聯網汽車、電動車市場未來10 年成長動能強勁,尤以歐盟、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最具潛力,也佔最大宗。預估至2035 年,純電動車在歐盟與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佔比,將快速攀升到至67%和55%。

勤業眾信2020 年所發表的《2030 電動汽車趨勢展望》報告(Electric vehicles.Setting a course for 2030)也指出,過去2 年中,全球電動車市場成長快速,至2019 年為止,無論是純電動車或是插電混合式電動車,全球總共銷售超過200 萬台。

各國政府買車補助
加速電動車買氣上升

在品牌銷售部分,特斯拉(Tesla)自2018年推出Model 3 之後,從原先的美國市場已一路開疆拓土至歐洲與中國大陸,至今特斯拉穩坐全球電動車品牌中純電動車的龍頭寶座。拓墣產業研究所在2020 年10 月提出的調查報告顯示,特斯拉純電動車有23%的市佔率,排名第一,第二名為中國大陸的比亞迪,第三名則為法國的雷諾汽車。另外根據Uswitch 網站所公布的純電車銷售地圖來看,2020 年特斯拉Model 3 在全球21 個國家都還是銷售冠軍。

眼見特斯拉遙遙領先,全球最大的汽車業者福斯集團(Volkswagen Group)旗下品牌包括:奧迪(Audi)、保時捷(Porsche)、賓利(Bentley)已準備啟動大規模的反攻行動。福斯集團在2020 年公布的電動車銷售數字裡,2020 年總共賣出23 萬1,600 輛的純電動車,
雖然這個數字相比於特斯拉的49 萬9,550 輛,連一半也不到,但是相較於2019 年,福斯集團在純電車的銷售量卻成長了214%。積極轉型的福斯集團,更在最新的5 年策略會議裡,決定加碼投資電動車相關的研發經費高達730 億歐元,更有外媒表示獲悉福斯集團將讓旗下奧迪、保時捷、賓利等三品牌合作開發一款代號為Landjet 的旗艦型電動車,而該車款的假想敵就是特斯拉。

除了歐美汽車大廠之外,作為全球車廠中電動化先趨的日本豐田(Toyota),也在2017年底就宣布電動車布局策略。1990 年末豐田就成功推出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Prius,不過,雖然豐田很早就有汽車電動化的計劃,但是過去這20 年重心似乎都還擺在油電混合車,反倒是Nissan(日產)在2010 年就推出Leaf 純電動車,可惜的是,經過10 年的時間,Nissan 並未再推出新一代的電動車,直至前些日子才宣佈將在2021 年推出第二代電動車Ariya。

中國大陸的電動車品牌中,比亞迪、五菱在2020 年純電車銷售量名列前茅。另外蔚來(NIO.US)、理想(LI.US)、小鵬(XPEV.US)等新興品牌也逐漸受到矚目。面對未來競爭態勢,外界高度關注中國大陸電動車品牌的銷售策略。若中國大陸在其國內或全球其他地區採用低價銷售模式,是否會讓電動車市場造成不同的變化,特斯拉的龍頭寶座又是否能維持,都是後續產業觀察的重點之一。

電動車商機 台廠準備就緒
因為電動車屬於高資本、高技術、智慧化的整合性產業,跟傳統汽車以機電為主有很大的不同,因此特斯拉的恆空出世,掀起了傳統汽車產業的大震盪,也顛覆整個汽車產業生態,進而帶來新的商機。電動車產業鏈的零組件包含:電池模組、馬達、電控系統、自動駕駛晶片、影像感測器、主控電腦等,這些配置都非常需要跨領域技術支援,擁有技術者就有機會擷取商機。

仔細觀察上述的零組件,不難發現台灣廠商在電動車產業有大顯身手的機會,商機無限。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提到,電動車是台灣科技業能擺脫代工低毛利率的機會。

因為在電動車的零組件結構裡,有7 成來自車用電子,加上台廠早已有成功的「特斯拉經驗」,這塊電動車市場大餅,台廠早已準備就緒。

以特斯拉供應鏈來看,台廠已拿下特斯拉75%的關鍵零組件,包括:製造馬達的富田電機、自動駕駛晶片的台積電、充電樁的台達電及廣達、中控系統的和碩、車載鏡頭的亞光、同欣電、電池正極材料的美琪瑪及康普、減速齒輪箱關鍵零組件的和大等,所謂的台灣機會
早已展開。

此外,代工龍頭鴻海也攜手裕隆預計在2 年後推出電動車,並且鴻海還發起了MIH 聯盟,要作為電動車軟硬體開發者的開放性工具平台EV Kit 和關鍵零組件,包括提供電動車底盤、整合電機、電源轉換器、控制器、齒輪箱、車載充電器等一整套完整的解決方案,提供車商縮短電動車的開發流程。

電動車需要軟體、硬體,以及跨領域的整合能力,為汽車產業帶來「典範轉移」,再加上5G 技術的全面加持,未來業者是否具有彈性及創新能力來因應電動車市場,正考驗著業者的靈活度。在這個關鍵時刻,由於台灣的科技業擁有相當完整的生態系,相信會是全球各大車廠打造電動車供應鏈的首選,有絕大的機會贏得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