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產業攜手人工智慧 實現AI落地大未來 - 打造智慧製造能力 邁向工業4.0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觀察人工智慧在製造業的應用,包括台達電、精誠資訊、工研院等科技大廠與研究機構都在智慧製造領域著墨很多,台灣許多AI新創公司都聚焦智慧製造,創新AI 解決方案,成為台灣傳統製造業推動數位轉型的一股強大智慧能量。

聚焦智慧製造
創新應用解決方案

首先來看工研院的創新應用發展。由工研院創新研發的「機台故障預診斷」技術,藉由分析機台運作的感測資料,進行機台的健康狀態評估與故障預測,並根據機台健康狀態來決定最佳的維護或更換時機,減少非預期性的停機與維修頻率,目前此項技轉給資服業者帆宣,實際應用於半導體產業。

另外,工研院的「AI 人工智慧瑕疵影像分類技術」讓瑕疵檢測設備的機器視覺擁有學習能力,可以自主判斷產品外觀瑕疵,正確率達99.95%以上,目前已技轉PCB 檢測設備業者聯策;還有「製程參數最佳化」技術,是以多種先進AI 演算法建構製程模型,來描述製程參數和產品品質間的關聯,並利用全域最佳化演算法,優化產品品質,更可與製程工程師透過互動協作模式,提升研發速度,減少實驗次數,有效縮短先進製程的研發週期、提升良率,加快上市時間,此技術目前已與安堉創新合作,並實際運用於光電產業。

再看台達電。台達電推出的「智能製造解決方案」,整體方案涵蓋工廠的設備及製程產線整合與聯網,將執行製造過程中的即時管理、靈活排程換線,到數據在設備、管理平台、雲端上的交換、分析、優化等等,落實在各行業工廠中。其中,台達電針對機械製造的企業資訊及生產管理,發表最新的edgeMES 製造營運管理系統,以台達電製造執行系統為核心,搭配微軟的雲端服務(Azure SQL edge)提供SaaS 管理方案,有助中小型機械設備製造業者依其所需,提出資源預估與訂閱;另結合趨勢科技的動態資安保護功能,可確保edgeMES 在工廠的資訊安全,為機械製造廠商提供先進、安全的數位化轉型方案。

另一方面,台達電也發展出「電子組裝行業方案」的電子業專用機器人打磨方案、AI 六面檢測機等智能設備,協助製造業推動數位轉型。
「行業解決方案」是台達電憑藉著在電子製造業數十年的經驗,為電子組裝行業提出「全自動化與半自動化產線」的整線規劃和解決方案,可依據客戶需求與預算,針對部分人工或全自動產線,提供相對應的智能設備、可視化解決方案、生產管理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生產流程規劃、數據資料採集分析、品質管理、設備預防維護、倉儲物料管理等,解決客戶製程複雜、元件管理不易、人工段生產資訊蒐集不完整等常見問題。

AI 技術方案 
展現台灣實力

再看AI 新創公司在製造業所推出的AI 創新技術與解決方案,可以看到台灣AI 創新力的堅強實力。

憶象公司》交互式AI 學習平台
憶象公司以自家Memorence Suite 推動數據管理、標記工具、持續學習AI 系統與視覺化儀表板和APP等,打造出「交互式AI 學習平台」,可協助企業推動數位轉型,以製造業為例,憶象公司成功協助印刷電路板業者,將產線上的瑕疵未檢出率從原本的4%降低至0.1%,並降低80%的人工檢測時間。

谷林運算》LASSIE 設備智慧監控系統
有鑒於中小微型製造業推動數位轉型時,面臨預算及人才斷層挑戰而無法邁出關鍵的第一步。因此谷林運算創新發展「LASSIE 設備智慧監控系統」,以外掛感測器溝通PLC 取得設備資訊,或以AI-OCR 智慧數據提取方案擷取HMI螢幕中的數值,將現有舊型機台設備變身為智慧機械,讓使用者能遠端監控產線狀態及收到機台異常通知。

慧演智能》BailAI 影像檢測系統
成立於2018 年的慧演智能以「AI 影像檢測解決方案」,集結產學界專家與國際大廠資源,協助企業導入全自動化檢測服務。慧演智能自主開發的「BailAI 影像檢測系統」採用深度學習技術,檢查產品各種不良項目,並判斷出良品與不良品,提升製程效率與產品品質,同時減少漏網率及人力成本,目前已經應用於金屬、橡塑膠、電子產業。

皓博科技》數據採集與智能振動感測系統
創立於2015 年的皓博科技以自行設計開發的語音辨識與噪音消除技術為基礎,再運用人工智慧與邊緣運算技術,研發出感測器、數據採集系統、智能振動感測系統及圖形監測軟體,提供客製化數據分析平台及完整的振動解決方案。有別於市場振動感測系統價格居高不下,皓博科技的產品以平易近人的價格提供給客戶,一起開創智慧製造/工業4.0 的藍海。

型創科技》IoM 射出機聯網生產管理系統
同樣成立於2015 年型創科技顧問(Minnotec)公司,以為「模具與成型產業」提供最專業的技術顧問服務為出發點,創業團隊透過自主開發的「型創IoM 射出機聯網」(Internet of Molding)生產管理系統,結合先進模具與成型技術,以產業需求為導向,輔導企業導入「智慧設計」、「智慧生產」及「智慧檢測」三大解決方案,邁向「模具與成型智慧工廠」。

開必拓數據》 Fastable textile AI 紡織布疋檢驗機
開必拓數據以AI 影像辨識為核心,開發應用於智慧製造場域的相關解決方案,致力於結合台灣獨有的製造業供應鏈,讓AI 實際落地應用在每條生產線。開必拓數據指出,該公司產品fastable.ai 為一應用於製造業的AI 瑕疵檢測方案,目前在很多產業使用,也都有成功的案例。

台灣製造業
加快推動數位轉型

隨著科技大廠與新創AI 公司紛紛推出相關解決方案,台灣製造業也藉由各種應用服務,加速推動數位轉型,邁向工業4.0 之路。

例如,紡織大廠宏遠興業利用開必拓數據的AI 解決方案,去除95%至97%的過篩影像以貼近產業實際操作需求,成功改善過往紡織產業面臨到的瑕疵過篩問題,也加快產線檢測速度,解決品質檢驗人工匱乏的問題。另外,台灣金屬材料品管公司在石化壓力容器銲道檢測上,導入AI影像辨識自動判讀技術,改良傳統人力為主的生產檢測型態,強化產業自動化及AI 化水準,提升生產設備的可靠度,也減少風險增進安全性,有效帶動非破壞性檢測產業市場的經濟效益。

再者,金晶矽砂公司建置了樹脂砂的最佳配方推薦與品質預測系統,為其橫跨鑄造、化學、營造建築、玻璃、耐火材料、窯業、玻璃纖維、汽車材料等產業的600 家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