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發展新能源成為全球共識 - 台灣加速推動能源轉型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幾十年來,有鑒於傳統能源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且石化能源面臨枯竭的挑戰也備受矚目,包括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地熱能、水能和海洋能在內的新能源,因為取之不竭且污染較傳統能源來得少,因此受到廣泛的矚目。工研院指出,因應氣候變遷,包括
聯合國等組織及世界各國,紛紛把發展綠色能源當成國家政策或目標,造就新能源商機湧現。

減少碳排放成為全球共識
談起全球在新能源領域的發展趨勢,與聯合國會員國能否在組織氣候變遷上達成共識,影響深遠,因為一旦世界組織對於氣候變遷的議題重視程度提高,可減少碳排放的新能源受到重視的程度就會越高。因此,當2015 年12 月12 日聯合國氣候峰會中通過《巴黎協定》氣候協議取代京都議定書,期望聯合國195 個成員國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趨勢時,新能源的發展延燒,至今5年儘管各國減碳作為仍有待改進,但是世界各國在新能源技術與實現的投入上更為積極。

而在這股世界推動新能源的步伐上,又以歐盟國家的腳步走得最為快速,2019 年 12 月 11日,歐盟執委會新科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第二十五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COP25)召開之際公布了《歐洲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同時宣示未來3 年內,歐盟將推出50 項政策行動路線圖,旨在透過清潔能源與循環經濟的轉型,阻止氣候變化並減少污染,實現歐洲於2050 年成為「第一個碳中和」區域的野心。

2020 年3 月,歐盟提交第一部《歐洲氣候法》(European Climate Law), 並且審查所有歐盟法律與法規以符合氣候目標。該法案預計以1990 年的排放量為基準,在2030 年減少40%,而包括「永續歐洲投資計畫」(Sustainable Europe Investment Plan)及「綠色融資戰略」(Green Financing Strategy),都是實現此一目標的具體計畫。

歐盟之外,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在2016 年當選後不久就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議,但是美國在節能減碳的作為上其實仍舊相當積極。

例如,美國州政府規範售電業者必須購買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或再生能源憑證(RECS)、加州政府更訂出2025 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要達50%目標。

新能源使用
將改變產業供應鏈模式

有鑒於減碳成為必然趨勢,產業經營也將受到很大程度的影響,不容台灣科技產業小覷。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張益紳分析指出,過去《巴黎氣候協定》致力維護地球升溫不超過2°C,今年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發布最新報告指出,最新挑戰為升溫不超過1.5°C,因此,氣候變遷對各國政府及企業所帶來的挑戰將更加嚴峻,2019 年聯合國氣候大會(UN Climate Action Summit)中更已有66 國領袖承諾在2050 年前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迎合此一趨勢,企業亦積極投入,並將此視為商機及轉機,舉例來說,科技大廠Apple 承諾營運及供應鏈100%使用再生能源,精品品牌大廠Gucci 亦加入CEO 碳中和挑戰,目標推動供應鏈碳中和等,這些永續目標的推動,將改變全球產業鏈的營運模式。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企業社會責任服務負責人陳盈州表示,依據IPCC 對全球暖化的預測,2040 年升溫將超過1.5°C,並於本世紀末達到3.3°C;美國聯準會更指出,過去5 年氣候事件已為美國帶來超過5,000 億美元的經濟損失,企業將不可避免地面臨極端氣候對其營運及供應鏈帶來的風險。

陳盈州建議,面對風險,企業除應導入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框架鑑別、管理氣候變遷對財務造成的風險與機會,也可考量導入內部碳定價(Internal Carbon Pricing)工具,將碳排轉變為實際的財務成本並納入商業決策參考,同時也要建立相關KPI 進行追蹤與管理,以提升企業氣候競爭力。

台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政策
迎合全球節能減碳趨勢,台灣也在2016 年開始將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作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的各種政策,經濟部也說明,政府這4 年來推動能源轉型已有初步成果,截至今年3 月,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達4.3GW,較2016 年1.2GW 增加3.1GW,發電量從11 億度大幅成長至40 億度;首座離岸風場也在去年完工商轉,年發電量達4.8 億度,約可供12 萬戶家庭全年用電。從穩定供電指標來看,從去年6 月至今,已連續300 多天亮出10%以上供電穩定的綠燈;2019 至2025 年備用容量率可達15%以上、備轉容量率10%以上,別再拿缺電作為擁核的藉口。

經濟部指出,再生能源除了發電不排碳、無空污,推動再生能源更為國內創造經濟成長新動能,促成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節能、綠建築、智慧電網等綠能科技與產業的快速發展。同時在Apple、Google 等國際大廠要求下,綠電已經成為台灣產業在國際供應鏈生存的必要元素,擁有充足的綠電才是提高國際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綜觀來看,台灣雖然沒有產煤、石油,卻擁有得天獨厚的離岸風力與太陽能資源,只要好好發展,不但能提高能源自主,也能建立綠色供應鏈、維持出口競爭力,展望未來,廠商應該善用政府的政策助攻,在離岸風電與太陽能兩大領域積極發展,未來有機會使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不僅將成功帶動台灣能源轉型,更將贏得全球綠電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