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後疫情時代來臨 - QLED 電視逆勢成長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今年COVID-19 的爆發使得各種終端裝置市場受到抑制,電視亦然,然而,在市場一片疲軟之際,QLED 量子電視卻開出紅盤,呈現驚人的逆勢成長態勢。根據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電視出貨動能受到COVID-19 疫情抑制,預估年衰退5.8%,達2 億521 萬台,然QLED電視在龍頭廠三星的力推之下,預計出貨量年成長41.8%,達827 萬台。

QLED 電視出貨大幅成長
觀察QLED 的市場發展趨勢,2017 年全球電視品牌三星、國際與索尼等,都積極發展QLED 電視,2018 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更可見三星與索尼同時展示85 吋的超大型QLED 電視,一時之間QLED 電視的市場爆發,呈現指日可待的樣貌。

到了2019 年,QLED 市場開始呈現大幅度成長,TrendForce 指出,2019 年三星電子挾技術與成本優勢,不僅在QLED 電視市場的市占超過9 成,並且成功推升整體QLED 電視出貨達583 萬台,年增230%;2020 年雖然疫情導致全球電視出貨規模縮減,但QLED 產品受惠宅經濟需求發酵,再以逆勢成長的態勢,對OLED 電視形成壓制。

TrendForce 分析師胡家榕指出,受疫情影響,民眾在被限制外出的情況下,除了適合個人居家工作使用的43 吋(含)以下中小尺寸電視需求增加以外,因為待在家的時間變長,民眾觀看電視的時間相對增加,為了追求更好的觀看體驗,2020 年4 月底前意外出現一波客廳用大尺寸65 吋電視換機潮。在此之前,三星電子剛好針對舊機種進行促銷,力推QLED 電視,也推升QLED 電視出貨量,預計2020 年出貨量可望成長41.8%,達827 萬台。

三星力推帶動的市場成長之外,TrendForce 另外提到,2019 年甫進入電視市場的華為,今年除了價格親民的榮耀系列外,亦將QLED 納入重點產品之一,積極進軍高階市場。預計華為2020 年QLED 電視出貨量將有機會和VIZIO 競爭第二名的位置。

QLED 產品對OLED 電視
形成絆腳石

QLED 電視之所以受到矚目,與此技術的各種優勢有關。首先,量子點技術的色域可從80%提升到110% NTSC,展現絕佳的畫質,而亮度和色彩對於畫質也都極其重要,如亮度的提升使量子點顯示技術的色彩優勢,得以有更好的發揮。其次,QLED 比OLED 更適合溶液製程,更具成本優勢,再加上QLED 可快速反應的技術,讓顯示器具備廣色域、高對比等特色,並可採用軟性基材、具備可撓潛力。憑藉著技術優勢,量子點顯示技術被應用到顯示領域之後,便成為電視突破色域效果瓶頸的最佳選擇,也使得QLED 電視具備與OLED 電視比拼的能量。

當QLED 競逐搶市,而疫情又導致OLED面板供應不順,再加上OLED 電視整機售價偏高,OLED 電視市場一直難以有良好的表現。

TrendForce 分析指出,OLED 電視面板龍頭廠商樂金顯示(LGD)的廣州8.5 代線OLED 廠,原訂於今年第一季進入量產,卻受限於技術問題,加上1 月中下旬COVID-19 疫情在中國大陸爆發,外派的韓籍技術人員紛紛返國,直到4 月才陸續返回工作崗位,影響OLED 面板量產時程。

在需求面,雖然今年許多電視品牌包含夏普、華為、小米及Vizio 相繼推出OLED 電視產品,但考量疫情對於整體消費力道的衝擊,超高階產品的需求前景可能不樂觀,包含龍頭樂金電子和SONY,都已下修今年OLED 電視出貨預估。

TrendForce 認為,今年OLED 電視出貨年成長率僅7.8 %, 為337.5 萬台,相較於年初預估減少26.1%。除了疫情影響需求放緩外,QLED 產品價格彈性較大,對於售價始終居高不下的OLED 電視而言,將成為今年銷售的一大絆腳石。

綜觀來看,一直以來電視品牌與面板產業的競爭始終激烈,新的面板技術成為廠商贏占市場的決戰點,儘管未來OLED 電視與QLED電視熟勝熟敗仍未可知,但是從2020 年的發展態勢來看,QLED 電視顯然略勝一籌,值得台灣廠商審慎注意。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