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COVID-19 疫情影響 - 智慧終端需求 表現兩樣情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COVID-19 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確診人數超過550 萬,死亡人數近35 萬,至今仍看不見盡頭,持續對全球科技產業造成衝擊,包括智慧型手機、電視、NB、平板等智慧終端需求皆受影響。綜合TrendForce、IDC、Digitimes Research、Strategy Analytics 等研究機構,以及終端品牌廠商近期發表的營收表現來看,可以發現疫情爆發之後,ICT 市場中,尤以硬體相關產業受影響最大,智慧型手機、電視等3C 產品出貨續減,但是NB 卻因遠距教學與遠距上班需求爆量,呈現一個疫情、產業兩樣情的態勢。

手機》呈現近年最大衰退
「2020 年COVID-19 疫情蔓延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面臨近年來最大幅度的下滑。」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 最新調查指出,2020 年第一季受到復工延遲以及缺工、缺料導致稼動率偏低等因素影響,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較2019 年同期衰退10%,總數約2.8 億支,為近5 年來最低。進入第二季,供應鏈、工廠復工狀況雖然改善,但全球經濟急轉直下,衝擊智慧型手機需求,生產總數預測較去年同期衰退16.5%至2.87 億支,為歷年來單季最大幅度衰退,全年預測為12.43 億支,年衰退11.3%。

5G 手機需求仍在 影響較小
原本COVID-19 疫情發生使得市場預期2020年5G 手機出貨可能受影響,但根據調查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 的報告顯示,2020 年第一季全球5G 手機出貨量2,410 萬支,已超過2019全年出貨量的1,870 萬支,顯示疫情仍未影響5G 手機需求。

TrendForce 則指出,受疫情鎖國、封城措施以及消費者對於5G 手機仍持觀望態度,上半年4G 轉進5G 的力道確實削弱,但2020 下半年若中國大陸政府推動5G 商轉的進度不變,加上中價位5G 晶片的推出,可望強化中國大陸市場轉進5G 誘因,加速5G 手機售價親民化。

階段而言,各品牌欲透過5G 爭取市占的前提下,全年生產數量預估仍達2 億支左右,滲透率約16%。其中中國大陸品牌市占近6 成,並以中國大陸為主要銷售市場,可謂5G 市占多寡將取決於中國大陸市場的反饋。不過,5G 手機滲透率並不等於5G 網路的使用率,後者關鍵仍在於基站的建設進度。

手機品牌競逐觀察
疫情爆發初期,2020 年第一季排名第一的三星因主要生產據點在越南及印度,加上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市占僅約2%,受影響程度較低。但考量歐美災情浮現,第一季生產轉趨保守,總數為6,530 萬支,年減9.9%。TrendForce 分析,今年就算沒有疫情攪局,三星成長仍將受限,包括市場飽和,中國大陸品牌在東南亞與印度等市場帶來的壓力日增,都使三星面臨挑戰。第二季由於印度自3 月下旬起實施鎖國防疫,各品牌在印度的工廠皆被迫停止生產,加上全球經濟惡化,三星在第二季表現依舊不佳,生產數量預估將較第一季衰退10.7%至5,830 萬支。

TrendForce 近指出,排名第二的華為由於復工時間較早,以及主要銷售區域為中國大陸市場,雖新機無法搭載GMS 導致海外需求銳減,但內需支撐下,第一季仍有4,600 萬支的生產表現,符合預期。預期若中國大陸市場持續回穩,華為第二季將有機會較上一季略增至4,800 萬支。第三名的Apple 也受疫情衝擊,第一季因復工延後和缺工、缺料等因素,生產量較去年同期下滑8.7%至3,790 萬支,預期第二季受惠新機iPhone SE 之親民價格,生產量將有機會與上一季相近,來到3,600 萬支。

兩岸市場觀察中國大陸市場部分,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鄭御權研究發現,因COVID-19 造成人、物流受阻,衝擊供給端正常出貨,且中國大陸內需市場愈加低迷,2020 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業者出貨僅1.08 億支,年減達26.2%,衰退幅度創歷年新高;展望第二季,隨疫情延燒海內外,影響供需兩端,預估出貨年減幅恐再擴大。

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林大翔則表示,2020 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內需市場在淡季效應、COVID-19 疫情肆虐下,智慧型手機出貨與前季相較呈腰斬頹勢,並創下近年最差單季出貨規模。展望第二季,在供應鏈生產進度順利及疫情有效控制下,大陸市場需求將逐漸回溫,預估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呈現季彈升、年衰退的走勢。

台灣市場部分,IDC 最新發布的個人運算裝置研究報告(IDC Quarterly Personal Computing Device Tracker)指出,IDC 原先預期2020 年台灣市場將因為更多更具價格競爭力的4G 新機以及5G 服務開台後,中、高階手機啟動新一波換機潮,為已歷經4 年衰退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帶來成長動力。然而,自2019 年11 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告各家手機廠須簽訂正確標示台灣名稱的切結書以來,陸續波及陸廠新機進貨狀況,如今又因為COVID-19 疫情爆發,工廠生產狀況不明朗進而影響出貨。IDC 助理分析師江靖婷表示,預期今年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因NCC 切結書的簽訂規範,導致陸系廠商無法順利銜接新機出貨,影響2020 全年尤其是上半年的市場表現,加上疫情攪局,年預估將會下滑9.4%到584 萬台。

電視》衝擊擴大 全年出貨量下修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顯示,COVID-19 疫情自年初開始爆發,中國大陸各地透過限制人員流動抑制疫情擴大的同時,以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為主的電視品牌銷售量首當其衝。

3 月開始,雖然中國大陸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但歐美地區疫情快速蔓延,加上各國股市暴跌重創金融市場,嚴重打擊消費者信心,特別是對於非剛性需求產品的消費更加保守。此外,今年歐洲國家盃足球賽與東京奧運兩大運動賽事,受疫情影響至2021 年舉辦,因此TrendForce 將2020 年全球電視出貨量下調至205.2 百萬台,年衰退5.8%,若疫情無法獲得有效控制,不排除再次修正全年出貨規模。

就2020 年第一季來看,TrendForce 指出,在面板生產端與整機銷售端雙雙縮減的壓力下,全球電視品牌出貨量自疫情前預估的4,880 萬台下修至4,460 萬台,減幅達8.6%。其中小米與創維的中國區銷售比重超過7 成,第一季出貨量分別較原先預期衰退達25.9%與21%。

TrendForce 也同步下調第二季出貨量,自疫情前預估的4,760 萬台下修至4,410 萬台,衰退7.3%。其中三星、樂金電子、索尼和飛利浦於歐洲的出貨比重超過3 成,恐將成為下一波受重創的廠商。

台廠部分,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羅惠隆指出,受淡季與COVID-19 在中國大陸蔓延影響,台廠2020 年第一季TV 出貨量為465 萬台,季衰45.2%。然因為第一季亞洲市場受疫情影響較大,因此台廠出貨至北美市場比重由38.1%升至39.4%,未因淡季而下降。

以尺寸來看,台廠50 吋以上出貨占比較前季突破5 成降至44.3%,32 至39 吋區間則顯著增加;4K 機種比重則降至50.6%。排名方面,第一季冠捷出貨占比升至43.7%,相較之下,鴻海與群創出貨比重均下降,瑞軒衰退幅度最小,排名超越群創而重回第三。

展望2020 年第二季,羅惠隆預期,由於第二季仍屬淡季加上疫情擴散至歐美市場,重創全球經濟而影響TV 需求,預期台廠TV 出貨量將為413 萬台,年衰退達42.4%。其中,60 吋以上機種占比預期降至1 成左右,4K 比重亦將下降至5 成以下。

NB》遠距需求穩住出貨量
當智慧型手機、電視因為疫情呈現大幅度衰退的同時,原本市場以為電腦出貨的狀況也不會太好,但令人意外的是,基於居家工作(Work Form Home;WFH)與遠距教學所帶來的龐大需求,桌上型電腦與NB 出貨大增。

筆電出貨規模增長DIGITIMES Research 調查指出,COVID-19於1 月爆發,對2 月初開工的中國大陸NB 供應鏈造成重大打擊,但3 月代工廠快速提升復工率,未計可拆卸式機種在內,2020 年第一季全球NB 出貨表現略優於2 月所做預期,出貨較前季衰退26.1%,但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蕭聖倫預期,第二季因居家工作與遠距教學需求,使NB 急單大增,以及部分第一季出貨遞延,即使供給面仍面臨缺料及運輸等問題,全球NB 出貨仍將較前季大增超過4 成,並較2019 年同期增長。

尤其以教育市場為主的Chromebook,成長最為顯著。「預估2020 年第二季Chromebook筆電的出貨規模上看1,160 萬台,不但創下單季新高,占全球整體筆電的出貨比重更是史上首次來到25%。」

TrendForce 指出,Chromebook 的爆發性成長主要由以下幾個因素帶動:由於疫情導致全球許多國家在各級教育改採遠端教學,而教育市場原本就是Chromebook 的主戰場,在家庭預算支出的考量下,自然成為北美與歐洲學生族群添購硬體設備的首選,促使Chromebook 出貨量飆升;其次,疫情爆發後,因為中國大陸生產斷鏈的衝擊加上市場需求增溫,Chromebook 大量急單在第二季湧現,以往第三季的返校需求高峰提前至第二季發酵。

「不過Chromebook 第二季創下驚人成長,引發市場擔憂第三季出現旺季不旺的可能。」
TrendForce 認為,儘管旺季表現可能受到影響,但在第二季強勁出貨的拉抬下,預估2020 年全年Chromebook 的出貨規模仍有望達到2,000 萬台的里程碑,除了較2019 年的1,700 萬台成長17%之外,市占率也從2019 年的10.5%上升至12.8%,出貨量與市占率雙雙創下新高。
電腦品牌表現觀察DIGITIMES Research 進一步分析NB 品牌表現,其中惠普第一季出貨因代工廠缺工而不如預期,部分遞延至第二季,加上受惠於商務機種急單,第二季出貨季增長幅度將優於聯想及戴爾。

第二名聯想同樣受惠於WFH 商務機種需求,而中國大陸恢復實體通路銷售亦有助聯想出貨反彈。戴爾於美國政府、企業及教育標案皆現急單,第二季出貨可望顯著增長。宏碁則將受益於Chromebook 教育標案,第二季出貨可望超越華碩排第四。

藉由教育標案,宏碁在2020 年3 月的營收表現亮眼。根據宏碁的財報顯示,該公司2020年3 月份單月合併營收為新台幣240.71 億元,月增114.3%、年增2.2%首季營收。

宏碁指出,1、2 月受農曆新年假期及COVID-19 對供應鏈的影響,出貨較低,但3 月開始由於居家辦公及遠距教學的需要,產品出貨展現強勁恢復力道。宏碁泛美營運總部總經理普蘭德加斯特(Gregg Prendergast)接受美國Fox Business 專訪時也指出,疫情帶動的遠距教學需求使宏碁在泛美市場表現相當亮眼,尤其鎖定教育市場的Chromebook 出貨更是倍增。

平板》出貨遞延 2020 Q2 劇增
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郭宜玲調查指出,2020 年第一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為2,470萬台,年減33.6%,主因中國大陸供應鏈遭逢疫情影響,春節後停工至3 月始陸續回復正常,造成整體品牌平板出貨量年減29.1%,而白牌平板業者因規模偏小受停工影響更大,出貨量年減幅達38.2%。所幸供應商復工順利,教育平板訂單將遞延至下季出貨,預期第二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將大幅季增45.5%,亦呈現年增9.9%。

在品牌平板電腦出貨排名變化方面,郭宜玲指出,蘋果穩居第一已久,三星與華為因出貨量接近,常見互為第二、第三,聯想在2020 年第一季因教育平板標案出貨排名上升至第四,微軟則緊接在後,惟亞馬遜排名跌出五名外,預期2020 年第二季亞馬遜因出貨回升重回第四、聯想居第五、微軟列於第六。

郭宜玲強調,2020 年第一季蘋果平板出貨季減幅度低於非蘋平板,使觸控技術出貨占比上升,而非蘋平板中,漸成主流的觸控技術出貨占比上升,觸控技術出貨占比則明顯下降,預期2020 年第二季隨蘋果平板出貨放大量,觸控技術出貨占比將進一步提升。

綜觀來看,COVID-19 為人類生活帶來改變的同時,也對產業發展影響造成劇烈衝擊,考驗著智慧終端品牌廠商因應危機的智慧,而作為終端上中游的面板、伺服器與半導體等產業,也勢必在影響之中,值得深入觀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