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劇烈衝擊全球經濟與ICT 產業 - 5G發展減緩 終端產品陷衰退潮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對產業衝擊甚大,不僅每年固定在2 月舉辦的年度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因為COVID-19 疫情取消;如果疫情持續擴大,原本將大舉展示5G 科技的東京奧運也可能受到影響,看得出COVID-19 對於整個資通訊產業的影響劇烈,不僅可能暫緩5G 產業的發展,包括智慧型手機、筆電、汽車等裝置市場需求亦大幅減少,台灣通訊產業鏈必須審慎注意,並在市場遭受打擊之際,及早做出相關因應。

智慧型手機年衰退恐達3.5%
觀察疫情對整體智慧型手機產業帶來的影響。在COVID-19 疫情爆發前,TrendForce 原預期2020 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生產量達3.07 億支,但疫情爆發後,基於製造供應鏈生產不順、市場需求疲弱等因素,TrendForce 大幅下修第一季智慧型手機生產量至2.7 億支,較2019 年同期衰退13.3%。

觀察全球智慧型手機在2020 年的第二季表現,隨著疫情在3 月中下旬大規模擴散至全球200 餘國,形成第二波疫情衝擊,對手機產業影響更大。TrendForce 預期,第二季全球景氣持續受到牽連,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看法也依舊保守,預估生產量約3.18 億支,雖優於第一季,但仍較2019 年同期衰退約7.4%。

TrendForce 指出,若在第二季底前疫情能獲有效控制,下半年需求力道亦將明顯回升,加上5G 手機與多鏡頭機種的推出,預估2020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總數將達13.51 億支(疫情爆發前預測為14.1 億支),但年衰退仍有3.5%。

然倘若疫情持續延燒,長期的產業觀察重點將是「市場需求」,由於全球經濟的高連動性,疫情的蔓延不只是單一經濟體的GDP 衰退表現,而是全球性的經濟衝擊,民眾消費力道將大為減弱,進而使智慧型手機產業面臨更大幅度的下修,5G 手機表現亦將隨之進行調整。

單就5G 手機出貨觀察,TrendForce 指出,原本對5G 手機市場寄望很高,然因中國大陸政府在預算編列上轉往以防疫、維穩優先,對於5G 通訊的補助力道可能下滑;再加上基礎建設不足,以及缺乏新的應用,消費者普遍對於5G手機持觀望態度,另一方面,COVID-19 對整體經濟環境將造成不小的衝擊,個人所得可分配支出轉為保守,將導致需求向後遞延,TrendForce對於全年5G 手機的生產量預估,也由原先的2.5億支調整至2 億支,滲透率約15%。

疫情對5G 發展影響觀察
綜觀整個5G 發展局勢,DIGITIMES Research 指出,至2019 年底全球已有61 家營運商提供5G 網路服務,且已發表的5G 終端款式更是倍增至208 款,說明產業投入5G 發展的腳步相當快。然從全球5G 用戶市場與已可銷售的5G 終端款式等數據來看,多數5G 市場仍屬小眾、早期發展階段,許多營運商仍在觀察5G行動寬頻的獲利模式。有鑑於5G 網路的真正價值來自B2B / B2B2X 的垂直應用市場,3GPP 已在Rel-16 / 17 版本中納入許多應用於垂直行業的新技術,如使用更高的頻段、更精準的定位、更廣泛的覆蓋能力(極地覆蓋)等。

「COVID-19 疫情讓2020 年5G 發展瀰漫不確定性。」DIGITIMES Research 觀察到, 由於疫情快速蔓延,使得中國大陸眾多省分實施封城/封鎖式管理,區域多與5G 基地台優先部署區域高度重疊,此舉勢必影響5G 網路部署。

但從過去SARS 經驗觀察,疫情對電信營運商影響有限,且網路部署屬於長期基礎建設投入,若COVID-19 疫情可於2020 年中旬受到控制,對5G 產業的發展影響不大;此外,隔離/人員管制措施反而提高人們對電信服務的依賴,2003年SARS 疫情高峰期間,雖影響行動用戶市場增長,但電信商營收與語音用量卻創下新高。

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吳伯軒預期,若COVID-19 疫情在2020 年中旬獲得控制,下半年大陸營運商將擴大資本支出,對全年5G 基礎建設影響有限,但5G 用戶數規模增長週期起始年將遞延至2021 年。若武漢疫情持續延燒至下半年,中國大陸5G 產業發展恐僅能寄望2021 年。

筆電衰退現象更嚴峻
筆電產品同樣受嚴重影響。TrendForce 指出,疫情之下,筆電供應鏈面臨復工延後、缺工、缺料及物流運輸嚴格管控等諸多問題,2020 年2月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預估由原先的1,080 萬台,下修至570 萬台,較去年同期衰退47.6%,至於整個第一季的出貨量預估衰退近26%,僅2,750 萬台。

TrendForce 指出,筆電所需的零組件多且複雜,其中PCB、電池、轉軸、偏光片、被動元件、鐵件等都以中國大陸為主要供應地,且短期內很難由其他產地取代。即便電子元件廠順利復工,但受中國大陸疫情管制措施,連最上游的金屬礦物都出現斷料情形,導致零組件產出受影響,連帶衝擊筆電整機生產排程。

此外,筆電代工廠已在2 月10 日與2 月17日部分復工,但因疫情尚未獲有效控制,復工率並不高;至於復工較順利的廠商,因缺料與物流問題導致稼動率也不高。以目前狀況來預估,筆電代工廠整體生產力要完全恢復正常,至少需要1 個月以上的時間,最快也要到4、5 月稼動率才能漸漸提升。

疫情波及汽車產業
再看汽車產業。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林芬卉與陳一帆觀察指出,由於COVID-19 重災區湖北省占中國大陸汽車產量達8.77%,為中國大陸第四大汽車生產基地,當地重要汽車零部件如車身系統、底盤系統亦供予湖北省以外業者,工廠停產殃及周圍省份的汽車供應鏈,相關供應鏈業者超過千家,因此汽車產業受疫情的影響非常大。

DIGITIMES Research 舉例,中國大陸主要整車廠之一的東風集團,企業總部就在武漢,該公司旗下東風乘用車、東風商用車、東風電動車等自主品牌及東風合資品牌皆分布於湖北主要城市,為此次受疫情影響最深的車企。外國合資廠中,東風本田半數年產能共60 萬台集中於武漢,該區產能占本田全球總產能15%,另,上汽通用年產能也達60 萬台,亦受疫情影響。

零組件廠商方面,DIGITIMES Research 觀察,位於湖北省多數汽車零部件業者據點緊臨當地車企,彼此依存度高,其中,博世(Bosch)位於武漢廠區主要生產乘用車轉向系統,尚需由上海和山東工廠填補產能空缺。湖北省本地業者方面,亦有工廠停產恐殃及周圍省份的汽車供應鏈,如車身系統的凌雲中南工業、底盤系統的湖北新火炬、福耀玻璃(湖北)等業者。

在新能源車方面,DIGITIMES Research 認為現階段產銷規模尚小,預估受疫情影響程度低於一般汽車產業供應鏈。需注意的是,上游電池正極材料業者荊門格林美,其三元動力電池原料占全球比重20%以上,且客戶包含第一大電池廠及國際客戶,恐影響該材料供應。

TrendForce 則分析,此波疫情預期造成中國大陸汽車市場的供給和需求雙降,而中國大陸以外的汽車工廠則因受部分中國大陸零組件廠停工而導致缺料,再加上消費者不出門看車、購車,預估中國大陸市場第一季的汽車銷售量將較去年同期下滑25%至30%。

綜觀來看,疫情造成的斷鏈導致生產量減少,或消費力消失導致的市場需求縮減,對終端產品的銷售量都將造成衝擊,產業如何度過難關,考驗著每個廠商的智慧,台廠也應做好長期準備,謹慎因應。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