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劇烈衝擊全球經濟與ICT 產業 - 產業斷鏈、需求減少 衝擊成長力道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來勢洶洶,全球經濟衝擊甚鉅,電子科技上游的半導體、記憶體與面板產業都有相當程度影響。雖然台灣因相對於其他國家疫情較不嚴重,半導體與面板業者短期可望獲得轉單利多,但整體而言,包括產業開工後人力不足、產業斷鏈、下游需求大幅減少等,對產業發展都有負面影響。

半導體代工影響小、封測衝擊大
首先來看半導體產業。在晶圓代工方面,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 指出,晶圓代工廠房自動化的程度較封測廠來得高,所以衝擊相較封測業來得有限,但中國大陸主要半導體重鎮人工大多來自外地,人力缺口與交通限制等,仍可能導致晶圓代工復工率低於預期,短期內稼動率不易回復至正常水平,預期2020 年第一季中國大陸代工業者的整體出貨表現可能下修,連帶影響下游中國大陸封測業者,整體營運能否回穩,仍待後續觀察。

DIGITIMES Research 也認為,疫情造成物流受阻與人力短缺,將影響IC 製造與封測業部分產能,不過由於IC 製造業在業者預先備料與排班情況下,再加上自動化生產程度較高,產線仍可正常運轉,受疫情影響相對有限。但人力需求相對高的IC 封測業,因遞延復工與防疫措施要求,形成短期人力缺口,產能相對IC 製造業受影響,產能利用率暫時略低於淡季水準。

至於晶片設計端,TrendForce 分析,因為晶片設計公司本身沒有生產廠房,所需的直接人工遠低於晶圓代工與封測業者,衝擊較小,再加上近年來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EDA)與晶圓代工業者持續建置雲端設計與驗證環境,晶片設計廠商或許可透過雲端環境來彌補在家工作的缺陷,但這仍需視各廠對雲端環境的資本支出多寡及導入程度而定。

需求減緩恐衝擊IC 出貨
事實上, 相較工廠復工, 未來需求面的削減,對整體半導體產業的影響恐更甚。

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陳澤嘉觀察,在疫情衝擊下,手機、筆電等終端需求明顯在1 月底開始減弱,下游系統廠復工期程亦延宕,削弱第一季底起的通訊、電腦相關晶片出貨動能,預料對第二季影響更明顯。然假若疫情可在2020 年上半年結束,預估消費市場可望在下半年回溫,帶動IC 製造與封測產業景氣復甦。

DIGITIMES Research 強調,不論從經濟規模或半導體市場來看,皆不能小覷疫情衝擊削弱全球經濟與半導體市場的影響性。即便IC 製造與封測業第一季供給端受疫情影響仍在可控範圍,但疫情影響市場需求與下游系統廠產能,客戶晶片庫存去化速度將因此延緩,弱化2020 年第一季底開始的晶片需求動能,而第二季受影響將最明顯。不過,原預期帶動2020 年IC 製造與封測業成長的5G 與AI 等新興應用需求,仍可望在疫情緩和後回溫,並提升半導體產業復甦力道,抵消疫情帶來的部分衝擊。

系統風險將衝擊記憶體產業
再看記憶體產業。TrendForce 分析,從供給端來看,目前DRAM 及NAND Flash 廠商在中國大陸的工廠,如三星西安廠、SK 海力士無錫廠、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福建晉華等,生產上都沒有受到影響,原因在於半導體工廠大多已高度自動化,人力需求不高;再者,原物料在中國大陸農曆年前已有備料,短期內不致短缺,只要海關正常通關,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交通運輸方面,在中國大陸的半導體工廠都有申請特殊通行證,即使封城期間,在境內都能順利通行。

不過,從全球角度來看,記憶體產業如遇到全球系統性風險,廠商可能就會減產,記憶體市場恐怕提前進入不景氣週期。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分析,從需求來看,COVID-19 的大流行將嚴重衝擊經濟與社會活動,進一步影響個人消費力道;而終端產品的出貨下滑,勢必造成記憶體需求同步下修。2020年第一季與第二季DRAM 與NAND Flash 均價仍維持上漲,主要是因為年初客戶端庫存水位偏低,雖在價格走勢持續上揚的前提下,採購備貨意願強烈,然TrendForce 認為,真正的挑戰會從第三季開始,隨著需求萎縮導致庫存去化不易,將大幅削弱客戶端採購力道,使得價格漲幅受到抑制,在NAND Flash 領域更可能由漲轉跌。

台灣面板廠商獲轉單效益
至於面板產業,中國大陸與南韓等面板生產基地的疫情嚴重程度都不小,台灣是否藉此獲得轉單利多,成為焦點。首先來看中國大陸面板廠的現況,TrendForce 分析,目前面板前端陣列(Array)製成投片基本上都還維持滿載,但面板後段模組與下游品牌與代工廠的生產狀況存在很高的不確定性。因為儘管中國大陸政府積極推動復工,但是由於交通與物流管制仍在,關鍵材料與生產人力後續的到位情況同樣十分嚴峻。

再看韓國面板廠商部份,原本LG 與三星都在2019 年宣布將降低LCD 業務規模,把重心放在OLED 上,其中三星將加快發展小型和中型OLED 和大型量子點顯示器上,如今疫情爆發將使該公司在擴大OLED 方面的技術延遲,至於LG 原本要在2020 年第一季開始營運的中國大陸廣州8.5 代OLED 晶圓廠,原本預期每月要生產9 萬塊OLED 電視面板,但是因為疫情,該廠將延後到第二季才營運。

疫情導致面板廠產量減少,確實對台灣面板廠商友達、群創帶來轉單利多,日前友達在法說會上公布2 月合併營收為新台幣176.9 億元,月增14.2%,在疫情延燒之際有這樣的表現,實屬不易,友達指出,基於電視面板漲價、轉單效應發酵,帶動公司營收成長。

綜合而論,作為智慧終端產品的重要零組件,IC 與面板產業勢必受到終端需求減少而影響營運,所幸台灣因為疫情較不嚴重,目前接單順利,產能仍然滿載毋須擔心,未來台灣若能持續守住疫情,或是疫情可在5、6 月舒緩,將能贏得更大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