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DC:2020 年市場規模將達57.6 億美元 - 中國大陸VR/AR 市場成長力道強勁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虛擬實境/擴增實境(VR / AR)浪潮持續湧現,相關軟硬體與應用商機快速引爆,其中又以中國大陸的成長力道最為可期。根據國際調查機構IDC 最新發布的《IDC 全球增強與虛擬現實支出指南》顯示,至2020 年全球VR /AR 市場相關支出規模將達到188 億美元,在此基礎上,全球VR / AR 產品與服務的相關投資也將持續高速成長,預測2018 至2023 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到77.0%。

在全球快速湧現的VR / AR 商機中,中國大陸的成長最為可期。IDC 中國終端系統研究部市場分析師譚睿指出,2019 年中國大陸VR /AR 設備迎來技術迭代更新,消費級產品價格不斷下探,產業生態在商業與消費細分的發展趨向也漸漸清晰,再加上網路基礎設施建設的進一步成熟,政府、基礎架構,金融等行業將會有更多單位投入布局,成為產業生態系的一環,這將促使以硬體、軟體以及服務為一體的商業模式,帶動中國大陸地區VR / AR 支出規模的加速成長。

整體與個別產業商機湧現
迎向2020 年,中國大陸的VR / AR 支出規模將持續飛快成長。IDC 預估,中國大陸市場的VR / AR 技術相關投資,到了2020 年將達到57.6 億美元,占比超過全球市場比重的30%,成為支出規模第一的國家。其次是美國51 億美元,西歐與日本僅次於中國大陸和美國,分別於2020 年達到33 億美元和18 億美元。

就個別產業的VR / AR 商機來看。IDC 分
析,未來全球VR / AR 相關技術投資中,保持領先優勢的領域為商業應用,這部分的支出將從2020 年占總支出比例不足50%,成長至2023年的68.8%。同時,中國大陸商業領域的VR /AR 相關投資也將保持成長態勢,預測2018 至2023 年中國大陸VR / AR 相關支出最高的商業行業,最高的3 個依次為零售業、公共事業、證券與投資服務業。而在消費者方面,預期中國大陸地區消費產業的支出預算仍居各行業之首,但其成長速度較商用領域有所下降,5 年CAGR 預計為48.1%。公共部門方面,中國大陸VR / AR相關技術支出也將保持快速成長趨勢。

應用場景商機擴散在各領域
就應用場景來看,在VR 部分,IDC 預測至2020 年,中國大陸市場商用領域的應用場景中,支出規模最大的為培訓與工業維修。而在消費者領域,支出規模最大的場景為VR遊戲和VR視訊,其整體應用場景的總支出占比將逐漸下降。公共部門方面,支出規模最大的場景為360 度教育視訊,整體占比與成長速度保持穩定狀態。

AR 應用領域,IDC 中國新興科技研究部市場分析師姚雨墨表示,隨著AR 技術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快速發展,以及與AR 相關的應用場景不斷湧現,各行各業正在認識到AR 技術在商用領域的價值,包括製造業、公共事業、建築工業、教育等行業正在提高採用AR 技術的比例,將其應用在工業維修,裝配安全,實驗室等應用場景中。

軟硬體與服務商機皆可期
就技術應用來看,預估2020 年中國大陸VR/ AR 在硬體領域的占位比大約為整體的三分之二,其次是軟體。IDC 認為在AR 與VR 這兩個類別中,VR 相關解決方案的總支出起初高於AR 相關投資,但AR 硬體,軟體和服務支出在未來5年將高速成長,CAGR 為142.9%,將會使中國大陸市場中AR 的規模越來越逼近VR 的規模。

IDC 分析指出,由於技術進入的成本降低以及部署效益的增強,VR / AR 在商業領域的支出規模將不斷增長,企業也從技術應用的概念階段過渡到應用落地並產生商業效益的階段。同時在技術上的部署,頭戴式顯示設備在應用場景中的採納率最高;而在消費者領域,遊戲和娛樂用途的頭戴式顯示設備也將繼續保持成長態勢。

國內外廠商積極搶進 競爭激烈
不過儘管中國大陸VR / AR 商機可期,但是除了顯示設備廠商包括Oculus 、Sony 與HTC等積極布局VR 硬體市場,中國大陸的AR 眼鏡、VR 一體機、VR 頭戴顯示器、全景攝影機與VR周邊配備廠商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市場競爭相當激烈。

例如,光是AR 眼鏡廠商就有亮風台、奧圖、行雲時空、聯絡互動、悉見科技等多家廠商,一體機廠商有樂視、愛奇藝、暴風魔鏡、大朋等,VR 頭戴顯示器更有小米、深圳多新哆技術、小派科技、聯想等多家業者,以及雲之夢科技、立體世界科技、愛坤電子科技、艾韻環球技術等VR配件業者,投入者眾,市場競爭之激烈可以想見。

面對激烈市場競爭,台灣廠商HTC 為搶攻市場,除積極辦理創新競賽,吸納新創以宏達電的VR 軟硬體裝置研發新應用。此前,HTC 也已經與與中國移動簽署「5G 終端先行者計畫」合作備忘,未來將藉由中國移動的5G 基礎設施與終端,加速HTC VR 產品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推廣。

HTC 指出,作為中國移動「5G 終端先行者計畫」的重要合作夥伴,HTC 將攜手中國移動共同加快下一代5G 終端開發進程,為5G 技術的大眾化應用奠定基礎,並進一步推動VR 及AR 技術的全面普及。

綜觀來看,中國大陸VR/AR市場商機可期,但是競爭同樣非常激烈,台灣VR / AR 供應鏈廠商在搶進之際,必須尋求融入大廠生態體系的可能性,或以創新技術或應用模式,贏得市場青睞,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之中,脫穎而出。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