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政策力促再生能源加速發展 - 打造台灣的 永續新未來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年來全球氣候暖化現象更趨嚴重,導致氣候異常現象更加頻傳,對人類生存與經濟發展帶來威脅,各國政府為減少暖化對人來帶來的威脅,紛紛加強再生能源政策的推動,而台灣因為有高達98%的能源仰賴進口,更必須將再生能源發展列為重中之重,藉以降低我國對石化燃料的依賴度;而在政策力推之際,國際科技大廠等也開始要求下游的供應鏈廠商使用綠電,直接對台灣電子業帶來影響,台灣從政府到產業界都應該正視暖化所驅動的再生能源議題,積極採取相關政策與創新相關技術,打造台灣經濟與產業的永續新未來。

以太陽能、離岸風電
推動能源轉型

事實上,面對國際再生能源的發展趨勢,我國政府已訂出2025 年再生能源占比20%的目標,以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為轉型路徑,可以確保穩定供電、不會缺電。經濟部表示,我國最低備轉容量率已從2016 年的1.64%,提升至今2019 年6 月之後天天亮出備轉容量率10%以上,代表供電無虞的綠燈,就是能源轉型供電無虞的具體展現。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2019 年前10 月我國再生能源發電量達130.1 億度,占總發電量5.6%,其中太陽光電增幅51.7%最明顯,發電量達到34.2 億度,並首度躍居再生能源第2 位,2019 年前10 月發電量超越去年一整年。而綠能另一重點離岸風電,在「風力發電4 年推動計畫」,以「先淺後深」原則及「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3 階段策略布局下,海洋示範風場於2019 年11 月12 日啟動,未來將持續推動離岸風電設置建構長期穩定市場需求,提供產業投資信心,進一步強化國產化供應鏈,吸引更多外商把亞太營運中心設在台灣,也讓本土供應鏈廠商能放心投資、打進國際綠能供應鏈,將可使台灣成為引領亞洲的離岸風電聚落暨綠能發展中心。

在加快再生能源開發的同時,台灣也追求確保綠能與生態的共存共榮,以嘉義布袋鹽田這座生態與光電結合的地面型案場為例,規劃之初即迴避國家級重要濕地及環境敏感區域,並保留鹽田遺跡、留設30%案場面積作為生態保育區,基地內也規劃增設提供鳥類棲息的木樁、鳥踏木,創造適宜鳥類等生物棲息之空間。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啟用
加速產業發展

推動綠能除能解決地球環境問題,也能為國內創造經濟成長新動能。經濟部能源局指出,2019 年12 月16 日啟用的國內第一座兼具自然、人文、科技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即肩負打造台南作為台灣新世代科技重鎮,進而推動台灣躋身亞洲高階技術研發中心的重務,最關鍵的任務是建置一座智慧生態城。

具體而言,這座智慧生態城結合半徑45 公里內的30 座科學園區與工業區,「形成綠能創新產業生態系」,促成我國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節能、綠建築、智慧電網等綠能科技與產業的快速發展,打造台灣的綠金聚落。其中經濟部建設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將透過綠能相關廠商進駐,發揮場域磁吸效應,讓技術成熟度較高的綠能科技快速產業化。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建設攸關我國未來智慧綠能產業的發展,工研院負責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能不僅在建築上以綠色生態循環及節能優質的環境,成為南台灣特色建築及地標,在協助產業發展上更完整提供國內外綠能研發技術及產業進行系統性的測試、驗證及媒合;建立綠能科技開發及示範應用的綠色生活環境,群聚綠能產業鏈,完成綠能產業聯網。

三大關鍵策略 持續推動再生能源
當台灣再生能源政策已經展現具體成果,未來必須持續往下推動才能真正以再生能源強化產業,不過,迎向未來還有許多挑戰存在,因此工研院長劉文雄建議,台灣在發展再生能源要採取以下幾大關鍵策略。

關鍵1》掌握國際趨勢
劉文雄指出,發展再生能源已是國際趨勢,歐美日等各國也將再生能源當成未來重要施政目標,透過獎勵與強制性規範雙管齊下,扶植再生能源產業競爭力,台灣許多大企業也積極採購綠電或是自行建置再生能源電廠,顯示再生能源不再是選擇題,台灣應急起直追,不能置身事外。

關鍵2》發展再生能源首重凝聚共識
「發展再生能源牽涉的層面與議題甚廣,不能靠單打獨鬥。必須人民、政府、產業三個角色相互合作,缺一不可。」劉文雄又說,政府打造良好產業的投資環境、法規、政策;產業配合政策發展完整綠能生態鏈;人民了解綠能重要性,給予最大的支持與後盾,有了共同目標理念,這樣才能讓台灣再生能源蓬勃成長茁壯。

關鍵3》建立完整綠色能源生態鏈
劉文雄指出,因為打造綠色家園並非一蹴可幾,再生能源政策推動上必須將眼光放長放遠,做好短、中、長期藍圖,才能讓台灣走在對的道路上。而在這條路上,產業必須克服再生能源供電間歇性的技術挑戰,建議可透過強韌的電網系統、快速反應的電力機組與儲能技術等方法來因應,積極找出解決方案,因此完整綠色能源生態鏈變得至關重要。

綜觀來看,為避免地球環境持續遭到破壞,發展再生能源已經是不得不走的一條路,台灣政府與產業界都應該動起來,為地球永續貢獻一己之力的同時,也為台灣打造能源新經濟,開啟無限的可能。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