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經濟趨勢 回顧與未來展望 - 貿易摩擦衝擊V.S新科技帶動成長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走過2019 年全球經貿緊張局勢造成的景氣不明,全球經濟率成長下滑,2020 年儘管仍有多重不確定性,但是近期美中雙方達成初步貿易協議,美中貿易緊張情勢獲得緩解,全球緊張局勢與總體經濟壓力可望改善,經濟成長表現應能止穩回升,再加上2019 年低基期因素,國際主要預測機構皆認為2020 年全球經貿成長將優於2019 年表現。

2019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低於3%
回顧2019 年全球經濟發展趨勢,因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等政經局勢造成的動盪,對全球經濟與景氣帶來嚴重的影響,也對產業造成衝擊,世界主要經濟調查機構都對經濟展望提出悲觀的看法。

根據德國ifo 經濟研究院2019 年第4 季對全球117 個國家、1,230 位專家進行世界經濟調查(World Economic Survey;WES) 顯示, 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由2019 年第三季的- 10.1 點再降至-18.8 點,其中對現況與對6 個月後預期的評價皆續呈負向趨勢,且較上季分別減少11.0 點與6.4點,顯示受國際貿易紛爭未解等風險影響,全球經濟續呈趨緩,專家對全球經濟看法持續保守。

整體回顧2019 年的發展。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11 月21 日提出的數據也明顯不佳,OECD 預估2019 全球經濟成長率皆為2.9%,恐將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最低的成長速度。

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報告也顯示,2019 全球經濟持續放緩,製造業動力減弱,預計全年全球經濟成長率3.0%,為全球金融危機後最低。

國際調查機構IHS Markit 最新發布經濟預測顯示,2019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只有2.6%,其中先進國家為1.6%、新興國家有4.2%,就個別國家來看,美國成長率為2.3%,先進國家表現最好,歐元區為1.2%,主要由德國帶動,日本為0.9%。

台灣綜合研究院分析,2019 全球貿易與地緣政治局勢惡化加劇,美中貿易關稅制裁與經濟政策的不確定性,導致全球資本投資與商品貿易需求下降,動盪不安的整體經濟環境,影響商業信心、貿易與投資活動的復甦,不論先進國家、新興市場或開發中國家的央行幾乎同步轉向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來緩解緊張局勢對金融市場情緒與活動的不利影響。

「貿易摩擦」
是觀察2020 年景氣關鍵

「觀察2020 年全球經濟發展趨勢,『貿易摩擦』仍影響前景的關鍵因素。」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博士在「2020富邦財經趨勢論壇」上發表演講時指出,影響2020 年全球經濟成長關鍵為貿易戰的後續發展,如果全球貿易摩擦進一步擴大,未來的不確定性將會影響各國企業投資意願與消費者信心,進而使各國經濟表現趨緩,各國央行也將加大寬鬆貨幣政策力道以支持經濟,金融市場在資金行情充沛的情況下,股市與債市仍有表現機會,不過若出現突發關鍵事件,市場將會產生較大波動。

然而,若美中貿易談判能順利達成協議,貿易衝突未再進一步擴大,加上各國央行在2019 年的寬鬆貨幣政策支持,全球經濟將有比較好的表現機會,特別在5G 與AI 的新世代到來,投資消費商機浮現,這一波全球經濟景氣有機會再延續。

羅瑋另外也說,貿易戰也對全球經濟產生不同面向的影響。首先,美國經濟將持續獨霸,由於貿易戰使中國大陸經濟被迫進入結構轉型階段,隨著中國大陸經濟放緩,也連帶波及周邊亞洲國家及歐洲經濟發展,致使美國經濟仍維持相對領先地位。此外,5G 與AI 新時代到來之下,製造業必須為客戶提供獨特的專屬服務,產業供應鏈將從過去追求低成本的長鏈模式,轉型為少樣多量、具有彈性的短鏈模式。不過若貿易戰演變為科技戰,將會延遲5G 布建時程,全球投資消費商機會受到影響,對全球經濟發展將較不利。

「貿易戰也將使全球化步伐減緩」,羅瑋分析,2000 年代歐美先進國家希望透過推動全球化打開新興市場,但卻導致製造業不斷外移,致使歐美國家有意修改WTO 章程,或改由各國簽定雙邊貿易協定,多邊主義逐漸式微將導致全球化腳步放緩。隨著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放慢,將削弱全球成長動能減緩,長期低利率時代來臨。

中國大陸
2020 經濟成長率僅6.0%

進一步觀察中國大陸2020 年經濟發展局勢。

亞洲開發銀行(亞行)的《 2019 年亞洲發展展望更新》報告顯示,由於美中貿易糾紛紛擾,導致中國大陸出口減少,投資者信心受挫,中國大陸2019 年和2020 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6.2%和6.0%。

亞行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Yasuyuki Sawada)表示,儘管美中貿易衝突加劇,但得益於貨幣政策逐步放鬆,中國大陸政府支出不斷增加以及實際市場穩步成長,直到2019 年年底,中國大陸經濟將保持穩定增長。不過由於未來中美貿易衝突仍可能加劇,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存在下行風險。

備受台商關注的出口方面,由於關稅飛漲,中國大陸對美國的商品出口將繼續萎縮,不過對東南亞的出口將繼續保持適度成長。另外亞行報告也提到,有鑑於中國大陸地方政府支出需求高而收入基礎薄弱,經過時間的轉變,防止債務累積將變成挑戰性,而要解決此問題,中國大陸應加快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間的財政關係改革。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楊中傑表示,中國大陸正面臨內外多重壓力,因此刺激經濟措施雖持續但會走的更為謹慎,值得注意的重點包括,中國大陸對內加大半導體產業布局,並正透過AI、5G 應用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同時促進平台、共享與體驗經濟來提升內需消費。

其中,半導體大基金二期將加速投資,未來會透過直接入股的方式,對積體電路IC 產業鏈的企業給予財政支持或協助購併國際大廠,投資領域包含IC 設計、製造、記憶體、封裝測試、設備材料等產業鏈。楊中傑強調,中國大陸占據內需市場優勢,以市場換技術、換投資的方式積極發展本土半導體產業,加上半導體產業投資基金運作,逐漸對台灣IC 設計、製造與封測等次產業構成威脅,不容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忽視。

綜觀來看,全球經濟景氣面臨貿易衝突詭譎難辨的挑戰之下,經濟景氣前景不明,但是5G、AI、物聯網(IoT)等新科技帶動的智慧創新,卻也對產業與經濟帶來新的契機,一反一正動力的拉扯之下,未來經濟景氣將走向什麼階段,仍有待觀察,但不管如何,台灣都應該以科技創新突圍困局,開啟經濟動能。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